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女强人”顶住西方压力向极端主义宣战


来源:第一军情

第一军情作者:天路客刚刚消停了一段时间的缅甸又重新燃起内部争端的战火,这次挑起事端的并不是果敢以及克钦邦等少数民族武装,而是另一个极少受人关注的伊斯兰族群罗兴亚武装。8月25日,缅甸若开邦爆发多起罗兴

第一军情作者:天路客

刚刚消停了一段时间的缅甸又重新燃起内部争端的战火,这次挑起事端的并不是果敢以及克钦邦等少数民族武装,而是另一个极少受人关注的伊斯兰族群罗兴亚武装。8月25日,缅甸若开邦爆发多起罗兴亚武装组织暴力袭击缅甸警察哨所的恶性事件,缅甸军队和警察随后与罗兴亚武装发生激烈交火,交火事件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并且还导致大量罗兴亚民众逃离缅甸躲避战火,酿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11日报道,缅甸罗兴亚武装组织“救世军”宣布单方面停火1个月,并且呼吁政府军也放下武器,让国际救援组织进入缅甸若开邦,缓解当地难民危机。对此,缅甸政府回应称“缅甸政府的政策是不与恐怖主义谈判”。在此前,缅甸政府已经宣布罗兴亚“救世军”为恐怖组织。

39ff000196d0a9cdf455

据悉,自战事爆发一个月以来,已经有大约30万罗兴亚人逃亡缅甸邻国孟加拉,据孟加拉方面的消息称,目前逃往该国的罗兴亚难民都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其中有很多人受伤或者生病。尽管有国际救援机构以及当地志愿者提供援助,但由于药品、食物以及饮用水严重不足,导致陷入困境的难民因为争抢救援物资而发生冲突。

对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职责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人的军事行动是“种族清洗的教科书式案例”,并且要求缅甸政府“终止针对罗兴亚人残酷的军事行动,并且对在行动中出现的滥用职权的行为问责”。然而,缅甸政府和军方随即否认这个人权委员会的指责,并且声称缅甸军方所采取的是针对恐怖主义的行动。

此外,据英国独立电闻新闻网站4日的消息,超过12为来自西方国家的诺贝尔奖得主指责缅甸政府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在遏制缅甸种族清洗以及反人类罪方面做得不够”。同一天,英国《卫报》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警告缅甸“对少数民族群体的待遇玷污该国的声誉”。

3a010001810eb74880f6

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之所以在此次缅甸的内战中一边倒支持罗兴亚反政府武装,根本就不是出于所谓的“人权民主”,而是因为罗兴亚族群本身就是西方帝国主义的附庸。罗兴亚人是聚居在缅甸若开邦的一个穆斯林群族,主要是英国殖民统治缅甸之后,为了长期控制缅甸而从南亚移居过来的族群,成为了当时英国殖民者“以夷制夷”的帮凶。在二战期间,由于罗兴亚人甘愿充当英国的附庸,帮助英国对付以若开族与缅族为主的缅甸反抗殖民统治斗争武装,从此播下罗兴亚人与缅甸仇恨的种子。

罗兴亚人长期在缅甸进行分裂与反叛等极端行为,甚至还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成立了反政府武装,并且控制了缅甸若开邦北部地区,不断的通过恐怖袭击来干扰甚至危害缅甸的社会治安(该极端组织甚至还不止一次的叫嚣要对中国发动“圣战”)。因此,即便是缅甸周边同样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尼、马来西亚以及孟加拉等国都对罗兴亚人特别反感,根本就不愿意收留这些给缅甸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影响的罗兴亚人。

为了应付罗兴亚人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对缅甸国家主权完整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缅甸历届政府一直以来都对这个遭人厌恶的族群采取强硬的措施,多次对罗兴亚反叛武装进行军事打击,不断的削弱罗兴亚反叛武装的控制地盘,再加上罗兴亚人的多次内讧,导致该组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蹶不振渺无音讯。现如今,在昂山素季执政下的缅甸不断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严重损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益,而这时候,罗兴亚反叛武装在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突然卷土从来,其动机的确值得玩味。

39fd0004f1161ba540ec

​众所周知,中国为了破解马六甲困局而使用缅甸的皎漂港铺设通往西南部的输油管线,严重削弱美国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价值,因此美国通过挑起缅甸内战,趁乱扶植具备“自由民主”标榜的昂山素季上台,妄图以此来挑唆缅甸与中国的关系,破坏中国在缅甸境内的输油工程。谁料昂山素季上台之后,并没有按照美国的事先设置的脚本走,反而多次访问中国,发展和中国更为紧密的关系,更让美国难堪的是,原本作为美国干涉缅甸内政的王牌的少数民族反政府武装,在中国的努力下已经愿意和政府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判了,导致美国在缅甸已经面临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

菲律宾为平息马拉维遭受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恐怖袭击的战斗还没有结束,缅甸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又挑起战端,为了不让马拉维的悲剧在缅甸重演,昂山素季发起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本无可厚非,但却遭到来自美国、英国以及由西方国家主导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特设国际等人权组织的批评和指责,这些国家和组织对罗兴亚伊斯兰极端武装在缅甸国内造成的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视而不见,反而对缅甸政府正常的维护领土统一和人民安全所发动的军事行动横加指责。这种贼喊捉贼的腔调,无疑进一步证明此次由罗兴亚伊斯兰极端武装挑起的内战而导致缅甸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与英美等国脱不了干系。

战争导致罗兴亚无辜民众流离失所,这无疑是值得同情的,但罗兴亚伊斯兰极端组织为了一己私利甘愿充当分裂缅甸的附庸,从而造成自身的人道主义灾难,只能说是自作自受,怨不了谁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