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往马桶冲照片、往黄河扔手机 这位高官害怕啥?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往马桶冲照片、往黄河扔手机,这位高官害怕啥? 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

原标题:往马桶冲照片、往黄河扔手机,这位高官害怕啥? 

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将于9月7日到11日每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该片拍摄了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现身说法。

据该片披露,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为了阻挠巡视组审查,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往马桶里冲,把和老板们联络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了黄河。

虞海燕在镜头前说,“确实当时作的都是愚蠢的选择。”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虞海燕被查后,首次现身说法。

今年1月11日晚十点整,当天下午还在出席甘肃省人大会议的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被宣布接受调查。虞海燕成为十八大后甘肃省被查的第二个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的“首虎”。在虞海燕被查6个月后,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落马。

虞海燕被查后,甘肃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中央对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

会议强调,要从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章党规党纪,追求高标准、严格守底线,坚决不做“两面人”,始终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

6月4日,虞海燕被“双开”。

“双开”通报称,虞海燕存在“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公务接待场所为个人奢靡享乐据点,长期占用企业提供的住房和车辆”等多个问题。

“双开”通报还指出,虞海燕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毫无政治信仰和党性观念,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严重损害甘肃省特别是兰州市的政治生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

“政事儿”注意到,“双开”通报明确指出一位省部级落马官员严重损害一个城市的政治生态,这并不多见。

而为了对抗审查,销毁证据,虞海燕并非首例。此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中纪委带走时,其第一反应便是消除违纪违法的证据。纪检人员称李春城被控制后,“他要求上厕所,并试图抠出一张手机卡扔掉”。

出生于1961年7月的虞海燕,1982年毕业后,先后在新疆钢铁公司、酒泉钢铁公司工作。2002年41岁时,出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其前后在酒钢工作了约20年。

之后,虞海燕转入政坛,曾任天水市委书记、甘肃副省长。2012年4月任甘肃省委常委,6个月后任兰州市委书记,去年11月起担任甘肃省常务副省长。

在虞海燕被“双开”5天后,按中纪委要求,甘肃省纪委也对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予以“双开”。

“政事儿”注意到,2013年4月,在虞海燕出任兰州市委书记半年后,金晋哲被调任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后被安排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挂职区委副书记。

对金晋哲的“双开”通报,虽未指称其涉及虞海燕案,但他也被指存在“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等问题。

今年8月16日晚,据甘肃省廉政网消息,兰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党政文,因涉虞海燕案,已被给予党政文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通报虞海燕案涉案人员。

通报称,日前,中共甘肃省纪委对涉及虞海燕严重违纪案件的兰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党政文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并采取了审查措施。

经查,党政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参与“团团伙伙”,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帮助他人隐匿涉案物品,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钱款。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党政文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并上缴国库,并建议兰州市将其调离公安系统。

此前,党政文曾任兰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兰州市城管委主任等职。

虞海燕简历

虞海燕,男,汉族,1961年7月生,浙江义乌人,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系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1982年8月,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冶金系炼钢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新疆钢铁公司钢研所、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酒泉钢铁公司计划处工作;

1992年12月,先后任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副厂长、公司生产调度处副处长、炼钢厂厂长;

1998年12月,任酒泉钢铁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处处长;

1999年10月,先后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02年12月,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总工程师;

2004年12月,任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

2007年6月,任中共天水市委书记;

2008年3月,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1年5月29日,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任命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12年4月,任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副省长;

2012年10月,任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

2013年1月,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

2016年10月,任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6年11月,任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见习记者 何强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导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5/98d2d43c-e72c-4cbc-85cc-5197b96aff6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