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曝中巴军演针对印度属心虚!此战机模拟的是IDF


来源:看空天

中巴空军演练打“蝇量级三代机”,台军可要小心了据中国空军官方消息,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于9月7日至27日在中国境内举行“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演练打“蝇量级三代机”,台军可要小心了

据中国空军官方消息,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于9月7日至27日在中国境内举行“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这是中巴两国空军第6次举行联合训练。而台湾媒体别有用心地将这次演习定位为“针对印度”。不过,看空天认为,中巴此次演习针对谁,湾湾又没有猜对。哪里是针对印度啊,看看巴铁带来的与台湾的IDF“经国号”(现在叫雄鹰)战斗机同属蝇量级三代机的“枭龙”就不言而喻了!湾湾这下怕了吧。

null

从翼下的挂载和涂装判断,参加此次演习的歼-11是航电升级型的歼-11B重型制空战斗机。

详解中巴参演兵力

据“空军发布”报道,此次演练,中国空军派出歼-11、歼轰-7、空警-200等多型飞机,以及地空导弹、雷达、空降特战等地面分队参训;巴基斯坦空军派出枭龙和预警机等多型飞机参训。中国海军航空兵也派出飞机参加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发言人说,中巴两国空军第6次联合训练与以往相比,联训兵力、要素均有增加,作战体系构建更趋完善。联训期间,中巴空军双方指挥班子将带配属兵力开展“红蓝”体系对抗演练。

null

巴空军的ZDK-03预警机同样由中电科研制,采用机扫加相扫的扫描方式,可360度均衡探测,且可以提供目标的高度信息。

空军发布之后公布的图片和视频显示,此次中方参加的机型包括歼-11B重型战斗机、歼-8DF型战斗机、歼轰-7A歼击轰炸机和空警-200预警机。巴方派出的主战机型则为JF-17“雷电”(中方称FC-1“枭龙”)战斗机,出口型的歼-7PG和ZDK-03预警机。这3型战机基本是中国研发。所以,巴方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与中国进行演习。此外,巴空军C-130运输机也协助转场。由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来看,此次巴方出动战机至少超过10架,是历次演练中最多的。

null

参加演练的歼-8战机疑似具备中距拦截能力的歼-8DF型。

null

中国空军的飞行员帅呆了。

从主力作战飞机性能来看,中方战机性能更胜一筹。歼-11B是三代机中的重型高端型号,航电系统先进,载弹量和载油量都很高,滞空时间长,机动性也是三代机中的佼佼者。而巴方的JF-17“雷电”则属于三代机中的“蝇量级”,采用单发设计,机动性、滞空时间方面逊色于歼-11B,武器携带量也较少。但是双方战机携带的机载武器性能相当,巴方仍然具有抗击的潜力。而在二代机方面,相对于跨入二代半门槛中国的歼-8DF,歼-7PG基本不具备中距拦射能力,航电系统也逊色一些。但是歼-7PG的近距离格斗性能要好于歼-8DF,如果使用AIM-9L/M导弹的话,格斗弹的性能也会稍好一些。

null

巴基斯坦的歼-7PG近距格斗性能要超过歼-8DF,如果使用AIM-9L/M,那导弹也比歼-8的霹雳-8强一些。

而ZDK-03预警机和空警-200预警机均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作品,都采用运-8平台,不同的是空警-200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体制先进,但是采用的平衡木布局,在机头前后方各60度存在盲区。而KDZ-3预警机虽然是无源相控阵,但采用俯仰上的电子扫描加方位上的机械扫描体制,可实现360度的无盲区均衡探测。而且ZDK-03研制时间要晚一些,虽然采用无源相控阵体制,但是主要性能毫不逊色。

null

参加转场的巴基斯坦C-130运输机。

null

C-130运输机被美国人誉为“美国力量的象征”,因为他降落的机场遍布世界各地犄角旮旯。

台军可要小心喽

对于中巴这次联合训练,湾湾媒体给出了奇葩的解读。台湾中时电子报转载了大陆媒体的相关报道,不过打出了“对付印度? 中巴空军举行联合演习”的标题,将其与“中印军事对峙”联系起来。报道称,中印边境军事对峙才刚结束没多久,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于9月7日至27日进行两国第6次举行联合训练。“日前才有印度媒体指出,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表示,印度必须做好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线同时作战的凖备。”该报道似乎以此暗示中巴联合训练针对印度。

null

来华参演的FC-1“枭龙”战机,与IDF同属于三代机的“蝇量级”。

不过看空天认为,此次演练确实再次证明了中巴之间全天候的友谊,但因此说此次中巴联演针对印度,恐怕又属于生拉硬扯。两国空军于2011年3月首次开展“雄鹰”系列联合训练,“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已经成为一项例行性的联合训练。而且此次联合训练也是早就谋划好的,与之前中印洞朗对峙毫无关系,况且目前中印已经解决了洞朗对峙。实际上,就连台湾媒体也没有解释清楚为何是针对印度。

null

IDF在布局、尺寸上与“枭龙”很像,就连编号F-CK-1都相差不多。

此次联合训练,分为空对空作战、近距支援作战、空对地作战、红蓝体系对抗演练等7个阶段实施。总体看这项联合训练属于技术和战术上层次上的,规模相对较小。

null

此次巴方参演兵力历届最多,还要进行红蓝体系对抗。

看空天认为,台媒说此项演练针对印度,完全属于制造噱头。不过台媒的功底还是太浅啊,要是让看空天来说,这明明是针对台独嘛!你看,此次参加演习的“枭龙”战机与台湾空军的IDF战机同属于“蝇量级”的三代机,空重都是6.5吨左右,属于世界三代机中最小的行列,又都采用边条翼加梯形翼的正常布局形式和两侧肋下进气,就连型号名都差不多,一个是FC-1,一个是F-CK-1,IDF就多出一个K而已。湾湾怕了吧!加之巴基斯坦空军也有操作F-16的经验,这些特征与台湾空军都高度相似。不知道这一点,湾湾“国防部”是不是仍然“尽在掌控”?

互学互鉴不是客套

当然,说专门针对湾湾是玩笑。台湾空军还不值得解放军空军专门找巴基斯坦空军来演练,即便演练,也应该重点针对F-16啊。其实关于此次演习的目的,空军新闻发言人说的很明白——“雄鹰”品牌成为空军实战化训练品牌,在互学互鉴中提升了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在看空天看来,互学互鉴还真不是客气,正是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

null

疑似歼-11BS战机。

可以说,巴基斯坦空军是为数不多的实现与中国空军进行常态化联合训练的空军之一,而且训练课目十分深入,包括了空战训练中最核心的空中对抗和对地突击训练。中国空军可以通过这种中外联训积累与异型机对抗经验,以及进一步熟悉采用西方体制采用的空战战术。巴基斯坦随属第三世界国家,但是其空军训练理念和训练模式完全西方化。巴基斯坦曾大量采购美式战机,接受美式训练,训练模式和训练理念区域西方化。而且长期与死敌印度作战,实战经验也比较丰富。这些都会体现在其训练中。

null

输赢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学到东西。当然能赢更好。

null

中巴空军多次举行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已经成为例行性训练。图为资料图。

而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也需要与装备先进的对手进行对抗性的演练。特别是体系化战场营造方面,恐怕巴基斯坦还很难独立地营造具有先进重型战斗机、空地情报网和地空导弹网的战场环境。如何用劣势装备战胜优势之敌,恐怕也是巴基斯坦方面想要研究的。此次演练恰能帮助巴方进行相关探索。另外,中方装备发展非常快,带动训练理念不断进步,加之对外交流的加快,使得战术运用上进步明显,巴基斯坦也能够在中国空军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null

中巴空军要互学互鉴。

null

巴方虽然使用中方飞机,但是确实西方的训练理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