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我的叫作黑豹 | 中国30年摇滚往事


来源:一刻talks

原标题: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我的叫作黑豹 | 中国30年摇滚往事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

我的叫作黑豹

你曾经有过

“地球在这一刻停止转动”的感觉吗?

你哪儿也去不了……

欢迎来到一刻talks x 黑豹

中国30年摇滚



这是一刻talks和黑豹合作的一支记录视频,记录了这群年轻人在摇滚圈30年往事。他们把好的时光和年华献给摇滚乐,把好的青春留在这个时代。


那是好的时光,好的时代,穷困,躁动,死不妥协,对这个厚重城墙包裹的城市来说,那是它摇滚乐的黄金时代。

那个时代为何闪闪发光?变色的人生何以引领潮流,华丽的摇滚混合复杂的世界,大量前所未见的一手访谈,30年黑豹未曾对外界说的话,还原了肆意绽放的魅力。

1987年,长发和酒精,只是信奉摇滚精神;

2017年,秋裤和保温杯,不是少年远去的标签。

这些从未公开过的尘封影像公开的一刻,

终于见证我们的青春和他们的摇滚本事

那就是“谁也夺不走,我们做梦的自由”。

互动有奖

总有那么一些感受,说出来吧,中国摇滚的30年,你的摇滚是什么底色?

【参与方式】

1 写评论。抽取10名评论最精彩/点赞最高的用户,赠送黑豹x一刻talks 独家30年黑豹纪念签名礼品。

2  转发PENGYOUQUAN,你懂的。转发后微信后台截图,100名用户将获得黑豹x一刻talks 独家特别礼品。

黑豹的本色:中国30年摇滚底色 

 |一刻独家 |

如果不是有快一周时间和黑豹乐队泡在一起,「一刻talks」的两个90后的年轻编导估计也会以为拿保温杯的黑豹摇滚大叔已经到了中年危机,但是随着聊音乐的深入和对黑豹5位主创的理解,这2个90后年轻人发现,黑豹还是少年,50岁的黑豹大叔比音乐产业内99%的20岁、30岁和40岁的人都要厉害。

秋裤和保温杯,不是少年远去的标签,只是黑豹进入了另一种状态。就像在他们在某一首歌中所唱道的:“让我们随遇而安,不管去向何处。”

黑豹谈的不仅仅是黑豹,而是整个中国摇滚史,在整个音乐圈,没有人像黑豹这样独一无二。他们就像《现代启示录》里的罗伯特·杜瓦尔。


在1987,黑豹终结了吼吼吼的西北风音乐潮,用长发和酒精迷幻了无数少女。按照他们的计划,在2017年9月2日,黑豹要兑现了一个让人期待已久的承诺,期望重归1987的光辉本色,这一天,黑豹30年纪念演唱会要在北京的工体举行。没人知道这会不会是中国摇滚历史上的有一个里程碑,他们能不能能够持续为乐迷带来惊喜?毕竟他们辉煌的音乐事业已历经30年,并仍在继续。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我的叫作黑豹!

在距离演唱会20天的时间,出了一件谁都想不到的事情。


大家开始觉得无厘头,还有点懊恼,事后想起来,竟然觉得像神来之笔一样。

这一天,28年黑豹鼓手担当赵明义,为了宣传,走向了一个媒体摄像师,他和惯常一样,手里拿了他老婆给他买的保温杯,里面有绿茶,这个摄像师拍完回来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很快这条朋友圈火起来了,赵明义这款中年大叔的保温杯成了淘宝新爆款。

骑个小摩托一直低调做人玩音乐的赵老师,没想到纵横乐坛一辈子,突然间以自己无法预料的速度蹿红,可惜是自己的保温杯,竟然不是这场30年演唱会?


赵明义在黑豹28年了,乐队的鼓手同时也兼着经纪人,打鼓之外还要招呼局面,他常常拿着一盒苏烟,留着平头,说话间隙会不自觉地摸一摸凸起的啤酒肚,他是有个保温杯但是只是泡茶,没有放中年男人保养用的红红的宁夏枸杞子。

赵老师内心无奈了,所以扔了个小铁球球回去,他微信隔空喊话“孙贼,你来,我肯定不打你,我就喜欢排练用这个保温杯,你啥意思。”赵明义也想复杂了,这个摄影师有什么意思?

他的意思就是摇滚,长发纹身和紧身皮裤,一边摇头甩长发一边猛抽烟才像公众所理解的ROCK。你的确很难相信一个长得和胡歌一样的穿正装一脸微笑帅小伙,或者是易烊千玺这样美少年会被第一印象当成摇滚明星。

可是,黑豹特别想向世人证明这一观点是胡扯。人家黑豹理解的摇滚不只是电吉他和急速鼓点,不只是长发纹身和紧身衣、皮裤,它是一种复合式的精神、一种生活元素,他们30年的生命已经完全沉浸式融入体验了。


黑豹和任何摇滚传奇一样,是人性、激情和富有魅力的。这其中包含了史诗般的权力斗争、深切的内心独白和荒诞离奇的实验。当然,还有疯狂。黑豹的传奇故事一直在媒体的纸页上传递。

无疑,在中国摇滚乐的发展过程中,黑豹如一面旗帜,成为了20世纪80年代文化潮中的标志之一,也成为一个时代的里程碑。这是和之后国内摇滚乐队,以集团军的方式井喷状呈现在大众面前带来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而与之前相比,大陆好像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音乐风格和歌唱形式。“没有比这更带劲的了”成为一种共鸣深植人心。

从最初由窦唯领衔的短暂而才华横溢的迷幻时期说起,直至他们历经数年摸索完成黑豹式的摇滚心理剧,再到如今较为平和的岁月, 这是一种跌宕起伏的生活,也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英雄梦想。



但,中国的音乐人和群众们真的在这30年,了(误)解(会)ROCK了吗?

每一个人对摇滚这个词,都有自己的见解,你认为它是什么样的,它就是什么样的。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黑豹的就叫作黑豹!

就像参加一场派对,围观者随时可以散去,而当事者终究必须留下来面对退潮后的一切。作为中国摇滚乐队曾经的先锋代表,黑豹乐队成军已30年。主唱历经窦唯、栾树、秦勇、张淇等十人。他们拥有过万众瞩目的风光,也用后来的时间承受慢慢失去的滋味。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摇滚乐曾经流光溢彩的过去已经褪色、淡漠。二三十年前那场关于音乐和理想的狂热,如今只留下对窦唯、崔健、黑豹乐队等名字恍恍惚惚的记忆,王菲、罗琦零零散散的故事片段,以及选秀节目上几个年轻人偶尔哼唱的《无地自容》。

黑豹接到的商业演出,一年大概四五十场。、生活过得还算滋润,赵明义认为这也离不开大家的坚持和团结。「虽然我们曾经很火过,曾经很不火过,被大环境左右得几年没有饭吃,也都经历过。但是我们还依然在坚持。」

幸福而混乱的时代就是幸福的90年代,那个时候演出亦方面很火爆,一方面小偷还特别多,黑豹的帅哥们拿着演唱会的现金酬劳,刚把现金放在旁边去打鼓,可能一会钱就没了,为了不让小偷拿钱,都把钱别身上,打着打着鼓往下掉钱。


现在很多摇滚老炮都去参加选秀和综艺节目了,当怀着身孕、装着一只义眼的摇滚歌手罗琦站上《我是歌手》的舞台时,很多人在问她是谁。而秦勇以素人的姿态登上大众选秀节目《出彩中国人》后,依然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他曾是黑豹乐队的主唱。

1991年,在北京录制完《黑豹1》,这几个长头发的小子清晨六点拿着护照去机场排队。“过关前我们就是个完全不知名的乐队。从香港回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乐迷到机场送我们了。”

黑豹乐队与劲石娱乐签约之后,每月拿着2000港币的薪水。1991年,北京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是2877元人民币。那一年,中国人最大的业余爱好是看电视剧《渴望》,片尾曲《好人一生平安》被广为传唱。一年前,刘欢和韦唯刚刚凭借《亚洲雄风》火遍中国。

 “如果邀请我们去参加节目,我们不拒绝啊。但是要我们做现场伴奏乐队,那不行。黑豹是做原创乐队的,不是给别人做伴奏的。这两码事。”吉他手李彤摇了摇头说,“当初我们哥儿几个成立乐队的时候,那就是因为真热爱这种音乐。” 

这些声称热爱音乐的人,还在熬夜、出卖健康,想要告诉人们更多关于音乐的事情。全世界的城市都是一个样子,有人说摇滚乐是文化殖民的一部分,可它已经属于所有年轻人,而年轻人不属于任何利益体系,他们把糖衣剥下来吃掉,然后把炮弹打回去——有脑子的人都知道这话说得多么轻松,近乎呓语。

竞争者黯然失色,他们才是传奇,如何继续让世界动容?当然是在音乐里叙述成名之苦。


1992年,黑豹的正版磁带在内地发行。150万盒的销量让黑豹真正成名。窦唯在《无地自容》中唱到,“曾感到过寂寞,也曾被别人冷落,可我从未有感觉,我无地自容。我不再相信什么道理,人们已是如此冷漠。我不再回忆什么过去,现在不是从前的我。”歌词中有对于过去的挥手作别,也有对于自身存在感的再度确认。这些无论外表抑或内心都与当时主流格格不入的年轻人,更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剧变。 

彼时,集体主义远未彻底退场,个人主义仍带有浓烈的负面色彩。但是黑豹却坚定地把“我”的观念树立了起来。他们歌唱爱情与欲望,孤独和迷茫,这些使得同龄的青年人对他们的音乐顺利解码。“马路上就没有不认识你的。生活确实不方便。但是我们自己真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李彤点了根烟,抽了一口就掐了。

彼时,黑豹是绝对的明星,不久就有北京的酒店给他们提供赞助,开了个套间供他们免费使用一年。他们自己还另租了更大的套间作为黑豹乐队的基地和办公室。“那会过得比现在强,那会儿一水儿的酒店啊。”

在黑豹乐队如日中天的时候,主唱窦唯离开了。他一半即兴,一半声音实验;窦唯绝对是最受争议的主唱,没有之一。


1994年8月,黑豹乐队主唱栾树要去内蒙古参加一场马术比赛放弃了确定的商演,无论如何都无法调和,只好选择和平分手。2005年3月16日下午,黑豹乐队突然在工体的一家酒吧宣布担任了10年主唱的秦勇即将离队的消息,由新人大鹏担任新主唱。秦勇对媒体解释,他和黑豹乐队是“协议离婚”,黑豹乐队一向光明磊落,没有事情是不可以放到桌面上的。但实际上,秦勇一直以来都独自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他的儿子从四岁起被发现与常人行为有异,最终确诊为“感统失调,智商为零”。但他从未与乐队其他成员提起过此事。

2010年了,猪都会飞了,乐队怎么才能继续站在巅峰?曾经分崩离析的乐队,也要有一个新的丰碑。

5年前,张淇成了黑豹的主唱,他遇到黑豹的时候,黑豹正需要来一位新的主唱,他是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认识了黑豹的李彤,他特别冒昧的问“能做黑豹乐队主唱吗?”他说这个时刻是最接近他“生命中心目中最重要时刻唯一的机会”。这一年,张淇成为该乐队第10任主唱。

黑豹乐队现在签约的经纪公司坐落在北京东四环外的一个艺术区。这里原本是一个棉麻仓库,现在被各种影视制作公司和设计工作室占据。这家公司还有一位签约的摇滚歌手——汪峰。从这个意义上说,黑豹与汪峰算是“同事”,后者的商演价格已经是黑豹的6倍。虽然当年黑豹乐队开展第一次全国巡展的时候,汪峰连“鲍家街43号乐队”都还没成立。

一支乐队,30年音乐之路,有人离开,有人留下,乐队在挣扎中前行,带领他们一鸣惊人的不是天才而是时代和属于那个时代音乐。


如何继续让世界动容?无尽之河的源头在哪儿?它将流向何处?黑豹的故事似乎不知不觉间到了某种终点,却又神奇地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如此反复多次。他们好的年华献给摇滚乐,好的青春留在这城市,他们的摇滚本事就是“让谁也夺不走我们做梦的自由。”

如今他们也不仅仅是活着,奋力前行,小舟逆水而上,不断地被浪潮推来推去,还在不停止折腾的梦想。

昨日不辞而别了,翻看黑豹的音乐有时会让人感到意外,他们有几百首歌曲,尝试过很多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乐队先后有好几位领导者,历史上有至少10个主唱,还有数不清的嘉宾乐手参与。但在一种共有的精神感召下,一切都自然地关联在一起。脑海中会出现一个声音,接着我们便努力让它重现。

是的,他们总是在寻找新的声音

这一点,真的很像一只豹子

不过这只豹子是一只黑色的

哼唱着摇滚的黑豹

推荐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鲍勃•迪伦,我的叫作黑豹 | 中国30年摇滚往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3/inter453_5948062_0_01272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