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笔染梅花香在骨 翰墨行云是人生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笔染梅花香在骨 翰墨行云是人生

本报记者 龚保华

心香一缕萦千古,翰墨淋漓写人生。由省文联、民进吉林省委会、吉林艺术学院、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省民进书画社、长春书法家协会、省工艺美术馆承办的“心香·景喜猷书法展”,9月2日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开展。该展将持续至9月13日。

笔染梅花,流水行云。此次展览作为景喜猷从艺多年的首次个展,展出了其近年来潜心创作的书作百余件。其中包括真草隶篆,书写的朝代横跨古今,书体全面、形式多样,既有列列之阵的长屏巨幛,也有丝丝入微的雅静小品。其所作大草奔腾激越,点画于腾挪摇摆中顾盼生情;章草则于含蓄蕴藉的厚重中不失灵动;而端严齐整颇显吃功力的篆、隶等诸书体,在他的笔下正所谓里手当行游刃有余,恰当地把握着法度与性灵、传统与现代的统一。

景喜猷,1963年3月出生于长春市,祖籍贵州安龙,号师南,别署无惊斋。现为我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长春书法家协会主席、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开明书画院理事、中国长城书画院理事、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及长春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吉林省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民进书画社社长、民进长春开明画院院长、中国(吉林)春游书画院院长、省政协常委、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世界文字书艺协会理事、世界文字书艺大展汉字书法代表书家、扬州书法院顾问、内蒙古东联书画博物馆研究员。

1984年,景喜猷作品即入选全国首届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此后屡获各类大奖:1989年入选庆祝建国四十周年当代名人书法展;1994年获第九届国际艺术大展金奖;1997年获中华扇面艺术大展铜奖;2008年获和平颂全国书法大展金奖;2012年参加世界文字书法大展;1994年书作及小传载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第一卷);1999年作品被收入《全国历届书法大展获奖作者作品集》;2009年出版《当代著名书画家全集景喜猷书法卷》;2011年参加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并被中国巨制书画博物馆收藏;2015年《景喜猷楷书习字帖》面世等等……景喜猷曾多次赴韩国、法国、泰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澳门等地区进行书法交流访问并举办展览,数件作品被中南海、中国巨制书画博物馆及国内外收藏机构和收藏家收藏,被评为“中国观网·网民首选吉林十大文化影响力名人”。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著名书法篆刻家刘彦湖这样品鉴景喜猷的书法:自然的生态、文化的生态、书法的生态,都在遵从着大造的意志或者自身的发展逻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喜猷兄的书法是人工天巧的合一,他那一手漂亮的书法一如康昆仑那一手绝妙的琵琶,是不杂胡音的。

著名社会学美术史家曹星原对景喜猷的书法则言:下笔有森严的法度,笔下流露的是散朗而多姿。他认为,景喜猷的书法中最令他击节而叹的地方是其直逼唐代楷书的境界,不但兼收魏晋南北朝以降各家楷法之长,更是一变唐楷的端庄凝重而为正平遒俊、清丽婀娜、朴简谨严、有法有度。特别是每一个字展现出的精工秀雅,形瘦实腴内敛气质。这些书法笔迹流露的是一片清空安宁的禅心。面对景喜猷的字,似乎面对的是参禅过程而不是看书法:通过体悟他的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等,似乎能感受到他的运笔铺毫、意到笔随,润峭相济。他不是在写字,不是在表现他的字的艺术性,而是通过点画、疏密、虚实构成一个屏息呼气的生命静态运动的韵律。特别是他的书法夸张了笔画之间的空隙,强调了笔不到而意已到的神通贯穿境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对景喜猷的书法艺术则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在将传统书体进行转化方面,景喜猷的特点是在把握具体书体的意态之后融入自己的情态,这在他的章草书风上体现得特别明确,在书写过程中贯穿了饱满的精气神,笔线提按十分稳定,又注重精微的变化,传达出中国传统的文人书法气息,在章草体格的高古意境中显现出当代学者书家的气质,颇有“君子临风”的涵养与典雅。在看上去谨严的书写样式中,景喜猷的性情也是盎然毫端的。这种书写的自由是他娴熟掌握了书法“规矩”之后达到的自如境界,也是自我心境的升华。从工整细丽的蝇头小楷,到浓墨健劲的隶体篆书,从回还往复的章草,到豪放恣意的大草,景喜猷宽阔的书路绽放出多彩的芬芳。

观景喜猷作品展,读其意蕴深远的墨意,或许,正如刘彦湖所言——前卫、新潮的姿态,常常代表着进步,炫眼夺目,花枝招展;而静观审慎的态度未必不是一种处变不惊的淡定与从容,尤其在今天这样一个浮躁、喧嚣的时代,后者也许表现出了更大的智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