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大战冯玉祥为何会因“一撇之差”而以失败告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阎冯会战,最终以阎锡山和冯玉祥失败告终。为什么失败,你知道吗?我告诉你,一个重要原因是冯玉祥发电报命令部队开拔到驻马店的泌阳,结果秘书在起草电报时有一个字少写了一撇,变成了黄河以北的沁阳。一撇之差,相隔千里,能不失败吗?

核心提示:蒋阎冯会战,最终以阎锡山和冯玉祥失败告终。为什么失败,你知道吗?我告诉你,一个重要原因是冯玉祥发电报命令部队开拔到驻马店的泌阳,结果秘书在起草电报时有一个字少写了一撇,变成了黄河以北的沁阳。一撇之差,相隔千里,能不失败吗?

冯玉祥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卜金宝,原题:开国炮兵将军陈锐霆:逃过日军屠杀后发誓干炮兵,节选

李健是个老炮兵,曾任北京军区炮兵司令员。开国大典上有个炮兵方队,指挥员就是李健。他是河南济源人,高等师范学校毕业,1938年入伍,是地道战的见证者、组织者和亲历者。

李健学生出身,刚到冀中军区九分区工作的时候,参谋长是孙毅。有一天,他在作战室值班,孙毅来到值班室检查他的作战日记,发现一个字写错了,十分恼火,当即把本子甩在一边,把他狠狠训了一通。李健受不了,很委屈,心想你怎么这样?后来孙毅向他解释:“你委屈什么啊?我给你讲一件事。蒋阎冯会战,最终以阎锡山和冯玉祥失败告终。为什么失败,你知道吗?我告诉你,一个重要原因是冯玉祥发电报命令部队开拔到驻马店的泌阳,结果秘书在起草电报时有一个字少写了一撇,变成了黄河以北的沁阳。一撇之差,相隔千里,能不失败吗?”一番话说得李健直点头。老将军就是老将军,胸怀就是宽广,孙毅训他那么狠,可后来孙毅接任冀中军区司令员,立马把李健调去当作战处长。李健感慨地说,首长对部属批评严厉、要求严格,是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