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三次试图入侵美国未果 曾欲派军舰炮轰纽约


来源:环球军事

凭借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掩护,美国自建国之后,本土罕有遭受侵略的威胁。但鲜为人知的是,美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曾多次与“抗德战争”擦肩而过。从1897年到1906年,德意志帝国曾

图为一战时期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与德军高级军官。(资料图)

凭借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掩护,美国自建国之后,本土罕有遭受侵略的威胁。但鲜为人知的是,美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曾多次与“抗德战争”擦肩而过。从1897年到1906年,德意志帝国曾三次计划入侵美国本土,通过战争迫使美国屈服。

在19世纪末期的帝国主义竞赛中,1871年才完成统一的德国只能算“迟到者”,但德国像当时西欧列强一样,希望拥有一个大殖民帝国的荣誉和安全,并通过殖民扩张增强实力与财富。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纵观全球,最后瞄准了当时经济实力全球第一,但军力却弱得出奇的美国。他尤其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和南美洲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感到不满,决心要通过军事入侵行动让德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兴霸主。

威廉二世认为,在古巴或波多黎各等加勒比海地区拥有一座大型海军基地将是德国跨洋干涉的第一步。埃伯哈德·冯·曼蒂被指派制订突袭美国任务,这份秘密计划得到新上任的帝国海军大臣提尔皮茨的指导和批准,后者还特意去了一趟美国考察。在德皇的支持下,提尔皮茨开始打造一支能够跨越远洋征服美国的海军,德国海军就像“下饺子”般地扩大,许多强大的新型战列舰陆续下水。

根据德国的首份对美作战计划,大规模的德国海军舰队将横渡大西洋,在一场决定性海战中击败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之后德国海军将用舰炮摧毁诺福克海军造船厂、纽波特纽斯造船中心以及弗吉尼亚州汉普顿锚地其他所有海军设施。德国人设想,一旦美国最重要的海军造船厂被摧毁,德国海军特遣部队将对美国大陆实施封锁战,并对美国首都华盛顿形成攻击态势。随后德国再派出一个谈判小组前去同美国政府谈判,迫使美国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然而,时局变化之快出乎德皇意料。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国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游弋于菲律宾马尼拉湾的一支德国海军小型舰队曾对美国海军进行警告射击,但美国海军保持了克制。当时德国期望美军在菲律宾被游击战击败,所以放弃了直接卷入同美国的敌对行动。但到1899年4月,美国已控制太平洋上的菲律宾、关岛、萨摩亚群岛和夏威夷以及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不久将要独立的古巴也处于美国影响之下。面对这种情况,德国的首份对美作战计划只得废弃。

1899年3月,德皇意识到美国即将接管觊觎已久的波多黎各和古巴基地,于是他命令曼蒂重新制订入侵美国计划。第二份对美作战方案不再聚焦于摧毁美国重要造船厂,而是在纽约和波士顿两条战线上发起登陆入侵行动,约60艘军舰及40-60艘货船和运兵舰将在25天内运载10万士兵、6.8万吨煤及大量火炮穿越大西洋。新计划建议德国陆军分成两支登陆部队,在波士顿附近的美军防御薄弱点登陆。等到德国陆军主力兵临纽约城下时,德国舰队也将炮轰曼哈顿,造成纽约民众恐慌,从而成功攻占这座美国重镇。

但德国陆军并不认可海军准备的侵美计划,认为“10万陆军只够夺取波士顿,需要更多的部队才能攻占拥有300万人口的纽约,陆军不可能执行这样的任务”。

在提尔皮茨的强力推进下,从1902年到1903年11月,德国海军抛开犹豫不决的陆军,又独立制订第三份侵美计划。作为进攻美国本土的前提,德国海军首先将在波多黎各的库莱布拉岛获得基地,从这里出发,还可威胁巴拿马运河。然后德国舰队用炮击纽约的方式造成美国民众恐慌,迫使美国屈膝妥协。

德国海军参谋军官威廉·冯·布鲁赫萨尔提出,德国能否成功入侵美国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欧洲没有发生大的冲突,二是美国战备状况不佳。但在第三份侵美计划的制订期间,这些条件逐渐不复存在。美国在战胜西班牙后信心大增,开始建造大型战舰,德国海军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而在1902年-1903年的委内瑞拉危机中,美国更是用实际行动表明,美国愿意使用海军力量保护海外利益。另一个糟糕的现实是,1904年4月,英国和法国签署《英法协约》准备联手对付德国,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也拒绝同德国构建军事同盟,德皇决定应该应对未来可能的欧洲战争,而不是跨越大洋入侵美国。1906年,德国侵美计划被最终搁置。

美国史学家认为,如果德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举入侵美国,即使战争初期美国会失利或者丢失首都华盛顿,也不会同德国讲和。他们主张,“挫折不会让美国投降”,因为1814年8月英军火烧美国首都华盛顿之后,美国民众空前团结起来抗战到底,赢得保家卫国战争胜利。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