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罗马帝国军队杂谈:步兵没纪律、骑兵变文职、将领养私兵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到了5世纪,罗马和萨珊波斯双方战端又起,但都规模不大,且战且谈。之后,罗马帝国正式分裂,无论是在西罗马还东罗马(拜占庭),罗马人必须将精力转向西方,对付即将渡过莱茵河对罗马产生威胁的日耳曼人入侵。萨珊波斯帝国的东方也遭到游牧民族嚈哒的入侵,并忙于镇压国内的叛乱,所以无暇西侵。这也造就了一段两个大国之间的不常见的短期和平。之后,西罗马帝国在西方蛮族的攻击下灭亡,只留下东罗马帝国独立支撑。


null



5世纪末至6世纪初,形势又发生了变化。随着日耳曼大迁徙时代的结束。拜占庭帝国也逐步解决了长期境内的哥特人问题与伊苏里亚人(当时居住在小亚细亚的蛮族)问题。虽然5世纪末的拜占庭皇帝利奥一世似乎不擅长战争,他曾向占据北非的汪达尔人(日耳曼大迁徙民族中的一支,渡海占据了原先罗马人统治的北非)发动了大规模舰队的攻击,却被打得大败。但是在他的时代,却建立起了新兴的拜占庭军队的基础。

公元527年,著名的查士丁尼一世即位,拜占庭帝国解决了内部最主要的问题,并且实力有所恢复。于是雄心勃勃的查士丁尼不再用被动的方式解决边境问题,并希望恢复昔日罗马帝国的领土与荣耀。


null


▲完成转型的东罗马重骑兵与弓骑兵部队


查士丁尼时代的拜占庭军队仍以晚期罗马帝国军队的风格为基础:皇帝直接统领帝国直卫军、斯科拉瑞御林军,加上野战军与边防军一起组成了陆军的主要力量。在步兵方面,本土步兵的蛮族比例非常高,这些士兵由于长期征战,作战技术非常熟练,但在面对战利品的诱惑时,纪律性较差,往往高威望的将领也无法控制。这点与罗马帝国时代,纪律严明的公民军团无法相提并论。

由于这个时代,包括查士丁尼一世的大部分皇帝,总是派遣他们的将领率领军队征战,所以皇帝本人没有或很少拥有直接带兵的军事经验。因此在那个时代,君士坦丁一世曾经建立的“斯科拉瑞”御林骑兵部队,越来越缺乏实际战斗经验。在罗马分裂时期,逐步转型成功的东帝国斯科拉瑞部队,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铁甲具装骑兵作战力量。在那个时候却因为长期执行文职工作,逐步沦为一支礼仪化的军队。并且因为其没有对外征战的风险,部队挤满了首都那些娇生惯养,出身名门的贵族青年。


null



查士丁尼一世曾要求他们出征(更像是吓唬),竟然在该部队造成了恐慌。结果他们为此向皇帝支付了大量金钱而免于出征。不过,很可能皇帝召集他们的本来目的,就是为了从他们的财富中征集作战资金,而非作战本身。

不过,斯科拉瑞在8-11世纪时期就是另一种情况了,因为到了8世纪之后,他们由皇帝君士坦丁五世进行改组,成为直接被皇帝领导的专业重装骑兵——多数为人马俱甲的具装重骑兵。之后其不断加强,成为整个帝国卫队的核心作战力量,是对外征战非常重要的部分。到10世纪中期,斯科拉瑞为了征战需要扩大为东西两支,这些我们后面的章节还会详叙。


null


▲8世纪之后的拜占庭斯科拉瑞重骑兵


总之,在公元6世纪,斯科拉瑞部队没有真正的军事用途。不过,此时拜占庭帝国在正规骑兵方面战斗力却有很大的提高。晚期罗马骑兵的转型已经基本结束,新式的铁甲具装骑兵,半具装骑兵,以及中型或重装的骑兵弓箭手,代替了原先那些手持短矛与大型圆盾的旧式罗马重骑兵。其中重装弓骑兵身披锁甲,带铁质头盔,有的还有面甲,其中一些马匹还披挂半身马甲。他们既有远距离攻击能力,又有较强的肉搏能力。


null



根据普罗科比的记载,“他们精于骑术,能在全速驰骋时毫无困难地左右开弓射击,无论在追击敌人或撤退时都能向敌人射击”。除此以外,马萨格泰人、阿拉伯佣兵的大量加入,也弥补了罗马人缺乏优秀轻骑兵的不足。此外,由于长期征战,拜占庭著名将领受皇帝允许,开始组建拥有自己的私兵部队。这些私兵被称为“布契拉提”(bucellari),有家臣的性质,往往跟随将领身经百战,且忠心耿耿。将领也愿意以自己的财产来最好的武装他们。


null



诸如查士丁尼时代最著名的将领贝利撒留,他的私兵就是由优秀的重装枪骑兵组成,早期就已经达到1500人的可观程度。在贝利撒留统兵后期,甚至一度达到过7000人。根据一些记载,这些枪骑兵连人带马身披铠甲,使用长矛,也擅长复合弓,是“双重重骑兵”,往往在战场的关键时刻发挥决定性作用。他们既可以像游牧骑兵一样在小规模战斗中使用弓箭,也可以用骑矛与剑发动标准的重骑兵冲锋。“他们携带长骑矛,肩部有无柄的小盾用来保护面部与颈部”。此外,一部分外族佣兵,在跟随自己熟悉的拜占庭将领作战时,也会逐渐形成“半私兵”性质。这多半对于对方能力的信任,诸如常在贝利撒留身边作战的马萨格泰将领阿伊干等,基本只跟随前者作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