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福海县驻村工作队因人施策 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福海县驻村工作队因人施策 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化然 吴小娟)福海县人

原标题:新疆福海县驻村工作队因人施策 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化然 吴小娟)福海县人社局驻博列克托别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到该村农牧民群众生产方式比较单一,家庭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畜牧业获得,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思想观念保守,外出务工意识薄弱,增收渠道单一。

为引导村民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详细摸清村民的就业能力和意愿、国语能力、掌握的技能等情况。并多次召开研判会议,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四老”人员的意见建议,理清了引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思路,有针对性的进行扶持和帮助,助其走上致富的道路。

一是针对有致富意愿,但缺少劳动力或外出务工条件的家庭,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指导他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小户型养殖、蔬菜种植,节约生活支出成本。

二是针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群众,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公示栏发布空岗信息,并积极向村民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对达成就业意愿的,指导他们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确保劳动权益。目前,全村已有61名劳动力转移到县城和黄花沟务工、从事协警、边防员等,预计每人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

三是针对女性劳动力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但大部分都掌握刺绣技能的情况,积极组织21名妇女同志走出家门,到阿勒泰市观摩学习民族特色食品、刺绣产品等的加工制作,了解阿勒泰市少数民族刺绣能力培训店的创业历程和经营模式,激发她们利用自身技艺增收致富的热情。

思想决定行动,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不断拓宽思路,巩固现有成果,带领村民学习技术,掌握劳动技能,转变那种“以房子为中心,以周围5公里为半径”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持续增收,走向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 连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