注册

彭德怀在朝战中得出经验:千条万条 何事第一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条万条,运输线是第一条”,这是彭德怀元帅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得出的一条经验。

核心提示:军事交通,是指用于军事目的的陆地、空中和水上交通的总称。它以公用交通提供的物质技术能力和军队编配的运输力量,保障部队机动和物资供应服务,是军队作战保障和后勤保障的组成部分。“千条万条,运输线是第一条”,这是彭德怀元帅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得出的一条经验。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周欣宇、李健、韦统兵,原题:媒体揭密:老百姓身边神秘的中国军事交通大动脉

随着三峡大坝蓄水发电成功,华中地区的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军事交通运输保障网也基本形成。不久前,48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参观和考察三峡,对这个军民两用、反应迅速的运输保障网,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介绍了百姓身边的中国军事交通大动脉。

“军事交通,说起来好像很神秘,其实它就在老百姓身边。”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军事交通涵盖了陆路、水上运输以及航空运输,是一个立体的结构。

为了让军事交通更加畅通发达,军交部门在全国铁路、水路、民航的主要站港都设立了军事代表处,负责协调军事交通运输。形象地说,把这些军代处联系起来,就是一张网,一张遍布全国的国防交通网,一张可以通过陆海空3条路径,从一个点快速到达另一个点的网。

和平时期,这张网既要为军队服务,如运送战备物资、兵员、为军事演练提供保障等,同时它还承担着一些鲜为人知的任务。在西北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就有一条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铁路线,它承担着中国最大的航天城的科研试验、生活生产物资的运输任务。航天城的一颗螺丝,一粒大米,都是通过这条铁路运进去的。从发射“两弹一星”到各类卫星,从“载人航天飞机”到“撒手锏”装备的科研试验,都是通过军交专用公路、铁路,不为人知地进行着。

除了这些军事任务,和平时期,这张网最大的作用,还是为老百姓服务,只不过许多人没有感觉到罢了。比如说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大型活动等等。

负责人并表示,中国军事交通网的现代化水平也越来越高。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军事专用线路,就连修建普通高速公路、地铁、铁路、桥梁等交通设施时,都必须按照国防要求设计建造。这些设施,平时民用,一旦发生战争,都必须无偿、无条件地提供给军队使用。

在近5年时间里,中国新建、改建了一批重要的国防、边防公路,整治了长江、大运河等江河航道,修建了大量的军事设施和部队机动道路,这张立体的国防交通网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高效。

高速路飞机场,是以高速公路为基础,藏身于高速公路中的备用机场,在应急情况下,能快速从民用状态转为军用状态。中国在高速公路上起降飞机的历史,始于1989年的沈大高速公路。截至2001底,中国已修建高速公路1.9万多公里。这些跑着汽车的公路,就像无数个机场分布在它们可以延伸到的地方,支撑起强大的国防交通网。

该负责人如此描述军事交通的前景:“军事交通要做到,无论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了突发事件,我们都可以利用这张现代化的海、陆、空国防交通巨网,把全国各地的人力、物力,最快最好地运到目的地。”

背景:

军事交通,是指用于军事目的的陆地、空中和水上交通的总称。它以公用交通提供的物质技术能力和军队编配的运输力量,保障部队机动和物资供应服务,是军队作战保障和后勤保障的组成部分。“千条万条,运输线是第一条”,这是彭德怀元帅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得出的一条经验。

近代军事交通,始于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以蒸汽机为动力的船舶、铁路机车和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飞机相继问世,并运用于军事交通。20世纪20年代以来,汽车、飞机、铁路机车车辆、船舶不断发展,管道运输开始出现,以铁路和公路为重点的交通飞速发展。现代军事交通,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的“闪电战”,让世界感受到了军事交通的威力。

世界各国历来重视军事交通的发展。苏俄在1918年就成立了苏维埃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交通部。二战期间,美国设立了陆军运输局负责军事运输。20世纪80年代,又在陆、海、空三军分别设立了军事交通管理司令部。1987年成立了联合运输司令部,统一指挥三军军事运输。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交通也在不断发展。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各级供给部门设有兵站,负责军事运输管理。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抗日战争时期,其运输工具主要是人力、畜力和小型车辆,只有少量汽车。解放战争时期,军队各级后勤普遍设立军事运输管理机构。1950年11月,成立了军事运输司令部,负责指挥管理全军的铁路、水路军事运输和技术动员工作。

现在,在各军区设立了军事交通运输部,在铁路、水路、民航沿线派驻了军事代表办事处。军队汽车和陆军船艇军事运输,由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管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