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军阀因“爱显摆”送红军两架飞机和百万大洋?


来源:凤凰历史

1929年,张贞在福建的部队被改编为第49师,他也被任命为师长。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贞第一次乘坐飞机后,就爱上了这个东西,况且,当时盘踞各地的军阀不少有飞机的,张贞这时还兼任闽南空管处长,觉得没有飞机很没面子。在一次军地会议上,张贞对与会的众人说:“红军在闽南活动频繁,如果我们能有飞机侦察和轰炸,就算山高林密,红军也跑不了哪去。大家勒紧裤腰带,多交点税,我们也买几架飞机。”

核心提示1929年,张贞在福建的部队被改编为第49师,他也被任命为师长。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贞第一次乘坐飞机后,就爱上了这个东西,况且,当时盘踞各地的军阀不少有飞机的,张贞这时还兼任闽南空管处长,觉得没有飞机很没面子。在一次军地会议上,张贞对与会的众人说:“红军在闽南活动频繁,如果我们能有飞机侦察和轰炸,就算山高林密,红军也跑不了哪去。大家勒紧裤腰带,多交点税,我们也买几架飞机。”

张贞(中)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最爱显摆的军阀:送给红军两架飞机一百多万大洋

在民国各路军阀中,有很多奇葩,比如大名鼎鼎的张宗昌、韩复榘,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今天再来介绍一位最爱显摆的奇葩军阀——“闽南王”张贞。

张贞1884年生于福建诏安县,长大后考入了保定军校第二期,第二期的校友出了很多大人物,比如国家副主席李济深,军阀吴佩孚、孙传芳、刘文辉,开国上将陶峙岳,蒋介石“八大金刚”中的刘峙、陈继承。

张贞虽然出身名校,但这个人打仗太一般了,有“豆腐军”之称,基本上没打过几次胜仗。而且,张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显摆,爱摆阔气,在这方面没少吃亏。

1929年,张贞在福建的部队被改编为第49师,他也被任命为师长。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贞第一次乘坐飞机后,就爱上了这个东西,况且,当时盘踞各地的军阀不少有飞机的,张贞这时还兼任闽南空管处长,觉得没有飞机很没面子。

在一次军地会议上,张贞对与会的众人说:“红军在闽南活动频繁,如果我们能有飞机侦察和轰炸,就算山高林密,红军也跑不了哪去。大家勒紧裤腰带,多交点税,我们也买几架飞机。”

虽然与会者有很大的意见,但谁也没敢坑声,就这样,张贞强行征收高额“飞机税”,最后凑了70多万银元,从国外陆续买了4架旧式油布练习机和侦察机,并在漳州修了机场。

有了飞机,也有了机场,张贞便经常“指导”飞机训练,在漳州上空飞来飞去,很是神气。

一次,国民党党部书记长吴光朝到这里来视察,张贞非要请他坐一下自己的飞机。可没想到,飞机在空中掉了链子,竟然挂到了松树上,吴书记长受了伤,飞机也坏了,用了几十个人,才把它从山里拉了回去,让张贞很没有面子。

1932年4月,红军东路军31团、32团准备攻打天宝大山。张贞早已侦察到了31团和32团的动向,并立即做了准备。

就在前不久,张贞亲自主导在德国买了8门大炮,决定这次作为奇兵用上。张贞在保定军校时是学炮科出身,所以这一次他要亲自指挥。选好阵地后,张贞亲自到场督办,平整场地、搞伪装,样样都操心。

为了给他的手下打气,也为了显摆一下,张贞特意将阵地周边清理出了一块空地,就近驻防的官兵都组织观看炮阵。每来一队人马,他都要亲自组织讲解,然后给这些士兵打气说,有大炮助阵,可以确保阵地万无一失!

这一番折腾,的确给官兵打了气,可也犯了兵家大忌。很快,红军就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线报,被告之张贞炮兵的部署地域。红军当时没有炮,也没有办法靠近阵地,于是,采取了大范围穿插迂回战术,避开张贞大炮的锋芒。31团绕至敌后,攻击大尖山守敌,32团则绕道从板溪和盘桓岭之间打开一个缺口,让张贞的大炮顿时失去了方向。

战役发起后,张贞亲自督战,并亲自下令开炮,但也都是虚张声势罢了。红军攻势凌厉,很快打到了张贞的指挥部,侍从们手忙脚乱地把他塞进汽车,才得以脱身。

这一仗,红军干掉了张贞的四个团,漳州机场还有两架飞机没起飞,也都成了我军的战利品。毛主席听说后,还兴致勃勃地去参观了缴获来的飞机,林彪和聂荣臻也在飞机前照相留念。

此役,红军还缴获了一百多万大洋,和大批物资,极大地壮大了中央红军和中央苏区的实力。

至于张贞,这次被打了个落花流水,知道自己不是打仗的料儿,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刺激,都有点精神失常了,从此基本上退出了一线。

抗战时期,张贞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风纪视察团第四团主任委员,其实就是个闲职。但抗战胜利后,张贞竟然被晋升为陆军上将,不知道蒋介石怎么想的。

1949年,解放军兵临福建,张贞也跟着蒋介石去了台湾,于1963年去世,终年79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