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三运落马后还未双开,忏悔录就公开了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被查的省委书记还没双开,忏悔录已经写完撰文|卫张宁“我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我的失败是注定的,落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rdq

原标题:被查的省委书记还没双开,忏悔录已经写完

撰文|卫张宁

“我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我的失败是注定的,落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

这样一番恳切的自我剖析,出自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撰写的忏悔录。回顾起自己落马的心路历程,他说:有些事情回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走路要走好,走在路中央,(走)路边要掉到沟里去,自己爬不上来的。

黄兴国的忏悔录

刚刚播完的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除了曝光落马官员的贪腐细节外,也让官员们撰写的“忏悔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其中不乏王珉、黄兴国这样的“大老虎”。

在第一集《利剑高悬》中,披露了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的忏悔录。这位曾经主政三地却最终因拉票贿选案落马的地方大员在忏悔录中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王珉的忏悔录

继黄兴国之后,第三集《震慑常在》又披露了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的忏悔录。任职甘肃后,王三运只顾着疯狂敛财,置中央重大政策于不顾,导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他的忏悔录中连用了几个成语:“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王三运的忏悔录

大家好奇的是,王三运落马才两个月,处分情况还未公布,他的忏悔录就公开了,这是什么时候写的?

中纪委网站今天给出了答案:忏悔录是被审查人在系统梳理自身错误,深刻反思思想根源的基础上撰写的文字材料,记录了被审查人思想认识的转变历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被审查人员的忏悔反思录,一般是在审查期间进行撰写,要求被审查人员在忏悔录中系统交代自身问题,全面查找原因动机、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深刻反省自身错误,真诚表达对辜负组织教育培养、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的悔恨,同时也可以加入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警戒、对家人的愧疚等方面的内容。

据中央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忏悔材料一般都是被审查人亲笔书写。写作过程中很少有一气呵成、一次“定稿”,写完“初稿”,先由组织上审阅,如果发现其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不够透彻,思想转化得还不到位,或对某些问题仍然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组织会再找这位干部“聊一聊”,指出他思想上的问题,用党性教育提升他的政治觉悟,直到他透透彻彻认识错误,彻彻底底反思悔过。

事实上,早在这次专题片亮相之前,已经有不少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公之于众。2015年2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忏悔与剖析》栏目,专门披露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案情、公开当事人的亲笔忏悔。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200多名中管干部的忏悔书辑录成册,在党内一定范围发放阅看,让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认真吸取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中管干部的惨痛教训。这些字字锥心的忏悔,对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在忏悔录中说: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

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忏悔录中写道:对钱贪婪使我越陷越深,直至麻木不仁,最终不能自拔。面对自己大量违纪违法事实,我时刻反思自己,反思这些年思想蜕化变质的轨迹,剖析灵魂深处,清扫层层污垢,越是深挖,越清楚地看到我腐烂的根源。

由学者教授转型成为正厅级官员的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在忏悔录中剖析了自己贪腐堕落的原因:“我之所以一直不断地追求权力,主要是因为我对权力有着一种错误的认识,尽管口口声声说,权力是组织给的,是人民给的。用权要向组织负责,要向人民负责,但从骨子里还是觉得权力是靠自己努力和奋斗得来的,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有了地位,有了金钱,也会有美色。有了权力就应当光宗耀祖,鸡犬升天。有了权力就应该高朋满座,歌舞升平,觉得这一切都是正常的、应该的。”

前车覆、后车戒,忏悔录里的深刻教训,也是宝贵经验。这些忏悔录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是用血泪写成的,是他们找回初心后的幡然悔悟,是对世人的深刻警示。

早前报道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落得如此下场,心服口服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将于9月7日至11日在央视首播。

据悉,专题片拍摄了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现身说法,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

“政事儿”注意到,在专题片中,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在今年7月11日落马后,首次现身说法。

“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王三运在片中如此忏悔道。

王三运面对镜头时鬓角斑白,梳着偏分发型,身着无领灰色外套。

7月11日18点整,中纪委网站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之后,王三运被责令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7月28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其辞职。

9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王三运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也相应终止。      

在其落马后,《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中,称其为“封疆大吏”。

今年65岁、“祖籍山东,在贵州出生长大”的王三运,其仕途在省部级岗位上转战5省份。2011年12月,王三运从安徽省长之职调任甘肃省委书记,主政甘肃达5年零三个月。今年4月,他被任命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事儿”注意到,此番王三运在专题片中自述的“他们到甘肃来搞业务”,指向何人目前尚不得知。但此前曾有媒体披露,有与王三运过从甚密的商人,从安徽开始追随其左右,并跟随他前往甘肃“拓展”业务。

公开消息显示,王三运主政安徽期间,世纪金源集团启动了在安徽合肥的投资。其后,王三运调任甘肃任省委书记,世纪金源集团也紧随其后,2012年4月在兰州捐资3000万元,支持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王三运出席了捐款仪式。

“政事儿”注意到,2012年4月王三运与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会见时曾说:建设兰州新区,也为像世纪金源集团这样有经济实力、有社会影响力并且做出成功样板的品牌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和更多商机。

同年7月,世纪金源集团与兰州市政府签约,斥资500亿在兰州进行综合开发,投资规模和节奏都被称作是“创下兰州市招商引资历史之最”。

今年6月21日,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被福建省政协免去省政协常委职务,并撤销政协委员资格。据当地媒体报道,黄如论被免去职务缘于涉嫌行贿犯罪。

“政事儿”注意到,王三运在镜头前所述的“搞业务”,中央巡视组在过去3年间,曾两次给他“敲警钟”。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在2014年3月至5月和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分别对甘肃省委开展了巡视和“回头看”。之后的巡视反馈中,都具体点出了与经济相关的问题。

2014年7月,巡视组在反馈时指出,甘肃省委存在“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对国家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私存私放等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

今年2月,巡视组在反馈时指出,甘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不够,“交通、民航、土地、文化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

而在王三运落马后的两天,甘肃省委召开的常委会议,和中央媒体刊发的评论文章,也印证了这一点。

7月12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主持省委常委会议,通报党中央对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

会议强调,“要从省委常委会及各级党政一把手做起,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防止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失守。”

7月13日,新华社发布评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评价了王三运落马。

文章称:“既当官,又发财,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一些人把“升官发财”当作人生信条,说到底还是价值观、权力观上出现了“病变”。有人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利来谋;有人把商品交换原则搬进政治生活,办起了“权钱交易所”;有人喜欢跟大款比吃穿住行,一旦陷入心理失衡,就用手中权力来换取“想要的生活”。

王三运简历:

王三运,男,汉族,1952年12月生,山东单县人,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政治学专业。

1968年12月,贵州省织金县绮阳公社知青,县一中代课教师

1974年08月,贵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1977年09月,贵州省贵阳师范学院党办工作人员

1983年05月,贵州省委组织部秘书

1984年08月,贵州省委组织部青干处副处长、贵阳市云岩区委副书记

1987年12月,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委书记

1990年02月,贵州省贵阳市委常委、云岩区委书记

1990年07月,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

1992年12月,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

(其间:1992年09月至1993年01月在中央党校进修二班学习)

1995年09月,贵州省贵阳市委书记

1995年10月,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1998年08月,贵州省委副书记、贵阳市委书记

1998年10月,贵州省委副书记

(其间:1998年09月至2001年07月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省部级干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学习)

2001年07月,四川省委副书记

2002年10月,福建省委副书记

2007年11月,安徽省委副书记

2007年12月,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2008年01月,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

2011年12月,甘肃省委书记

2012年01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3年01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年04月,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政事儿”(微信ID:xjbzse) 撰稿/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醋泡手机虞海燕 疯狂敛财王三运 他们都被回马枪挑下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2/BA936B8A7AF15B49CE67CFE443B636E9C09BE6CA_size182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