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山病发现地“光荣村”难觅克山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克山病发现地“光荣村”难觅克山病 克山病纪念馆简介。 克山病纪念馆内展示的“克山病防治纪实图

原标题:克山病发现地“光荣村”难觅克山病


克山病纪念馆简介。


克山病纪念馆内展示的“克山病防治纪实图片展”。


84岁的梁学礼老人一边看着老照片一边回忆过去。 本报记者朱彤摄

开篇的话

目前,旨在实现“健康龙江”目标的政府民生举措——“健康龙江行动”正在全省范围内蓬勃开展。根据该项活动总体规划和近期任务安排,参照《健康龙江2030规划》要求和《“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部署,结合当前我省地方病防治的基本情况和我省健康扶贫、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要求,今日起,省卫计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疾控中心联合推出《健康龙江行动—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防治、宣教、救助系列活动专栏,由省疾控中心组织我省地方病专家,组成筛查与防治的专家团队,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一同深入我省地方病典型地区,实地走访地方病患病家庭。充分利用“健康龙江行动”这个有效载体,实现全社会共同关注地方病的良好氛围,在我省贫困县重点实现“病区有所控、重患有所依”的良好局面,实现“消除地方病、决战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

□本报记者车轮

梁学礼一家与村里的“克山病纪念馆”仅隔几十米,“我家就在纪念馆后面那条路边上。”84岁的梁学礼说。

“公元一九三五年始,此地奇病肆虐,民不聊生,十室九空。固于历史及医学科研水平,遂以地命名克山病,继而在国内和世界一些地区发现此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研与全民防治,经历几代人砥心励志,孜黾相续,终使克山病绝迹克山……”馆内的纪念碑上记载着这样的历史。

克山县西城镇英民村,原名“光荣村”,这个小村子是我省克山病的发现地。1935年冬天,村里好些人突发奇病,患病者全身浮肿、死亡率高,当时全村共有286人,短短两个月,因病死亡5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9.93%。因病因不清,便以地名命名为——克山病。该病症状为心难受、吐黄水、手脚凉、发病急、死亡快的“快当病”。

纪念馆挂着的老照片,清晰记录着克山病肆虐时期这里的村民的贫苦与伤痛——病区村民居住的冬不御寒、夏不遮雨的马架房;村民用的四处漏风的土烟囱;农户炕上简陋的铺盖;克山病病人发作时,“吐黄水”、“心难受”的情景……“我听我父亲说,两次克山病流行死亡334人,村里人丁渐衰,最严重时期村里只剩下几十人。”英民村现任村书记刘金喜告诉记者。

省疾控中心地方病筛查与防治专家团队一行跟随梁学礼来到他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砖瓦房窗明几净,车库里的白色小轿车,小院种着应季的蔬菜,满目翠绿的颜色……团队的领队、省疾控中心地病虫媒所所长邢智锋惦记着老人的身体,招呼着组内的工作人员一起把带来的彩超设备拿出来,好为老人检查。

“大爷,还记得当年克山病肆虐时期的村里是啥状况吗?”邢智锋边检查边问。“上世纪五十年代,我那时20多岁。村里人发起病来吐黄水,我就记得赶爬犁去接大夫的工夫,这人就没了。3天死5个人,想想都后怕。”梁学礼说。当时村里有这么一句话形容克山病的“厉害”,“东头死人未抬走,西边哭声又传来,尸坟交错遍山岗,家家悲痛葬亲人。”

“你这是给我查啥啊?”老人问,邢智锋看着彩超仪回答说:“我们疾控中心地病专家工作组是来摸底调查的,通过临床、B超及X线检测等,来看看咱们‘光荣村’还有没有克山病了,对老病例进行跟踪监测,如果检查出新病例,就继续研究克山病的病因、病理。查出病来,咱就得治疗。大爷,你这心脏的状况还不错。”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克山病高度重视,派遣专家组到当地研究病因、就地施治。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与村民为了与克山病抗争,也做出极大的努力。全村大搞防烟、防寒、防潮和改良水质、改善居住条件、改善环境卫生为内容的卫生基本建设,落实综合预防措施。在上级政府和各医疗科研单位的帮助下,原光荣村的村民1977年就结束了受克山病折磨的历史。随着全村人均收入的提高,这里的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得越来越快,高档商品进了农民家,一排排整齐宽敞的砖瓦房平地拔起,村屯早就实现了园林化和环境卫生标准化。

邢智锋告诉记者,“之后,我们疾控中心地病专家工作组将实地探访省内14个国家级贫困县、14个省级贫困县,并包含截至目前地方病未达标的所有县区,监测与治疗同时进行,采取防治、宣教、救助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地方病未消除县达标,完成‘消除最后一公里’任务;基本查清并移交地方病重症病人,完成‘救治最后一公里’任务。”

梁学礼的腿脚还算利索,闲时经常溜达到克山病纪念馆,进去瞧瞧那些挂在墙上的过往,“回忆虽然伤痛,但我们终归是在政府的救治下活到了今天,感谢疾控地病专家组的到来,一直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背景

克山病曾在我省分布较广,病情严重程度居全国之冠,病区居民深受其害。当时,全省66个市县、496个乡镇、3221个村屯受威胁人口600多万。1948年~1985年的38年间,全省共发生克山病病例57684人,病死15968人,当时人们谈之色变。经过多部门密切合作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省克山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目前全省66个克山病病区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其中92.4%的病区县实现了消除目标。克山病防控成效虽然显著,但病因不清,加之有些历史重病区生活水平比较落后,局部地区克山病新发的潜在危险性并未彻底消除。“十三五”期间,尤其要抓住国家精准扶贫契机,通过改善当地农民生活,加强健康教育,继续开展必要的病情监测,最终建立可持续消除克山病的工作机制,以有效防止病情反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