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中国边疆到非洲大陆——跨文化区域研究行与思》等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历史

2017年9月12日,《从中国边疆到非洲大陆--跨文化区域研究行与思》等新书发布会暨”中国非洲学的原创性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隆重举行,由世界知识出版社、

2017年9月12日,《从中国边疆到非洲大陆--跨文化区域研究行与思》等新书发布会暨”中国非洲学的原创性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隆重举行,由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联合举办。张明副部长等外交部领导以及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祝贺新书出版,并针对新时期中国的非洲学展开了研讨。除了国内媒体外,还有六个非洲国家媒体代表参加。

《从中国边疆到非洲大陆--跨文化区域研究行与思》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的最新专著,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刘教授自1990年第一次前往尼日利亚后,扎根非洲研究领域,二十多年间多次往返于中国与非洲之间。刘教授认为,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重要起源地,但近现代以来,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交流并不通畅,对西方的跟随更是人为地造成了误解。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和非洲都应该构建自己的全球知识新体系,按照世界的本原与生活的本真,实事求是地重新去理解中国、理解非洲、理解世界。尤其是2014年成为教育部首位国际政治领域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之后,刘教授越来越有意识地致力于”形成中国言说世界的新话语,从而推进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原创性成长“。这本书便是朝着这个方向的一个努力。张明副部长认为这本书是刘鸿武教授”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思万件事的成果“。

同期发布的还有该院副院长陈明昆教授主编的《游学非洲: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师生行走非洲十年纪实》。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该院师生十年间在非洲东南西北的参观、调研、访问、援外、交流等活动。刘鸿武建院之初便追求以”非洲情怀、中国特色、全球视野“为治学境界,为此,他积极促成各类实践活动,以培养对非洲大陆的赏爱之情,使大家能够”站在中华文化厚重土壤上追求非洲研究的中国特色;以开阔的全球视野来认知把握中非关系与非洲问题“。当然,一本《游学非洲》远不足以囊括过去十年该院师生的大量实践,与会者都被该院师生所到国家的数量、在各国活动的时间震撼,这样真正的知行合一式学术研究在国内应该也属少见。

该院总支书记王珩第一部专著《高校智库建设的理论范式和实践创新》,在智库建设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背景下具有独特的意义。刘鸿武院长在2007年便提出”学术追求与现实应用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兼顾“。虽然他们从来没有自称”智库“,但在这十年间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中联部等课题,提出了多条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各部委的表扬,并赢得了国外学术界的关注与认可。2017年1月,该院入选宾夕法尼亚大学主《全球智库报告2016》”年度最佳区域研究中心(大学附属)“。该书描述了研究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系统建设。附录中的大事记记载该院在过去十年间高频率、高层次、高效率的各项活动,基本符合刘鸿武院长提出的三年创业(2008-2010)、八年提升(2011-2015)、十年而立(2016-2017)的蓝图。该书以解剖麻雀式的脉络,为当下如火如荼的智库建设提供了难得的范本和借鉴。

可以说,这三本书分别从学术、实践和智库三个角度勾勒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十年发展历程,展现了该院在学术构建、知行合一、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成就。

在新书发布会后的研讨环节,与会嘉宾深入而热烈地探讨了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战略性地建设中国的非洲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董漫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绍先、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教授贺文萍、中共中央党校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罗建波等知名学者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9月,建院十周年之际出版这三本书,既有对过去十年的总结意义,也有对未来发展的期待目标。据悉,本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将在本院举行建院十周年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