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C2017安全人才培养及竞技实战论坛:人才制约产业发展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ISC2017安全人才培养及竞技实战论坛:人才制约产业发展   近年来,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

原标题:ISC2017安全人才培养及竞技实战论坛:人才制约产业发展

  近年来,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非常热门的话题。9月12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以“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专门设立了安全人才培养及竞技实战论坛,邀请到全球多个国家安全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话题。

image.png

  美国原NICE网络教育计划主任、国家协调办公室副主任Ernest McDuffie、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主任段海新、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钱志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舟军、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陈兴蜀、i春秋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创始人蔡晶晶等嘉宾围绕安全人才培养话题进行了颇具见解性的讨论和分享。

  网络安全人才成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段海新表示,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非常热门的话题,网络安全人才已经成为制约网络安全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演讲中,段海新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工作后的一些经历。2010年,他在清华大学李康教授的介绍下,加入CTF圈子,并组成战队,参加UCSB比赛。这支战队就是后来在安全行业鼎鼎大名的蓝莲花战队。蓝莲花不断吸纳网络安全人才,将杨坤、郑晓峰等拔尖人才收至麾下。在导师的指导和学生的自由探索下,蓝莲花战队名震海内外,成为安全行业拔尖的战队之一。

  “教师的角色不是要把篮子填满,而是要把火把点燃。我希望我能够在研究探索的过程中给我的学生点燃他们心中的那把火把”。

  钱志云的演讲围绕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安全的知识体系来展开。在他看来,要成为一名安全高手,必须要掌握计算机安全的思维模式。安全完全是一个对抗的过程,一个攻,一个防,攻击的时候大家绞尽脑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展开新的攻击,去攻破一个系统;防御的时候,则需要有非常严密的思维,去堵住每一个可能的漏洞。

  李舟军教授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网络安全需要战略、架构、产品开发、测试、运营、应急响应,甚至极客等各种人才。他认为,极客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要靠引导,要点燃他们心中的那盏灯。

  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陈兴蜀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高校网络安全运维的挑战、科研与学校实际需求相互促进和基于大数据的网络业务与安全分析这三部分。他通过实际中一些典型案例为例,分享了这样的人才培养思路:针对具体问题,根据问题进行引导,让学生一起来参与。在这个过程把整个项目组的老师和学生们整体带动起来,让他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强烈的成就感。

  蔡晶晶则通过她多年从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经历,分享了这样的观点。她说:“将来,网络安全行业可能会转化为人员密集型行业,这也印证了本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即:人是安全的尺度,人也必将是维护网络安全的担当力量。为了解决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问题,我们应该打造一个从培训到选拔、实践、沉淀的闭环。”

  在论坛的圆桌环节,段海新、龚晓锐、张嵩、林伟等嘉宾也分别介绍他们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个人对安全的理解。

  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办公系统、业务系统的互联网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同时,在《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强力推动下,国内广大政企机构将会迅速形成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紧迫需求。正如本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所说“人是安全的尺度”,而人才培养无疑是让安全行业保持风清气正的源头活水。安全人才培养及竞技实战论坛上嘉宾的分享,无疑为未来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这也是举办此次论坛的最大意义所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