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康路上的国企担当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康路上的国企担当

本报记者 王丹

曾经被家人的医药费拖累致贫的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村民王玉忠,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

从一筹莫展的贫困户到鑫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忠得益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和龙市合作推出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这一项目的具体帮扶模式是,一汽先期投入专项产业发展资金,由村委会按照每个精准扶贫合作社成员中贫困人口数量拨付。年末合作社利润按六四分红,60%以现金或实物分配给贫困人口,预留40%利润给每个贫困人口追加股份。其中高岭村主要发展养牛、木耳养植、农机等合作社,预计带动贫困人口151人;车厂村主要发展木耳养植产业,预计带动贫困人口394人。

“市场上一头优质肉牛的售价可达万元,买一头小牛养5至7个月就可以出栏,除去饲料成本、防疫成本、管理费用和买牛的钱,纯收入相当可观。”王玉忠满怀期待地谋划起自己的“养牛大业”。

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影响,和龙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1993年被定为省级贫困县,在2002年被列入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总体部署,一汽于2014年至2020年定点帮扶和龙市。从2014年开始,一汽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在民生改善、公益帮扶、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领域实施精准扶贫,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医疗难、教育难等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和龙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肯定。

在一汽的全力帮扶下,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像王玉忠这样的贫困户开始有事可干、有事能干、有事愿干,自力更生谋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开始回到家乡参与建设,对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助力和龙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汽不断创新扶贫模式。

2016年,一汽在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启动了“一汽小镇”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74套住房,3年内将全部建成,使当地7个村屯实现整体移民、集中居住,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此项工程让村民们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美好生活,当地村民由衷地感慨:“真是没有想到,不用花上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比以前的房子不知好多少倍呢。”

在民生帮扶方面,一汽还在缺路、缺水、缺电等基础设施领域给予和龙大力支持,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成立“救急难”基金,将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纳入救助名单中,为突发大病、妇女、儿童、残疾、老人等群体提供了生活保障;投入医疗帮扶金,解决和龙市两家医院急需医疗设备问题,提高医院诊疗水平;开展贫困助学活动,对贫困大学生、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资助,帮助其改善学习条件……

在进行产业扶持、民生帮助之外,一汽还注重发挥企业优势,整合品牌资源不断提升和龙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和龙市打造“中国·和龙金达莱国际风景旅游度假区”。

2015年,“一汽奥迪冬季体验季”活动成功落户和龙,通过打造集和龙自然风景与一汽奥迪汽车领先科技于一体的冰雪驾控体验,成功吸引16个批次近千名民营企业家和企事业成功人士参加活动,160余家媒体记者将和龙市秀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民族文化向国内外进行了推介。2015、2016连续两年分别由一汽奔腾、一汽丰田品牌冠名赞助的和龙市半程马拉松赛,对宣传和龙、推介和龙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赛事让外界更多认知、了解和龙,为和龙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契机和机遇。

一汽精准扶贫的行动给和龙市的贫困村屯送来了希望,和龙的乡亲们将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小康路上的美好图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