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有一款故事让你泪流满面 徐正超情感小说集出版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总有一款故事让你泪流满面 徐正超情感小说集出版   随着近几年影视市场的热潮,根据畅销小说改

原标题:总有一款故事让你泪流满面 徐正超情感小说集出版

  随着近几年影视市场的热潮,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也日渐火爆,影视制作人的目光越来越关注原创小说。国内知名的原创作品孵化机构果然杰作,联合文学领域最具号召力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由著名编剧、导演徐正超创作的首部短篇情感小说合集《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

  曾经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和央视春晚小品《公鸡中的战斗鸡》《火炬手》等作品的编剧,导演过电影《伤心童话》、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作者徐正超更准确的身份是编剧和导演,是什么动力让作者不坐在导演椅上挥斥方遒,甘心躲在灯下写这部小说呢?

  事实上,这部作品徐正超陆陆续续写了八九年。作者在后记中也细数了自己的心路经历:“写这些的目的是什么?沽名钓誉?赚钱?恐怕按照影视剧规律做几个故事种子都比这个直接和痛快吧?那是为了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一吐为快。”说白了,还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欲望,让他一直碎碎念般的保持这种寂寞的创作。看的出来,徐正超是个十分珍惜羽毛的“文艺青年”,最后他提到:“电影行里,有句烂俗的话——诚意之作,之前很多时候,我是羞于提及的,但此时此刻,我却特别想说,因为,我相信,真心的东西,是可以不过期的。”

  《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由“红尘内、空长叹、弄青梅、春衫薄、万重山”五部分组成。既有泛黄的青春往事,也有对当下社会人生百态的工笔白描,可谓当代青年男女情感的一部“清明上河图”。这部作品风格突出,文字干净凝练,短句金句频出,通常是一句话、一个词,却是气象万千。如开篇中的《安德烈不是安德海》,用近乎戏谑的口吻,讲了一个异常无奈伤感的故事。看的时候会让人笑出声来,读罢之后,却又让人流泪。《爱了一辈子呢》是难得的一部带有时代背景的故事,像一曲隽永的爱情咏叹调,作者用近乎克制冷静的笔触,描写了一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整蛊般的《集体情书》,让人瞬间回到了白衣飘飘的学生时代。还有如《爱唱歌的女孩》《乱码日记》这种描写两小无猜怦然心动的懵懂的爱情。不得不佩服作者观察生活之细致。

  隽永的文学性,让这部小说具备了诸多与众不同的气质。很多影视界的朋友,都对这部作品的评价很高,编剧束焕、导演张猛、制片人任泉、演员范伟、导演尚敬都对这部作品赞誉有加。

  其中束焕评价道:穿透这些故事,穿透这些喜怒哀乐,我看到很多迷人的影像汹涌澎湃。这种情绪的感染力是属于文字的,不可言传只可意会。尚敬对这部作品也激赏不已:在这部小说中,我看到了一种神秘迷人的气质,不动声色,雷霆万钧。相信这种力量也会击中你,因为它无比真诚,气象万千。

  目前身份已经是投资人和制片人的任泉,更是提到自己对其中有些故事非常感兴趣,很有要拍摄成电影的冲动。

  这部作品的出版策划人魏童特别提到,影视行业的思维已经渐趋工业化,小说才是更能发挥作家想象力的作品。最初,徐正超仅仅发给他其中两篇小说,魏童读罢之后,马上被文中散发的独特的气质深深吸引,很快双方敲定了合作。魏童相信,文字能提供比影像和游戏更大的想象空间,小说作为一种独特的审美趣味,永远不可能消亡。

  徐正超坦承,小说是最能体现自己的情绪的一种抒发方式,他愿意通过小说去感动更多的人。“这种快感超越了我写剧本的兴奋,来劲,不可收拾。”也许正是这种真诚,会打动更多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