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萧克上将不费一枪一弹率红军攻下何地 震惊南京政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军如果分开行动,很可能就会被敌人吃掉”,酉阳县档案局党组书记彭清玉介绍,当时,上级指示二、六军团单独行动,但萧克同志和任弼时、贺龙等两军领导人一起,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确定了两军统一行动,开展湘西攻势的方针。“这在当时的形势下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10月30日,两军主力直奔酉阳县城。“在酉阳,红军没费一枪一弹”。据说,这一消息就连南京政府也感到震惊。

核心提示:“两军如果分开行动,很可能就会被敌人吃掉”,酉阳县档案局党组书记彭清玉介绍,当时,上级指示二、六军团单独行动,但萧克同志和任弼时、贺龙等两军领导人一起,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确定了两军统一行动,开展湘西攻势的方针。“这在当时的形势下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10月30日,两军主力直奔酉阳县城。“在酉阳,红军没费一枪一弹”。据说,这一消息就连南京政府也感到震惊。

萧克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杨娟,原题:追忆萧克将军往事:不费一枪一弹攻占酉阳县城

萧克将军辞世的消息传来,南腰界革命老区的人民悲痛不已。酉阳县南腰界乡党委书记王技表示,将于11月4日在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萧克将军曾经住过的地方,举行全乡追悼大会,为将军“送行”。

老区人民记得,1934年,萧克同志长征来到了酉阳。当年,由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委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来到南腰界与贺龙率领的红三军(红二军团原番号)胜利会师。

“还没到酉阳,红六军团就在贵州省石阡县遭到了敌人24个团的紧缩包围。”酉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任党史研究室主任的陈华维介绍。

当时,驻扎在酉阳南腰界的红三军,由于没有电台,还不知道红六军团要来的消息。直到10月上旬的一天,在国民党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江西萧克匪部第六军团窜入黔东,企图与贺龙匪部会合”,贺龙、关向应等经过反复分析,认为这条消息是可靠的,于是兵分三路主动去“碰”红六军团。

红三军的指战员急切地想找到兄弟部队,一连数天,穿松桃、过印江、进江口,吓得地方官纷纷向上司报告:“贺龙匪部企图寻路南窜,接应萧匪”,报纸上也接连出现“贺、萧两部”的报道,等于给正在相互寻找的两支红军送了情报。10月24日,贺龙在贵州木黄接到了任弼时、萧克率领的一路部队。他们和贺龙见面后,互相握手拥抱。

酉阳短暂休整南腰界住了两晚

“猫洞大田北面那个天然的小土台,就是当时会师大会的主席台,贺龙、萧克等首长就坐在台上”,酉阳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曾在南腰界当解说员的冉慧芳告诉记者。

“经过长途远征、刚刚突出重围的红六军团,在南腰界得到了短暂的休整和必要的补充,可以看作是其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酉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副编审王明友介绍,会师后红三军和南腰界人民给红六军团营以上干部配备了马,并尽力给予粮食、武器等物资援助。而红六军团则给红三军带来了电台,以及中央根据地的消息。

10月26日当天,任弼时、萧克等没有来得及好好休息,就由任弼时作为党中央代表,在南腰界余家桶子主持召开了一次重要决策会议,两军领导同志全部参加。会上决定,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二、六军团统一行动,成立总指挥部,由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总政治委员。会上还商议了两军行动方案,决定立即开展湘西攻势,把围剿中央红军的兵力吸引过来,以策应中央红军转移。

第二天,二、六军团会师大会在刚收完庄稼的猫洞大田举行。任弼时、贺龙、萧克等都坐在主席台上。萧克当时也在会上讲了话,强调两军要加强团结,并肩战斗。

“萧克将军只在南腰界住了两个晚上”,南腰界乡党委书记王技说,10月28日,红二、六军团主力就离开了南腰界,挺进酉阳县城,向湘西进发,开始了并肩战斗的历程。

打进酉阳县城没费一枪一弹

“两军如果分开行动,很可能就会被敌人吃掉”,酉阳县档案局党组书记彭清玉介绍,当时,上级指示二、六军团单独行动,但萧克同志和任弼时、贺龙等两军领导人一起,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确定了两军统一行动,开展湘西攻势的方针。“这在当时的形势下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

10月30日,两军主力直奔酉阳县城。“在酉阳,红军没费一枪一弹”。据说,这一消息就连南京政府也感到震惊。

当红军行至城南老鹳坡时,伪县长易元明指挥的“铲共队”吓得惊慌失措,慌忙缩进碉堡内不敢妄动,红军顺利攻占了酉阳县城。

而川军独立第二旅田钟毅,这时也躲在龙潭不动。原来,贺龙从南腰界出发时,就给他写了封信,劝他不要受人愚弄与红军为敌,并希望他让出酉阳南部通道,让红军过路。因为田曾是贺龙的部下,加上听说过二、六军团威名,他为了保存实力,干脆将部队集中在龙潭不来增援县城。

就这样,红二、六军团经过酉阳县城,到腴地、黄泥坝、柏溪等地,于1934年11月3日从老寨乡的赵家、蚂蟥井,离开了酉阳县境,直插湖北省来凤县,又渡过酉水河到了湖南省龙山县,随后一举攻占了永顺县城。此后,又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成立了湘鄂川黔临时省委和省军区,吸引了国民党兵力,起到了策应中央红军长征的作用。一年之间,二、六军团由8000多人发展到2万多人,为发展成为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萧克将军建议下南腰界恢复原名

曾有幸面见将军的王明友,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1985年,为纪念长征胜利50周年,酉阳县决定修缮南腰界红军旧址,并筹备新建二、六军团会师纪念亭。时任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纪念馆馆长的王明友专程前往北京,来到年近八十的萧克将军家中。“他精神矍铄,说话很亲切”,王明友说,将军看起来很儒雅,家中满屋子都挂满了书法作品和军事地图,体现出“儒将”的特点。

“看得出来萧克将军对南腰界有深厚的感情”,王明友清楚地记得,将军当时说,“我们会师是在南腰界,其他地方都记得不太清楚了”。更让王明友印象深刻的是,将军竟指着墙上的地图疑惑地问:“怎么我在地图上一直找不到南腰界呀?”王明友解释,解放后,可能是为了叫起来方便,南腰界已经改名为“南界”。将军说,南腰界在军事史上、党史上非常重要,建议还是改回原名。

王明友回到酉阳,向县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南腰界”这才改回当年的名字。与此同时,王明友还带回了萧克将军欣然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南腰界会师大会纪念亭”的题词。

“1987年,八十高龄的萧克同志还准备重游长征故地”,王明友还记得,当时他接到了通知作好了接待准备。后来却听说萧克同志到吉首时生病了,只能遗憾地返回治病。因此,1934年离开酉阳后,将军再也没有回过这个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萧克同志简历

萧克,湖南嘉禾人。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曾任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军长,参加了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军训部部长,农垦部副部长,解放军军政大学校长,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和第一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八届中央委员,十届候补中央委员,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