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老兵目睹南京大屠杀惨案 离世前还在讲述真相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这个日本老兵离世前 还在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俞月花 记者 鹿伟)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日本友人松冈环处获悉,南京大屠杀加害者、98岁日本老兵三谷翔于9月9日

原标题:这个日本老兵离世前 还在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俞月花 记者 鹿伟)日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日本友人松冈环处获悉,南京大屠杀加害者、98岁日本老兵三谷翔于9月9日凌晨两点,在日本家中去世。

△三谷翔生前手捧自己年轻时参军的照片通讯员供图

他亲眼目睹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

三谷翔1919年出生。他曾在录制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时称,少年时受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根深蒂固,17岁那年作为志愿兵加入日本海军。1937年12月12日,南京保卫战最为激烈之际,随日军军舰海风号侵入南京外围。他是信号兵,负责传递开炮等命令。

他回忆:“12月13日,舰艇朝中山码头行进时,看到漂过来4个小竹筏,上面全是尸体,我们以为小竹筏藏有士兵,就用手枪射击,持续十几分钟后,发现什么反应也没有。”

1937年12月16日晚,他接到上岸命令。到达挹江门后,他看到小公园空地有成堆的尸体。“尸体高度达两米,每堆有五六十具尸体,仔细看,不是中国军人,有老人、女人甚至小孩,也有壮年,我觉得非常吃惊。路上有两具被刀砍的尸体都没有头。”

1937年12月18日,他在舰艇站岗,听到机关枪声音。他用望远镜看到,很多中国人被机关枪扫射,当时难以置信。

勇敢站出来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

尽管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可三谷翔得到严令,不得讲给任何人听。此后几十年,他都没有把南京见闻说出来。

三谷翔认为,他也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因为战争,我没完成学业,老家爱媛县也遭轰炸,失去家园,我开始厌恶战争。”

1997年,三谷翔在报纸上看到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发起的征集侵华老兵证言热线,毅然站了出来,作为证人参加集会,向公众讲述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简直是睁眼说瞎话!”三谷翔认为,为天皇效命的军人变成魔鬼,屠杀俘虏和百姓,强奸妇女,太无耻。是军国主义教育把他和同龄人送上战场。日本必须承认历史,真正反省,才能获得谅解,才有永久和平。

“不向南京人民忏悔,我一生不安”

“不讲出日本军队的暴行,不向南京人民忏悔,我一生不安。”2007年12月,三谷翔在家人陪伴下重返南京。出发前亲戚们都反对,怕惹麻烦,但他态度坚决,一定要去道歉,说一生就这一次机会了。

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士兵战后绝大多数选择沉默,对此三谷翔说:“我不理解,那些老兵为什么能沉默下去?”

三谷翔认为,如果日本政府不彻底反省侵略历史,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不真诚道歉,就不可能得到中国等国家的谅解。

松冈环曾在8月17日前往医院看望三谷翔,三谷翔已经很虚弱,但记忆力依旧清晰。“我看到了堆积成山的死尸,太悲惨了”,他双手捂脸,边说边哭。8月31日,松冈环再次拜访,三谷翔已经有些言语不清了,但还是断断续续地说:“我之所以想说出南京大屠杀的事情,就是因为石原慎太郎(日本右翼保守政治家)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计划制作有关三谷翔证言的纪录片

松冈环说,三谷翔从几十年前开始就从事反战活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0周年之际,他还在南京理工大学讲堂上,叙述南京大屠杀的证言。演讲结束后一名男学生说:‘虽然日本存在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右翼分子,但是三谷翔勇敢地叙述了历史真相,消除了我对日本人的偏见’”。

松冈环说,与三谷翔相识的20年间,她一直都在听取着他的证言。“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三谷翔经常反省他曾经参与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他认为只有将南京大屠杀的悲惨,以及战争的残酷告诉更多的人,才是对和平的认真思考。”

她还和三谷翔的儿女们约定,计划制作一部以三谷翔证言为中心的纪录电影。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