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少将曾离开军队平调当院长 88年晋升上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守志,四川省宜汉县人。1917年生,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曾任军长、院长、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核心提示:向守志,四川省宜汉县人。1917年生,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曾任军长、院长、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向守志):国家要成立战略导弹部队,急需建设者,面对部队调整改革的关键时刻,不能光考虑自己的前途发展,更要心中有大局。“治军先治校”,我想来想去,那就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我愿去当这个开路者和垫脚石!

向守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马超、卜金宝,原题:原二炮司令员经历:不当大军区参谋长改行当院长,节选

关键词:大局为重

部队调整改革,面对个人职务,是大局为重还是以个人前途为主,老红军、百岁开国将军向守志为今日官兵做出了榜样

不当大军区参谋长,改行平调当院长

人物小传:向守志,四川省宜汉县人。1917年生,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曾任军长、院长、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在我军的将星序列里,向守志十分具有传奇色彩。他参加战役战斗无数,九死一生,屡立战功,是我国导弹部队创建的见证者。记者曾多次拜访了这位老将军,有幸聆听他讲述了自己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不当大军区参谋长,改行平调当院长——

1957年8月,我离职到高等军事学院深造。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我系统接受了军事理论教育,并初步学习和熟悉了导弹、火箭和核武器的相关知识。

1960年6月,当时距离毕业不足1个月,正当我准备回老部队大展身手的时候,却接到了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的命令:任命陆军第15军军长向守志为西安炮兵技术学院院长。对于这个任命,不仅我感到十分意外,就连我的老领导,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和政委谭甫仁也感到突然。

当时,军区党委正准备推荐我任军区参谋长,组织上还派人来了解过我的情况。突然得知我要调去西安的消息,陈再道司令员十分的惋惜,他觉得我是个带兵打仗的人,去院校实在是有点可惜,一个劲儿地劝我再考虑考虑。政委谭甫仁也劝我说:“你是陆军出身,又受过院校专门培训,还是留在自己熟悉的部队好,更能发挥你的所学。”

两位老领导的信任令我十分感激。说句实在话,一边是提职当大军区的参谋长,一边是正军级平职调动白手起家当院长,孰重孰轻,我心中不是没有考虑过。

一些在院校共同学习的战友也劝我还是回老部队去带兵,他们说:

“论资历,你1934年参加红军,参加过反‘六路围攻’作战,长征时三过雪山草地,一人救起10多位战友。

论战功,你在抗战时期从连长干到团长。神头岭一役,亲自指挥6挺马克沁机枪,打得鬼子尸横遍野。

论名气,你担任过志愿军15军45师师长,率部参加过赫赫有名的上甘岭战役,一场伏击战只用18分钟就解决战斗,麾下涌现出邱少云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此外,你还受过高等院校培训,对老部队熟悉……”

话虽如此,可是国家要成立战略导弹部队,急需建设者,面对部队调整改革的关键时刻,不能光考虑自己的前途发展,更要心中有大局。“治军先治校”,我想来想去,那就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我愿去当这个开路者和垫脚石!

3天后,我谢绝了军区首长的挽留,告别了15军的战友,乘车向西安驰去,时至今日,我依然为当时的决定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