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乌专家澄清航发合作生变传闻 展示合作成果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有外媒称,中国与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合作遭遇重大危机——基辅地方法院冻结了中国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骄航空”)在乌克兰著名航空发动机生

近日有外媒称,中国与乌克兰的航空发动机合作遭遇重大危机——基辅地方法院冻结了中国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骄航空”)在乌克兰著名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马达西奇公司41%的股份。然而在19日开幕的北京航展上,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携手展示合作生产的多种发动机,并签署了多项重大合作项目。中乌航空合作的真相到底如何呢?《环球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并非“中乌航发合作生变”

在本届北京航展上,马达西奇公司与天骄航空联手展示了多达6种不同用途的航空发动机实物,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和中外厂商代表围观,似乎证明“中乌航发合作生变”的说法并不属实。19日在马达西奇公司同天骄航空的签约仪式上,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表示,“我们目标坚定地执行与天骄的协议,并已经取得重要成果。马达西奇的全体领导和全体员工,都非常自豪地来到中国与天骄合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透露,相关报道提到“马达西奇公司会借此将资产和产能转移到乌克兰境外,导致公司破产和毁灭”的说法非常荒谬。由于俄乌关系紧张,乌克兰航空企业的传统市场面临很大压力,号称“动力沙皇”、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马达西奇公司借助中国资金脱困是自然之举;另一方面,乌克兰的发动机技术对于拥有大量俄制飞机的中国价值巨大,所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中乌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是有利于两国的。

据该人士分析,近日外界传出的“乌克兰发动机公司中资股份遭冻结”等说法是由中乌之外的第三国媒体首先披露的,中乌方面的航发合作可能让该国企业受到刺激,所以主动发布相关报道。同时,美国对乌克兰政府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大,有可能美方因为某些因素对乌方施加了一定的压力。

除了天骄航空,中国航空发动机国家队——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发)的多款发动机也亮相北京航展。现场展出了中法对等合作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据介绍,该发动机已随AC352直升机完成首飞。而另一款QD70燃气轮机是首次参加航展。它是中国航发以“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的小档功率轻型燃气轮机,功率可达7MW。该燃气轮机可分为工业型、舰用型、双燃料型以及备用电源型。

中乌航空合作各有所得

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公司当天展示的未来合作的6款发动机中,可配装在中国L-15高级教练机上的AI-322-25涡扇发动机和主要配装在俄罗斯“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的TV3-117VMA-SBM1V系列涡轴发动机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TV3-117系列发动机,它是解放军从俄罗斯大量引进的米-17、米-171、米-8直升机使用的发动机,此前相关的大修与更换发动机需要返回俄罗斯进行。而如果引进TV3-117系列发动机后,中国就有能力在国内进行相关维修,不但增加自主能力,而且还能节省大笔开支。

中乌航空合作还能给双方带来什么改变呢?天骄航空技术总监刘飞扬博士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乌克兰在部分航空核心技术领域走在中国前面。例如马达西奇在上世纪70年代就与西方同步开始研发发动机三转子技术,目前来看也不落后。从制造角度来看,单晶合金的熔炼和铸造、粉末冶金等技术是中国比较薄弱的,但对俄乌体系来说,这些技术已经应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了,对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提升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刘飞扬强调,中乌的航空合作,绝不仅仅是中方从乌方单向学东西的过程。其实,乌克兰受这些年经济发展以及外部国际关系的限制,并没有太先进的制造设备,中国不仅有,而且中国厂商自己就可以生产,所以中方也可以为乌方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在3D打印方面,中国远远走在乌克兰前面。双方在一个联合研制的型号中已谈到了使用中国研发的3D打印结构件。

未来无人机受关注

本届北京航展上,受到关注的并非只有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成果。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在航展上宣布,国产大飞机C919当天再次获得130架订单,累计订单已达730架,充分表明市场与公众对C919的肯定和认可。

此外,各式货运无人机、新能源无人机、垂直起降无人机也在北京航展上大展风采。天骄航空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19日还宣布联手研制民用通信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据称,这种无人机可以搭载通信设备,通过可再生能源推进技术,能实现数周到数月的临近空间滞空,且部署灵活、易于维护,在应急通信等领域能作为卫星通信系统的有效补充。

目前国外也在进行类似尝试,例如谷歌、脸书都在测试利用太阳能高空无人机,向全球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1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新研制的太阳能无人机已突破总体、气动、结构、飞行控制、能源推进等关键技术,其中翼展45米的验证机,已完成两万米高度飞行试验。

未来翼展更大的验证型号,有望在2019年实现持续一周以上高空飞行。而真正实用化的太阳能无人机,翼展将更大,预计可以连续飞行数月。这种无人机利用高空超长航时优势,可执行侦察监视、通信中继、电子信息收集等任务,在4G/5G通信、对地观测、海洋监视、农林灾害监控、反恐维稳等领域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