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7年到2000年普通中国人曾获得十大提升命运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恢复高考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国已经有1000多万名普通高校的本专科毕业生和近60万名研究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第七大机遇:涉外婚姻

参与人数:不详

机遇保质期:通常有效

机遇把握率:低于当年中国人离婚率

这里所说的涉外婚姻指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包括外国人、外籍华人,在我国居住的外籍侨民及无国籍人等)之间的婚姻。

说涉外婚姻提升了一个人(通常是女人)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可耻的,事实如此,涉内婚姻还有喜旺那样先结婚后恋爱的。

一个我知道的典型例子:我母亲工厂里一个同事的女儿1984年还在五角场75路公共汽车上当售票员。这一年的某一天,她遇上了一名巴士求爱者,是个华裔日籍。我忘了补充一句,女售票员相当漂亮。

后来的故事和所有的跨国婚姻差不多。女方经过考察,决定嫁给他。十几年过去了,据我所知他们感情不错,还在万科花园买了大房子,和父母弟弟住在一起。这个故事充分说明,接受一个唐突的求爱者的风险并不比其他什么婚姻方式更大——这对涉外涉内婚姻都适用。

第八大机遇:认购证

参与人数:10万左右

机遇保质期:一次性

机遇把握率:一旦拥有,即为100%

这事发生在1992年,而且一去不复返。30元人民币一张,保赚不赔,每想到这里我就怅然若失。

最幸运的人:是一老太,怀揣积蓄去银行买国库券,不想走错地方,买回一迭花纸头,不日暴富,晚年自尊自强。

最懊恼的人:所有买了认购证又吵了去退掉的人。

对那些最终依靠认购证提升了自己命运的人来说,认购证是一张通向新生活的通行证,对那些与之擦肩而过的人来说,认购证是心灵上一道抹不去的伤痕。类似的情况恐怕只有在1980年版的猴票身上发生过。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