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毙日中将后受伤 白求恩抽自己的血相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求恩近似生气地命令:“同志,知道吗,密斯特彭的胳膊是击中日本将军的胳膊,他能为消灭法西斯流血,我献一点点血算什么!快,别多说,抢救密斯特彭要紧。”

彭清云再三催促,谢有才留下8块银元,含泪离开了。彭清云躺在地上,身体时冷时热很难受,而他心里更难受。幸好后面还有红军部队,他们发现彭清云,便用骡子驮着他,轮流照顾他。几个星期后,进入甘肃地区。红一方面军的战友把他收容起来,送到陕北保安县红军医院去治疗,他才慢慢恢复。在彭清云的自传中,他笑称是死里逃生的幸运儿,“阎王爷不欢迎我”。

带领突击队伏击日军

1938年5月下旬,八路军120师359旅奉命开赴山西恒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开辟桑干河两岸的抗日根据地。

10月21日,雁北敌后工作队的情报称:日军积极调集重兵,筹运武器弹药和军粮,白天在蔚(县)灵(丘)公路上,常有成队的汽车,由北向南行驶,并有飞机掩护,企图多路围攻晋察冀边区。接到这一情报后,719团几位领导马上研究,决定在邵家庄伏击敌人。

部队于28日拂晓前到达预定地区。在不到1公里的狭长山沟里,给敌人缝了一个大“口袋”,担负主攻的719团1营和719团9连,由营长常修芮和教导员彭清云带领突击队,埋伏在西侧山坡和沟下。

上午10时许,一辆接一辆的汽车由北向南驶来。眼见第1辆汽车快驶到布雷区的南端,突然一声巨响震撼山谷,“自发雷”爆炸了。紧接着“拉线雷”也一个一个地拉响了。顿时,日军头1辆汽车被炸翻了,其他车有的起了火,整个敌阵乱作一团。八路军阵地上的各式枪支一齐吼叫起来,一排排的手榴弹也投向敌人。

一枪击毙日军中将军官

敌人见势不妙,企图依托汽车作掩护,火力拦阻。这时,彭清云见一个日军胖军官依托汽车后轮,挥着战刀,命令官兵抵抗。

“拿枪来!”彭清云看了看,伸手向班长张有仁要枪。张有仁知道,彭清云是全团有名的神枪手,赶忙把他的“三八大盖”递过去。只听“叭”的一声枪响,胖军官“哼”的一声,倒下去了,日军军营大乱。事后得知,被彭清云击中的那个胖军官就是日军北线指挥官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常冈宽治中将。

彭清云的夫人在2005年接受采访时谈到,彭清云就是在这次战斗负伤失去右臂。就在战士们搬运战利品时,日军增援部队从北面的张家湾向邵家庄扑过来。彭清云带领一个班断后,掩护部队撤退。没想到,就在此时,彭清云右肘关节被子弹打穿。

由于日军对根据地进行严密封锁和频繁“扫荡”,八路军缺医少药,彭清云的伤口严重糜烂。王震得知情况后果断决定:立即送彭清云到前方找白求恩大夫进行手术。

身体里流着白求恩的鲜血

1938年11月16日清晨,彭清云在卫生所所长李朝选、护士长小颜的护送下,冒着漫天大雪前往前方医院。不料,没走几步彭清云又昏过去了。医护人员只好把他抬到一棵柳树下抢救。就在这时,忽听马蹄声由远及近,“白求恩大夫来啦!”人们惊喜地叫起来。

白求恩翻身下马,问李朝选:“是密斯特彭?打中日军将军的密斯特彭清云?”李朝选回答:“是的。”白求恩果断地说:“快回村里!”

彭清云被抬回卫生所后,白求恩立即为他检查伤势。白求恩皱起眉头对周围的人说:“彭很危险,如果不马上输血,难以手术。”听了这话,医务人员面面相觑:条件这么艰苦,哪里找血去?“抽我的血!”白求恩伸出胳膊说。旅卫生部政委潘世征一把拉住白求恩:“白大夫,你不能再抽了,来时刚为一位战士输过血。”白求恩坚定地说:“来不及验血了,我是O型血,万能输血者,不要再争了!”看到大家依然反对,白求恩近似生气地命令:“同志,知道吗,密斯特彭的胳膊是击中日本将军的胳膊,他能为消灭法西斯流血,我献一点点血算什么!快,别多说,抢救密斯特彭要紧。”

就这样,白求恩的鲜血徐徐流进彭清云的血管里。白求恩为彭清云做完截肢手术后,一直到彭清云苏醒过来才重返前线。

五十年后写下诗句怀念白求恩

1988年,是白求恩大夫为彭清云做截肢手术50周年。彭清云特意写下“血脉勃勃五十载,长忆英雄白求恩。如今逝者已矣生者老,满江春水满江红”的诗句,以表达对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深切怀念。

彭清云在自传中回忆,在这次紧张的战场抢救工作中,白求恩还一直惦念着他。手术后的第8天,白求恩还专门从前线回来,为他检查伤口,还亲手换药。

3个月后,彭清云伤愈出院回到部队。他向王震旅长要求仍回原部队工作。王震旅长诚恳地说:“清云,你现在已失去右臂,暂时不要到战斗部队去,待生活适应后再说。”彭清云一听就急了:“我还有腿、有左臂、有白求恩给我输过血的身躯,我照样能打鬼子!”此后,彭清云又精神抖擞地驰骋在疆场上。

1955年,彭清云被授予少将军衔。1995年7月30日,彭清云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