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节起源的三种说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细说我们的中国节:七夕乞巧更乞“桥”,节选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学界说法有三:一是源于上古时期就开始的月亮崇拜,二是源于祭祀月亮女神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细说我们的中国节:七夕乞巧更乞“桥”,节选

 

中秋节 资料图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学界说法有三:一是源于上古时期就开始的月亮崇拜,二是源于祭祀月亮女神嫦娥,三是源于古人在秋季为庆祝丰收而举行的祭祀土地神的活动。而我国“民族传统节日与国家法定假日课题组”撰写发布的《中国节典:四大传统节日》中指出,这三种说法只是用来解释中秋节某些习俗的起源的,不能用来说明整个节日的起源。因为这三种活动在上古时期就有了,而中秋节在唐代以前的记载中还没有出现。

宋代专门记载风俗习惯的周密《武林旧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这两部书,就都设了“中秋”条目,较细致地记载了北宋以来的中秋习俗。但中秋节最初形成的时间还是要往前追溯。

根据大量的诗文记载,唐代就有了在八月十五赏月、饮酒、赋诗的习俗,而且在文人、社会中上层已经蔚然成风。可以判断,唐朝已经形成了中秋节,宋代则是中秋节的繁盛期。明清之际,唐宋时偏重于精神玩赏的中秋节,逐渐转变为注重世俗人伦的中秋节,月饼也开始流行。明代《帝京景物略》记载:“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月饼月果,戚属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

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意义。中秋为花好月圆之时,人们由天上的月圆联想到人事的团圆。萧放说:“明清时期,由于理学的浸染,民间社会乡族观念增强,同时也因为人们在世俗生活中更加认识到家族社会的力量,因此人们在思想情感上,对家庭更为依恋。”

明月的意象与意境,还结出了禅宗美学的文化硕果。冯骥才在《我们的节日:中秋》一书中这样写道:”大团圆的结局、大团圆的意向、大团圆的人生理想,是中国文化的情结……月亮圆通的形与光,直通圆通的佛性。具有圆满之美的禅是众生之本性、生命之灵光,是生命的自由境界,是审美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