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窝囊无能不被看好的隆庆帝为何能开创“隆庆新政”


来源:凤凰历史

隆庆帝虽然昏庸无能,好在他颇有自知之明。他没有能力处理朝政,就索性“垂拱而治”,放手让内阁去处理朝政。国家重大决策,都交给大臣讨论。大臣们在朝堂上吵得很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可他坐在龙椅上神色漠然,淡定得就跟局外人一样。

核心提示:隆庆帝虽然昏庸无能,好在他颇有自知之明。他没有能力处理朝政,就索性“垂拱而治”,放手让内阁去处理朝政。国家重大决策,都交给大臣讨论。大臣们在朝堂上吵得很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可他坐在龙椅上神色漠然,淡定得就跟局外人一样。

隆庆皇帝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勇哥读史,原题:窝囊无能的隆庆帝如何开创了中国又一个盛世王朝

明朝享国276年,出了16个皇帝。

如果要问这16个皇帝中,谁的能力最强,那么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都是数一数二的人物。

如果要问这16个皇帝中,谁的能力最弱,不用说,一定是明穆宗朱载垕,即通常所称的隆庆帝。

朱载垕是明世宗朱厚熜,即嘉靖帝的第三子。他母亲是杜康妃。由于杜康妃不受嘉靖帝的宠幸,朱载垕又不是长子,因此他不被父亲喜爱。朱载垕就在默默无闻的角落里,孤独地长大成人。这也使得他养成了郁郁寡欢的性格。

按照正常情况,朱载垕虽然是皇子,可皇帝位置怎么都不会轮到他来坐。因为他前面有两个哥哥。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玩笑。他两个哥哥竟然先后夭折,嘉靖帝纵使百般不愿,也不得不将朱载垕立为皇太子。

公元1566年12月,嘉靖帝驾崩,享年60岁。29岁的朱载垕继承皇位,改元隆庆,是为隆庆帝。

朱载垕不被人看好。他还在当裕王,就是出名的窝囊废,遇到一点麻烦事就手足无措,唉声叹气。当了皇太子后,又因为父亲多疑的性格,担心自己做错事,会被父亲废掉,便一直提心吊胆,表现得相当懦弱。

这种性格到了做皇帝后,还没有得到改变。

我们知道,前任嘉靖帝是一个很强势的皇帝,不管什么事情他都喜欢亲自操刀。隆庆帝却截然不同。他不管什么事情,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更奇葩的是,他在御前应对大臣的奏问时,由于水平有限,经常被问得结结巴巴,回答不上来。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内阁只好先把文官们的奏章作出批示,然后整理成册,上报给隆庆帝。隆庆帝就先把这些答案背熟,烂熟于心,便于第二天早朝时背给大臣听。

隆庆帝虽然昏庸无能,好在他颇有自知之明。他没有能力处理朝政,就索性“垂拱而治”,放手让内阁去处理朝政。国家重大决策,都交给大臣讨论。大臣们在朝堂上吵得很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可他坐在龙椅上神色漠然,淡定得就跟局外人一样。

幸运的是,隆庆帝拥有一个超强的内阁。里面徐阶、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人,都是聪明绝顶之辈,处理政事的高手。在他们的全力辅助下,朝政处理得井井有条,国家机器高效运转。

在隆庆帝治下,困扰朝局多年的“南倭北虏”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倭寇问题上,隆庆帝宣布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打破了明朝历史上禁止百姓私自下海的命令,使海外贸易也出现了新局面,倭寇活动逐渐趋于消亡。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恢复了安宁和平。

在鞑靼问题上,隆庆帝启用抗倭名将戚继光戍边,总管京城门户防卫与东北边防。明朝军队骤然爆发,敢与鞑靼正面硬抗了。鞑靼见占不到便宜,只好与明朝议和,接受明朝皇帝的册封。后又升任名将李成梁为辽东总兵,大修战备,抗击女真各部的侵扰。

隆庆帝只当了短短6年皇帝。可这期间,明朝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保持稳定,曾经乌烟瘴气的朝政焕然一新,因此史学家称这段时期为“隆庆新政”。与后来的万历朝,并称为“隆万盛世”。

有朋友问了,既然隆庆帝放手把朝政交给内阁,自己当甩手掌柜,啥事也不干,那他究竟在做什么?

答案就是:泡在温柔乡里。隆庆帝整日呆在后宫里,与一帮嫔妃厮混。为了保持强劲的体力,他不得不服用一种逍遥丸。最终,由于服药过度,导致英年早逝。终年35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