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子向钱:行业稳健前行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奇子向钱:行业稳健前行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取得快速发展,已经走在世界

原标题:奇子向钱:行业稳健前行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取得快速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近日,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高层对话暨新华网思客陆家嘴峰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无独有偶,网贷之家在9月初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8月月报》也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3277.54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5815.09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06.38%。另外,8月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上升了3.21%、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升了11.83%。

  “在行业监管越来越严、监管政策密集落地、平台数量不断减少的同时,行业成交量、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却依然居高不下,这表明我国的金融市场空白较大,普惠金融的需求非常旺盛。”奇子向钱CEO吴昊进一步补充道,从各方的数据来看,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资金端,未来的发展空间都非常巨大,而且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普通大众的投资需求也会日益激增。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选择什么样的渠道、如何评估风险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目前因为缺乏金融知识,盲目跟风或追求高收益而选择类似e租宝、大大集团、华赢凯来等披着互金外衣却行诈骗之举的平台,最终血本无归甚至亲人反目、自杀的投资案例不胜枚举,所以要想营造健康、阳光、可持续的投融资环境,投资者教育已迫在眉睫。

  因金融知识匮乏、没有风险意识而受骗的投资者,不仅维权路漫漫,而且近日发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这意味着,以后如果投资的投资渠道被定性为非法集资,投资者作为参与者即便被坑也要自行承担损失。合格的投资者都应有一定的风险辨别能力,如果因自身缺乏风险意识而成为集资参与者,不仅会给自身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也是在变相助长不法分子的不良之风,无形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于情于理于法都是无可厚非的,这就要求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辨别能力。

  “对于平台而言,投资者教育也是应尽的义务,为了让投资者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及一些投资技巧,在官网开设了风险教育栏目。另外,公开、透明的披露平台信息,更有助于帮助投资者最大限度地了解平台及项目,为此我们也增设了信息披露栏目,这不仅可以帮助投资者辨别项目风险,也有利于平台的良性发展。未来,我们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投资者教育的见面会。”吴昊如是说。

  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了解金融市场,降低投资风险,减少因为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或悲剧,让老百姓投资更放心、更安心。同时,随着投资者风险辨别意识的提高,其自然甄别、淘汰违规、违法经营的平台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反之对合规平台的信赖和忠诚度也将不断提高,有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