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岸英兄弟在苏联为何仍假装与毛泽东没有关系?


来源:党史博览

有时他们不得不提到自己父亲时,就和别人一样直呼毛泽东的大名,好像他们跟毛泽东没有一点关系似的。后来在中国派去的师哲副院长的开导教育下,他们兄弟俩才敢讲出自己的身份,才敢当着大家的面称毛泽东是“我们的父亲”。

核心提示:有时他们不得不提到自己父亲时,就和别人一样直呼毛泽东的大名,好像他们跟毛泽东没有一点关系似的。后来在中国派去的师哲副院长的开导教育下,他们兄弟俩才敢讲出自己的身份,才敢当着大家的面称毛泽东是“我们的父亲”。

毛泽东与毛岸英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作者:顾保孜,原题:周恩来的超越血缘之爱

1940年,在莫斯科有两个国际儿童院,一个叫伊万诺沃国际第一儿童院,一个是莫尼诺国际第二儿童院。中国抗战爆发前,国内就送来了10多个孩子来苏联学习,主要集中在第二儿童院。1939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大批西班牙革命者和知名人士的子女也被送到苏联,第二儿童院重新对各国孩子进行了调整,将40多名中国孩子全部迁往距离莫斯科300公里远的伊万诺沃国际第一儿童院。

这个儿童院是苏联最大的国际儿童院,集中了40多个国家的孩子,其中有波兰统一工人党领袖贝鲁特、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美国邓尼斯、日本片山潜、南斯拉夫铁托等著名革命家的子女。中国有毛泽东的两个儿子、林彪的长女、瞿秋白的独女、蔡和森的三个孩子、蔡畅的独女、林伯渠的女儿、苏兆征的两个孩子、张太雷的两个孩子、郭亮的儿子、赵世炎的两个儿子等。这次周恩来到苏联治病又带来了刘少奇的儿女、陈昌浩的儿子、陈伯达的儿子。在周恩来他们离开莫斯科后,朱德的女儿、罗亦农的儿子、王若飞的儿子成为抗战期间最后一批走进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孩子。

中国孩子到儿童院以后,暂时不按年龄编进当地的中小学里跟当地孩子一起学习。一般要先进俄语补习班,等掌握语言后,再进当地学校跟班学习。

这里的环境和中国的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特别是来自战争国家的孩子,尤为感到兴奋,因为他们刚刚穿越了战争的硝烟,一下子走进和平的天地,不仅充满了诧异,也几乎不相信世界上还会有这样美好的地方。在儿童院的校园里到处是鸟语花香、绿莹莹的草地和参天的大树,即使是冬季房间里面也温暖如春……

在这里生活的中国孩子被巨大的幸福淹没了,完全不去理会中国国土上的父辈们是如何的浴血奋战,如何的日理万机,如何的鞠躬尽瘁……照样嬉笑玩耍,甚至调皮捣蛋,打架犯错误,直到苏联也爆发了战争,大家才深刻体会到战争是什么,大家才在战争中成熟起来。

斯大林对各国的孩子给予了最好的照顾。但是,不管生活条件如何优越,有的孩子还是不能抹平精神的创伤,这跟他们长期与父母离散有关。

中国学生队队长是毛岸英,他和弟弟毛岸青在党组织和周恩来的精心安排下,于1937年底,几经辗转,到了苏联,先进入莫尼诺国际第二儿童院学习。历经人间磨难的兄弟俩终于有了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这一年,毛岸英15岁。

毛岸英和父亲一同生活的时间很短,他和弟弟因为母亲被害而流落街头,受尽了人间屈辱。他们刚到儿童院的时候,似乎不知道什么是和平、稳定,兄弟俩依然对四周充满了警惕,对谁也不肯暴露自己的身份。有时他们不得不提到自己父亲时,就和别人一样直呼毛泽东的大名,好像他们跟毛泽东没有一点关系似的。后来在中国派去的师哲副院长的开导教育下,他们兄弟俩才敢讲出自己的身份,才敢当着大家的面称毛泽东是“我们的父亲”。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