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性侵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说?“莎姐”检察官进校园支招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防性侵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说?“莎姐”检察官进校园支招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妇联供图     华

原标题:防性侵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说?“莎姐”检察官进校园支招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妇联供图

    华龙网9月20日19时讯(记者 李袅)“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别人不可以看,也不可以碰。”“遇到性侵害要勇敢拒绝。”你是否跟孩子进行过这样的提醒和交流?今(20)日,由市妇联、市检察院主办的“守护花季——莎姐讲师团法治巡讲活动”在九龙坡区华福小学启动。“莎姐”检察官提醒家长,除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日常教育,从家人开始给孩子树立“界限意识”也尤为重要。

    “看到性侵害几个字,大家是不是有点害羞啊?”当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陈鹏宇抛出问题,不少孩子捂着脸笑了起来。陈鹏宇通过一张画报指出哪些是不能触碰的隐私部位,随后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性侵犯”“如何防范性侵犯”和“被侵害后该做什么”。

    另一边,渝中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王娜则对家长进行讲解。王娜表示,认为男孩不可能受到性侵害,孩子小不会遇到性侵害,性侵孩子的大多是陌生人等想法,其实是一种误区。

孩子们正在阅读《未成年人保护教育读本》。重庆市妇联供图

    她还指出,教会孩子该如何去防范,除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日常教育,从家人开始给孩子树立“界限意识”也尤为重要。“让孩子感觉连父母都不能做,更何况陌生人。此外,告诉孩子面对性侵害行为要勇敢拒绝,在人多的地方教会他们大声呵斥呼救,隐蔽场所也要学会自我保护,伺机离开。”

    如果孩子遭到性侵害,家长该如何做?王娜提到,保存好衣物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就医,不要寻求私下和解。而在案件进行中,也要对孩子的隐私进行保护。同时,记得安抚孩子,切忌批评孩子,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

    据了解,此次“守护花季—莎姐讲师团法治巡讲”活动是市妇联、市检察院落实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此次巡讲将于9月至10月在全市各区县集中举行,“莎姐”讲师团将走进校园、社区,分别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宣讲。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巡讲、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教育读本》和法治宣讲视频光碟等形式,增强家长监护责任和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发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