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7年到2000年普通中国人曾获得十大提升命运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恢复高考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国已经有1000多万名普通高校的本专科毕业生和近60万名研究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第九大机遇:网络

参与人数:数百万

机遇保质期:不详

机遇把握率:高于文学青年的成活率

上个月看《相约星期六》,一个30几岁模样的瘦瘦的C什么O在电视里说,再过两年就退休,和爱人一起享受生活。我想想自己还要30年才退休,届时能不能享受得动生活还是问题,赶忙换台看《欢乐蹦蹦跳》。蹦蹦跳里的儿童正在说自己长大后想干什么。其中一个说想开叉头(的士),而且指定要“强生”的。

我数了数,没一个说要当C什么O的,稍稍欣慰。

说网络提升一个人的生活,知本家当然是最明显的例子,这里按下不表。光说说所谓的网络作家吧:李寻欢们、安妮宝贝们、宁财神们、邢育森们,没有互联网,他们是什么呢?文学青年?好像他们又缺一点文学青年的傻劲,至少他们在文字上的名声不会达到今天的高度(水平是另一回事)。

第十大机遇:卡拉OK

参与人数:全民

机遇保质期:永远有效

机遇把握率:万一

这里说的卡拉OK不仅仅指唱歌,而是指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参与人数众多的模仿行为:看见聂卫平守擂成功就送孩子去学围棋,看见中国女排得冠军送孩子去学排球,看见范志毅年薪百万就送孩子踢足球,看见马艳丽……

卡拉OK的特征是参与性可以广泛,但成才率极低。虽然大家都明白这一点,但都想赌一把,因为一旦成功,收益实在太大。有点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味道,可以参与,但平常心最重要。卡拉OK厅里杀人不见血的歌声实在太多了,没有思想准备甭进去。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