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那年花开月正圆》:清末最牛寡妇如何炼成?


来源:历史研习社

原标题:解读《那年花开月正圆》:清末最牛寡妇是如何炼成的?作者丨霸霸(历史研习社社员)《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男配吴聘下线了,看着微博上那一堆碎掉的少女心,想想前一个这种流量级别的男神还是靖王,大家一时间

原标题:解读《那年花开月正圆》:清末最牛寡妇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丨霸霸(历史研习社社员)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男配吴聘下线了,看着微博上那一堆碎掉的少女心,想想前一个这种流量级别的男神还是靖王,大家一时间都争着当靖王妃,才过多久,全变成了热孝在身的吴家少奶奶。

靖王妃们记性不好就算了,但一周以前在朋友刷陈晓屁股的少女们,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这么快就换了攻略对象,你们是属金鱼的吧?

不过作为一部大女主剧,男主男配什么的都是浮云,关注点还是在女主人公如何不懈奋斗、排除万难上。而这部剧的女主人公周莹,历史上真有这个人,还是陕西第一女首富,说她是清末的董明珠,一点也不夸张。

没落的富户

周莹此人,历史上确有其原型,不同于电视剧里走江湖的女骗子出身。真实的周莹,是陕西三原人。她的曾祖父名周梅村,是嘉庆时期的著名富户。据《重修鲁桥镇城乡志》记载:“周占奎字梅村,是孟店村巨富,乾嘉间江西窑业最盛,迄今号‘梅村自制’既是也。见贫困不求救助,生平无邪行,有‘周八爷活财神’之说。”家道殷实的周梅村,于嘉庆年间始建周家宅院,历时二十四年,于嘉庆二十五年建成了十七院宅邸。周家在嘉庆道光年间,因经营盐业,家境殷实极了。

可不知是何原因,导致周家在咸丰年间情势急转直下,最能表明周家情势急转直下的事情,是“咸丰七年分家,有分家清单”,富商大户人家分家,是家庭经济出现危机而又难以补救的一个信号。可据分家清单所列家产显示,在咸丰年间周家仍算殷实。

让周家一蹶不振的,是同治初年的陕西回民起义,据《三原县志》、《泾阳县志》记载,三原、泾阳古县城以及富商大户,在此次起义中受到重创,周家也不例外:“后兵乱,周家古建被烧十六院,先仅存一院建筑”。从此以后,周家一蹶不振,《三原县志》上也再无周家在同治之后的善举。

家道中落联姻冲喜

孙杰曼先生在《安吴堡式易堂轶事》中说,周莹出生于同治八年,是周家的养女,不过孙杰曼先生此说,没有确切的史料依据。《重修泾阳县志》对周莹身世的描述,似乎在佐证周莹为周家养女之说:“少孤,依与兄嫂,年十六以兄嫂命归吴”。以时间线来计算,周莹十六岁出嫁应该是在光绪十一年,此时的周家已是家道中衰、经济拮据。

比起日薄西山的周家,姻亲吴家却如日中天。在同治、光绪时期,吴家仍是泾阳的富商大户、官宦人家。吴宓先生在他的文章中写道,安吴堡吴氏新支共十家,皆“富室”,号称“财东”。安吴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安吴财东不种地”,即说明吴氏家族主要是以经商为主。其家族谱系可以追溯至清代中期,吴家五院中以东院最旺。

周莹的公公吴蔚文曾用钱捐官,先后任湖北候补道台、山西宁武县知县、议叙布政使等职,同时办理淮盐盐务,掌握盐引,在扬州设立了盐务总号“裕隆全”,各地都有分号,是著名的大盐商,承办江苏、安徽、江西等盐业买卖。

光绪二年,吴蔚文去世,吴家开始衰败,吴聘接手家事,他便是周莹要嫁的丈夫,被时人夸有乃父之风,在光绪丁丑、戊寅的旱灾里,捐赈银两万两千两捐了一个议叙郎中的官。

吴聘身患重病,吴家想通过婚庆“红鸾照命”来冲散“白虎凶星”,使吴聘消灾免祸,逢凶化吉,将前已定亲的周家养女周莹娶回,结果是周莹过门十天以后他还是死了。

安吴寡妇二度诰命

周莹在嫁进吴家后,就接手管理家事。吴家庞大的家业虽在公公吴蔚文死后逐步衰落,然仍存不少的商号、店铺和资本,周莹受命于危难,知人善任,重用罗天增、杨茂亭、王子绪、王幼农等人。在一番整饬下,吴家原有的商号各个重新兴旺起来,除了照常营业的江苏、江西、安徽等省的淮盐外,先后又在湖北、上海、四川、甘肃、山西设总号分店。甘肃主要经营药材,湖北经营布匹。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的生意,南通北达,连成一气。民间有顺口溜唱:“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可见其经营范围和资本实力。

商业上获得了成功,政治地位当然也要慢慢跟上来。周莹先后受了朝廷的两次诰封。

第一次诰封在光绪十一年,吴聘生前在遗嘱上写要后人捐钱办学,为了圆丈夫的心愿,周莹捐出40785两白银,修复味经书院。清政府为了嘉奖其义举,赏给吴聘和周莹二品封典,赐“乐善好施”牌匾。

第二次诰封来自光绪二十六年。义和团运动失败,八国联军进入北京,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逃离北京。逃亡中的政府,行营驻跸开销极大,适逢西安灾荒,急需赈抚。西安巡抚端方接报后,多方准备,特设“支应局”。为了招待好皇上、太后,巡抚大员端方向附上大贾劝捐募银。周莹不敢怠慢,积极响应。《重修泾阳县志》记载:“……庚子两宫西狩,值大荒,(周莹)命念昔(周莹养子)赴行在,捐十万金助赈,奉旨赏给一品夫人。念昔亦由郎中赏道员并戴花翎,秩二品”。

周莹墓志铭

堂侄吴宓否认慈禧干女一说

民间有很多附会的故事,说周莹是慈禧的干女儿,还曾赠送屏风给慈禧太后作为生日寿礼,此事并无确切资料依据。

连周莹的堂侄吴宓都曾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日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并未见过慈禧太后,但以一九零零年助赈最多,诰封一品夫人”,这是吴宓在参加西南师院中文系文科进修班新春联欢会上,特意附述的“安吴寡妇”堂伯母之实事。

传说中现存藏在陕西省图书馆的十二条楠木屏风,就是周莹作为干女儿敬献给干娘慈禧太后的生日寿礼。但慈禧的生日在十一月二十九,逃到西安的时间是九月初四。《续修陕西通志稿·西巡本末附录》中记载了慈禧过寿诞时,婉拒王公大臣、地方大员铺张之举,也记载了个别私人所赠微细之物,其中只字未提十二条屏风之事。在北院门巡抚衙门行宫正厅冷暖阁中,慈禧太后确也曾使用过屏风,但是六条,不是十二条。

周莹画像

女性逆时代之洪流而动,排除万难,为自己的人生,奋力一搏,最终得以打破阶级与性别的壁垒。从十七岁出嫁到四十二岁逝世,短短的二十五年,周莹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她很幸运,也拥有抓住机遇的手腕。小人物投身时代洪流,在动荡的时局里逆势而起,这样的人生经历也是十分励志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