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环卫工人垃圾车内发现弃婴 众人轮流当妈爱心救助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乌鲁木齐环卫工人垃圾车内发现弃婴 众人轮流当妈爱心救助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原标题:乌鲁木齐环卫工人垃圾车内发现弃婴 众人轮流当妈爱心救助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任春香 图由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提供)出生仅约三四个小时,连脐带还没有被处理,新生儿仔仔(化名)被装进手提袋里,在清晨被遗弃在垃圾车里。顽强的小生命被冻得青紫却仍用哭声呼救,引来了细心的环卫工人,接下来,民警、医生、护士、热心病友、街道工作人员,众人爱心接力,救助仔仔。

9月19日,新疆晨报记者多方了解到,仔仔于9月18日清晨7时许被环卫工人发现,在便民警务站民警的帮助下送至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救治。当天下午,辖区八一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将仔仔送至福利机构,目前仔仔因感染肺炎,正在乌市友谊医院救治。

医护人员给仔仔包上新包被

垃圾箱里传来哭声环卫工抱着婴儿一路快走求助

最早发现仔仔的是八一街道办事处保洁员、59岁的孟庆普。9月18日清晨6时57分,他像往常一样到老满城街南一巷的巷口附近,推他的手推垃圾车,突然听到垃圾车里传出声音,像猫叫又像婴儿哭。

孟庆普仔细听了听,确定是婴儿的哭声,他赶紧翻出垃圾车上层的垃圾,从底下发现一个棕红色的手提袋,打开手提袋一看,是一个已被冻得浑身青紫的男婴,身上仅裹着一条薄薄的枕巾。

“孩子虽然哭声不是特别大,但还是挺清脆的,身上有血,脏兮兮的。早上天气还是挺凉的,我来不及多想,抱着孩子就往附近的便民警务站去。”孟庆普说,“我有两个小孙子,我知道新生婴儿是要把头和屁股都托着抱起来,我怕跑起来会颠坏孩子,就不敢跑,一路快快地走,尽量保持平稳。”

8时17分,护士用注射器给仔仔喂母乳

7时01分,头宫派出所SY180警务站站长周坤和民警王伟听到呼喊迎面跑来,一边脱下警服包裹孩子。附近散步的居民也赶回家拿来毛毯包裹孩子。王伟说,早晨气温低,孩子冻得瑟瑟发抖,已经哭不出声音。一刻也不敢耽搁,王伟立即开车送孩子就医。

护士用手心温暖孩子胸口孩子会抓住护士的手

“早上大约7时20分,民警抱着孩子送到医院急诊科,孩子情况不太好,简单了解情况后,医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7时45分孩子转到妇产科进行抢救。”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邓雪辉说,当时孩子小嘴苍白,身上冰凉青紫,呼吸微弱,还不停呕吐,已经没有哭的力气了,一截20多厘米长的脐带还连在身体上吗,没做任何处理。

该院妇产科较早接触孩子的助产士马红宝说:“孩子是由民警抱着送来的,包裹着小毛毯和警服,打开孩子身上的毯子那一刻,我觉得很心酸,孩子满身都是黑色胎便,没有尿布,没有衣服,全身冰冷,用保温台都暖不过来他小小的身体,我用手心的温度去温暖他的胸口,慢慢地,孩子的脸色红润了,不再呕吐了,还知道抓我的手了。”

众人爱心温暖仔仔

邓雪辉说,医生初步判断,孩子大约是在前半夜出生的,出生才三四个小时,从脐带的情况判断,孩子不是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否则脐带不可能会保留20多厘米而不处理。医生对孩子进行初步检查,孩子体重3.115千克,身长51厘米,除了肺部有湿啰音提示可能感染肺炎外,孩子体格正常,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医生对孩子进行了初步预防性治疗,包括注射方式预防破伤风等等。

吃人生第一口奶时孩子睁开眼睛

经过一系列救治后,孩子渐渐安稳睡着了,护士专门腾出一间病房,并排班每人一小时轮流照顾仔仔,大家都叫他仔仔。

邓雪辉说,他们找来新衣服和新包被,向病房的新妈妈征集母乳,护士用干净的注射器吸取母乳来喂仔仔。

“当仔仔喝到第一口奶时,他突然睁开了眼睛。前面忙乎了几个小时,当时我们才发现,仔仔是个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的帅气小家伙。”邓雪辉说,仔仔很乖,每次能吃5毫升的母乳,吃饱了就睡。仔仔很可爱了,大家一有空就去抱抱他。

马红宝抱着仔仔

民警送来了奶瓶、奶粉、尿不湿,病房的热心新妈妈送来新衣服,红宝第一时间将此事发到微信朋友圈,立即引来关注,护士站的电话不断,甚至连护士的个人手机也成了热线。“光我就接了30多个电话了。一天多的时间科室接了上百个电话。热心人有的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有的想给孩子送来衣服和奶粉,也有的表示想收养仔仔。”邓雪辉说。

当日下午16时30分,八一街道办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将仔仔接走,在与乌市儿童福利院联系后,送往乌市友谊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9月19日,记者来到发现仔仔的老满城街南一巷。

9月19日,新疆晨报记者来到老满城街南一巷,在孟庆普发现仔仔的垃圾箱附近是一片自建房,外墙上均写着拆字。巷子里一居民说,此前当地就发现了一个弃婴,由附近一住户收养。民警表示通过调取视频、走访周边诊所、住户等方式寻找仔仔亲生父母。

责任编辑: 王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