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筹首日破10万,三日20万!499元航天出品太阳能移动电源值得买吗?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众筹首日破10万,三日20万!499元航天出品太阳能移动电源值得买吗?

  对于国人来说,太阳能发电产品并非什么新生事物。只不过很少有人真正的使用它,视它为日常用品,更多的是在使用充电宝。究其原因,无非是没有使用环境,电能供应不足等。绝大部分人们活动的区域是能找到充电的地方的,所以它注定是小众产品。再加上转化效率低,实际充电聊胜于无,常常被人们诟病。但是太阳能产品在欧美及一些发达国家使用非常的广泛,所以不能否认,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1.jpg


  最近有一款太阳能产品进入我们的视线,在京东众筹上,由中国航天·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太阳能移动电源——“太阳魔方”开启众筹了。众筹首日突破10万,众筹目标完成度达成100%,众筹三日突破20万,飙到200%。笔者观察发现这款太阳能产品单价不低,限量那档也要499元。而一般的太阳能移动电源价格集中在一两百块钱,“太阳魔方”的优势在哪里,到底值不值得掏腰包买?通过对比资料与联系卖家,笔者对其产品进行深入的了解。

2.jpg


  亮点一:大胆的直充设计,抛弃锂电池蓄电功能,时尚轻薄

  首先,与大多数太阳能移动电源不同之处在于此款不具备蓄电功能,这一大胆的设计有利亦有弊。优点是,产品整体可以做的很轻薄,没有锂电池附加的重量与厚度,方便携带。另外,集成电池的太阳能移动电源会造成电池也跟着长期置于阳光高温下,这样对锂电池寿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造成安全隐患。

  但是少了蓄电功能,电能输出会变得不稳定,转化效率低的太阳能板根本不敢这么做,达不到充电设备的最低阈值,设备会自动视为充电线路断开,需要重新插拔充电线才能重新识别,操作上极其麻烦。

  出于种种直充带来的顾虑,“太阳魔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一些特殊设计。例如自动复位技术,就是上面所说的当遇到短暂遮挡时,充电过程不会彻底的断掉,回复光照后移动电源会自动复位,重新给设备充电,省去了插拔数据线的繁琐操作。另外,强大的转化效率是实现直充的基础,下文会提到。

3.jpg


  亮点二:智能电源管理,大大提高二级转化效率,不虚标

  笔者在搜索太阳能移动电源产品时发现,只要是带蓄电功能的太阳能板,标称的都是锂电池的输出性能而并非太阳能的,这买的到底是太阳能充电宝还是普通充电宝,这样的产品可以理解为充电宝是主体,太阳能板只是个摆设?

  所以太阳能板的输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参数,它是光电转化产品技术含量的体现。跟大多数电源产品相同的,太阳能移动电源的转化率分为两级。第一级是光能转化为电能,这主要取决于太阳能晶硅板(薄膜板)的质量,第二级是板子吸收电能转化可以输出供给充电设备的电能,这一级则取决于电源电路的优化。

  一般太阳能产品标称的多少瓦是太阳能板子的功率,并非实际的输出功率。例如某高级品牌标称15W的太阳能移动电源,实际输出功率最大是12.5W(5V,2.5A),8W实际最大输出则是6W(5V,1.2A),那么他们的最大转化率分别为83%和75%,这是选取市面上高端的薄膜材料太阳能产品的数据。再来看“太阳魔方”,标称5.1W,实际最大输出是4.68W(5.2V,0.9A),转化效率高达91%,即使把上浮的5.2V算成5V,转化率也有88%。可见“太阳魔方”的转化率是非常高的,或是说水分很少,没有虚标。

  但是上面的说法忽略了一个概念,就是单位面积下。根据官方给出的尺寸,某高级品牌15W的展开面积为170kmm2,8W为100kmm2,“太阳魔方”5.1W仅为38kmm2。这就厉害了,实实在在的单位面积下转化率高,这跟它采用的MPPT电源管理技术不无关系。

  不过在笔者看来,其实消费者不关心什么技术,标称多少瓦,只关心这电源能还是不能充手机充pad,东西大不大好不好带,仅此而已。

  P.S:“太阳魔方”有个LCD屏,可以实时显示充电电流,带来更加直观的充电体验。

4.jpg


  亮点三:多块联合使用,串并联增加电流电压,满足更多充电设备

  这是“太阳魔方”标榜的一大功能特点,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产品边缘的磁吸接口与另外一块“太阳魔方”拼接,实现性能加倍的效果。市面上的太阳能移动电源基本上都不具备这功能,所以无从对比。

  这功能想法上非常好,电流和电压的加大可以支持更多供电要求的充电设备,例如我们用的笔记本电脑,一般都是12V-18V供电,这需要3块或4块“太阳魔方”串联把输出电压提高到15V或20V。只不过磁吸拼接并非牢固,需要找个平面把几块板子平铺起来,使用环境不能太恶劣。

5.jpg


  亮点四:性能可靠,高温下使用不打折

  太阳能移动电源是避免不了在高温下使用的,要充分的接受太阳光就得爆嗮,像我们的汽车停在阳光下不一会前档就热的烫手。“太阳魔方”里使用了大量的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这些电子器件在高温下性能都会有所降低。不过基于“航天出品”的可靠性应该还是过硬的。

  果不其然,在处理高温环境下使用时,“太阳魔方”有独门秘诀,研发人员向笔者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这里引一段研发者的原话:“凡是使用过太阳能电池板的人都会知道,太阳能电池工作时,其温度会高于周边环境温度。但是太阳能电池片工作电压会随温度升高而降低,一般是-3mV/°C左右。如果采用降压方式提供5.3V输出,需要12片单元串联,每片工作电压550mV,常温时12片总电压12X550mV=6600mV。温度每升高一度,串联的电池工作电压下降12*3mV=36mV;要保持输出电压5.3V,最大温度升高范围是(6600mV-5300mV)/36mV/ °C=36.1 °C;所以降压方式工作的系统最高工作温度是25°C+36.1°C=61.1°C,超过这个温度,无论是否采用MPPT,输出功率都会下降。如果采用升压方式工作的系统,最高工作温度则没有这种限制。“太阳魔方”的最高工作温度可以达到70 °C,短时间可以达到80 °C;而且输出功率随温度变化不大。”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黑科技的味道?

  关于高温环境下使用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对比实验。在环境温度为38℃,表面温度为65℃时,对比测试4个样品。第一个样品常温电流440mA,65度降为20mA;第二个样品常温1.2A,65度降到500mA,第三个样品常温850mA,65度降到450mA;“太阳魔方”常温720mA,65度降到680mA,在高温下性能打折最小。

6.jpg


  总结:

  正如电动汽车一样,新能源产品普及起来很难。其中有国情的原因,有新能源产品自身的原因,但最本质的是需求。人们买一样东西不禁会想买它有啥用?对于这款太阳能移动电源来说,不经常跟户外打交道的人是用不到的。它更像是一款户外应急充电用的便携电源,他与普通充电宝相比优点是直充省去了反复给充电宝充电的时间,还有不受电池产品条例限制,但是如果你不在乎这些的话他可以完全被普通充电宝替代。

  不过笔者认为,善用太阳能产品是一种态度,他包含对能源资源的节约精神,对大自然的尊重,对人与自然某种连接的追寻,以及给旅程带来些许的趣味。

7.jpg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