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恐先锋库尔德人寻求独立 中东再掀血雨腥风?


来源:参考消息

库尔德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国家民族,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的库尔德人就一直在寻求独立建国。作为当前中东库尔德人的“老大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独立道路上是走得最

库尔德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国家民族,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的库尔德人就一直在寻求独立建国。作为当前中东库尔德人的“老大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在独立道路上是走得最远的那个。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和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联盟”共同宣布将公投决定未来库尔德自治区是否会独立,公投日期就定在9月25日。本次公投地区包括库尔德自治区的3个省份(杜胡克、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以及不属于自治区但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基尔库克省。公投区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的五分之一,且为伊拉克主要产油区。

此举毫无悬念地立刻招致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坚决反对,12日伊拉克议会通过反对库尔德独立公投的决议,并授权总理阿巴迪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伊拉克统一。除伊拉克拒绝分裂以外,周边各国也都担心独立公投将产生“外溢效应”,从而鼓励本国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扰乱自身政治稳定。

库尔德人的独立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近些年的中东乱局——“伊斯兰国”快速崛起、伊拉克政府军难堪大用、骁勇善战的库尔德武装成为西方最为倚重的反恐力量……诸多因素让库尔德人成为这场乱局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依靠美国的军事援助,库尔德武装力量快速崛起,再加上自治区的“老根据地”,库尔德人凭借实力实现独立梦想的前景似乎变得越来越清晰。而伊拉克议会决议中所称的“一切措施”普遍被外界解读为可动用武力,但是面对“羽翼渐丰”的库尔德武装,这场战争势必极其惨烈且结局难料。

在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的各国中,土耳其算是“异类”,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人有着非常悠久的合作历史,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则一直将库尔德工人党视为敌手,曾多次配合土耳其予以坚决打击,甚至还多次允许土军越境进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打击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双方的经济联系也十分紧密,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土耳其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客户。2014年,土耳其执政党发言人更曾直言,愿意接受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中东地区的3000余万库尔德人中有半数生活在土耳其,而未遂政变之后,土国内局势一直不稳,库尔德工人党的袭击活动也呈现出游击战的特征,再加上清洗活动对军队战斗力的削弱,土耳其非常不愿意此时在库尔德问题上再起波澜。

至于叙利亚和伊朗,伊拉克库尔德政党曾与伊朗合作削弱萨达姆政权,伊拉克的主要库尔德政党与叙利亚政府也交情匪浅,伊拉克库尔德爱国联盟最初就是在大马士革建立的,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多年来一直反对居住在自治区的库尔德人从事反对叙当局的活动。尽管如此,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独立梦依然得不到这两国的谅解,因为这就像是一个“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将严重冲击周边各国的稳定。

美国也对库尔德自治区公投持谨慎态度,美方希望伊拉克不要分裂,保持统一的联邦状态。目前对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明确表示支持的只有以色列,内塔尼亚胡甚至宣称以色列与库尔德人的合作已经持续50余年了。

库尔德自治区独立从设想到即将梦想成真,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发挥了重大作用,库尔德军事力量的崛起除了民族尚武传统外,可以说是由美国一手栽培,如今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无论从经济潜力还是军事力量上来看都是本地区不容忽视的一股势力。

有评论认为,美国嘴上说“不要不要”,但内心想法与以色列却别无二致,如果以色列是“真小人”的话,那美国就是“伪君子”。通过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美国可以趁机敲打与伊朗眉来眼去的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同时削弱老对手伊朗,并惩罚与俄罗斯勾肩搭背的土耳其以及为叙利亚库尔德人“独立”做好铺垫。将这个“库尔德国家”打造成一个新的以色列,会让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更加稳固。福兮祸所伏,不利因素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将严重冲击中东政治版图,刚被打趴下的极端势力很可能找到缝隙再度崛起,从而令整个地区都陷入连绵不断的冲突之中。

除了外部不利的局面,伊拉克库尔德人内部问题也不小,他们分属不同派系,其中最大的2个派系分别由巴尔扎尼家族和塔拉巴尼家族领导。两派拥有各自的政党与武装,曾多次为争夺库尔德自治区控制权而发生火并。一旦库尔德自治区实现独立,那么这两大派系很可能再次兵戎相见。而周边国家为了阻止和破坏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也会千方百计让库尔德内战长期化。再者,即使库尔德自治区独立成功,这个内陆“国家”要把地下的石油换成钱还需借道周边各国,如果经济命脉被各国联合绞杀,这个新生政权将陷入“守着金山要饭”的窘境。

对于伊拉克库尔德人来说,事实上的“独立”比有个国家的空名头更符合他们的利益。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纵横捭阖,苦心与周边国家维系的良好关系若因一个“虚名”全被打破就太得不偿失了。另外,反恐战争也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以“反恐先锋”著称的库尔德人如果在反恐战争胜利后迈出“独立”这一步,阻力或许要比现在小很多。(作者/董磊)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