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说八路军下辖三个师的番号都来自于“死对头”


来源:凤凰历史

全面抗战刚开始的时候,八路军的三个师为115师、120师、129师,是以原来的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为主体改编而来。八路军以及下辖三个师的番号则是由国民政府制定的,而且都是来自于过去的敌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核心提示:全面抗战刚开始的时候,八路军的三个师为115师、120师、129师,是以原来的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为主体改编而来。八路军以及下辖三个师的番号则是由国民政府制定的,而且都是来自于过去的敌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八路军军章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鬼说天下,原题:为何说八路军和所辖三个师的番号都来自于过去的敌人?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正式开始。国共两党也开始第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8月22日,位于陕北的中央红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在名义和法理上接受国民政府的领导。

全面抗战刚开始的时候,八路军的三个师为115师、120师、129师,是以原来的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为主体改编而来。八路军以及下辖三个师的番号则是由国民政府制定的,而且都是来自于过去的敌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抗日战争之前,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原本是国民党广东军阀的部队。国民党进步人士李济深、人称“南天王”的陈济棠先后担任第八路军的总指挥。1936年6月至9月,李宗仁、白崇禧、陈济棠联合发动了旨在反蒋的“两广事变”,也称“六一事变”。

“两广事变”最后以两广军阀与蒋介石的和解告终,但陈济棠的粤军在事变的过程中基本被蒋介石收买和吞并了。因此在“两广事变”后,陈济棠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番号被撤销。全面抗战开始后,军政部部长何应钦将八路军的番号给了红军。

八路军辖下的三个师(115师、120师、129师)的番号也都来自于之前被撤销的番号,因此才会不像其他国民政府的部队一样是数字连在一起的,而且这个三个师的番号还都是来自于红军曾经的敌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东北军被蒋介石调来打红军,参加了多次所谓的“围剿”,是红军的主要敌军部队之一。而在多次围剿红军的东北军部队中包括了国民革命军第六十七军115师、第五十七军120师和第五十三军129师这三支部队。

1937年6月,国民政府在开封召开豫皖苏三省整军会议,将东北军的编制由每个军四个师的甲种军编制改为每个军两个师的乙种军编制,115师、120师、129师三个师的番号被撤销。全面抗战开始后,军政部部长何应钦将这三个师的番号给了红军。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