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丽希·卡曼阿力:在高原上播洒爱与希望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比丽希·卡曼阿力:在高原上播洒爱与希望

亚心网讯 (记者张雪红)9月3日,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小学教师比丽希·卡曼阿力的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原来是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张晶和同事们到她家拜年,同事为她和家人送上了古尔邦节的美好祝福。

比丽希是柯尔克孜族,她长着一张娃娃脸,从小就喜爱当老师,迷恋讲台,热爱学生。

大学毕业后,比丽希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巴音库鲁提乡任教,一干就是18年,其中14年担任班主任。比丽希的工作准则是,身为党员教师,要为所有教师做表率,要吃苦在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今年她被评为“自治区优秀乡村教师”。她说,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她要不断进步,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高原播种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海拔2265米,位于天山南麓和昆仑山的交会处,是比丽希的故乡。1999年,比丽希从喀什师范学院(今喀什大学)毕业,学物理专业的她来到巴音库鲁提乡中学做了一名物理老师。因为热爱,比丽希对教育对讲台总是全身心投入,在学生眼里,她是温柔善解人意的大姐姐。从青涩的青年教师到骨干教师再到全县优秀教师,她成长特别快。她担任班主任,班上学生的成绩总是很优异。2005年3月,乌恰县实施初中集中办学,巴音库鲁提乡中学搬到了县上并入了县实验中学,所有的同事都随学校到县实验中学工作了,只有比丽希一个人主动要求留在乡上,到乡小学任教,因为乡小学特别缺老师,也因为她对家乡教育发展有一份使命感。现在,比丽希是五年级班主任、柯尔克孜语文老师,还是学校柯尔克孜语文教研组组长,班上有17名学生。

比丽希说:“到小学工作后,我开始教柯尔克孜语文课,开始研究小学教育,学习如何与小学生打成一片,在转型中在挑战中我得到成长,当教师要不断学习,才能把学生教好。我是民考民学生,工作后我才开始学习国语,国语水平不断提升,慢慢胜任了双语教师的岗位,现在仍然在学习,跟汉族同事学,看电视节目学习。”

18年来,比丽希用青春见证了巴音库鲁提乡教育的变化,学校的土坯房教室在5年前变成了两层高的教学楼,还有了暖气,每间教室都有了班班通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教师们有了全新的周转宿舍,40多名教师中有柯尔克孜族、汉族、维吾尔族,比丽希和各民族同事亲如一家,在民族团结方面为学生做了一个好榜样。

“给家长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也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免费教育真是深得人心,让我感动的是,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教育了,经常有家长打电话给我,问孩子的学习情况,问当天的作业。在山上放牧的家长也会两周一次到学校看望孩子,家长都希望孩子学好国语,考上大学,相信在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下,我们高原上的大学生会越来越多的。”比丽希高兴地说。

对于班上学习积极性不高、家比较偏远的学生,比丽希总是格外关心,学习上进行辅导,情感上给予父母一般的关爱。

迪丽努尔·买买提吐尔是比丽希班上的一名住宿生,家在山上的牧区,父母每隔两三周才能到学校看望她一次。

比丽希对迪丽努尔格外关心,给她买生活、学习用品,有时还把家里好吃的带到学校给她吃,放学后给她辅导作业。在比丽希的鼓励和帮助下,迪丽努尔的学习成绩一点点在进步,让比丽希非常欣慰。

家长古丽帕·阿不都热苏力特别爱和比丽希联系,古丽帕和女儿阿克玛热丽·玉米提都是比丽希的学生,母女俩和比丽希演绎了两代人一个老师的师生真情故事。

师生共事连续好几年,比丽希带的毕业班每年都有两名学生考上区内初中班,这让比丽希十分开心。

比丽希的学生,有的升入了内初班,有的在初中毕业后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让她最兴奋的就是学生考上大学的消息。

阿合帕丽·亚合甫是乌恰县实验中学的生物教师,她是比丽希众多学生中的一个。

阿合帕丽说:“我是2003年初中毕业的,比丽希是我的班主任、汉语老师和物理老师,她特别漂亮又很认真负责,对我们像朋友和姐姐一样,她对我们全班同学的影响都特别大。那时我们缺少柯尔克孜文的物理练习册,比丽希老师就买来汉文练习册翻译成柯尔克孜文,然后让我们抄写做练习。我还记得她上新课时,都要先给我们预习,让我们把名词和公式弄懂了之后,才开始上新课。我当老师后,数学课也采用了她的预习新课方法,效果特别好。”

2011年,阿合帕丽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回到巴音库鲁提乡小学当数学老师,和比丽希成了同事,两人曾搭档教同一个班级。

看到自己的学生长大成人,投身教育,比丽希特别高兴,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了阿合帕丽,手把手教她如何上课。

两人共事三年中,阿合帕丽经常去比丽希家做客,两人就像一家人一样。

三年前,阿合帕丽调到乌恰县实验中学担任生物老师,虽然两人不在一起工作了,但她一直把比丽希当作自己的榜样和精神导师。

阿合帕丽介绍,她的初中同学有二十余人,在比丽希的细心呵护下,成绩都特别好,一多半都上了大学。

对山艾力·阿不都卡德尔是今年到巴音库鲁提乡小学任教的新老师,他是比丽希2004年教过的学生,又有一位学生和她做同事,这让比丽希很自豪。

不仅给学生上课,还要教会学生做事做人,这是比丽希对对山艾力说得最多的话。

比丽希说:“现在教育惠民政策这么好,学生不仅免费上学,还在学校免费吃住,我常以教育惠民政策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感恩之情,我认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要从小培养,要从学生的一言一行入手进行引导。”

在全区四十多万教师中,比丽希很平凡,但在平凡的坚守中,她为高原上的孩子播洒着爱与希望,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责任编辑: 王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