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前夕毛泽东等人议建都何处:为何南京西安落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国民党定都南京,虽称“虎踞龙盘”,地势险要,但纵观历史,凡建都金陵者,从大宋到太平天国,包括现在的蒋介石在内,都是短命的。当然,我们也不是搞唯心主义,从唯物主义观点看,南京离东南海太近,作为全国的首都,也是一种缺陷。至于西安(长安),位置偏西,已不具中心特点。

核心提示:王稼祥做为一个学者,这时便放开谈了起来。他说:现在国民党定都南京,虽称“虎踞龙盘”,地势险要,但纵观历史,凡建都金陵者,从大宋到太平天国,包括现在的蒋介石在内,都是短命的。当然,我们也不是搞唯心主义,从唯物主义观点看,南京离东南海太近,作为全国的首都,也是一种缺陷。至于西安(长安),位置偏西,已不具中心特点。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周彬,原题:开国前夕议建都

历史上历朝历代,开国之初第一件大事,即是建都问题。汉朝、唐朝均建都于长安,宋朝建都于开封,元朝建都于北京。朱元璋建立明朝时,开始定都在南京,到朱棣时,又迁往北京,清朝皇帝入关后,也一直把北京做为首都。在中华民国时期,孙中山和蒋介石均建都于南京,后来就跑到台湾去了。

一九四八年,国共争战已初见分晓,中共胜利在望,毛泽东开始考虑建立新中国的问题了。那年三月,他率领中央机关从延安向河北进发,途经山西五台山时,传说曾在塔院借宿,并与寺内僧人谈古算命,但也无准确考证。到达平山西柏坡后,他在简朴的茅屋里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从而把战争的胜利紧紧握在自己手中。一九四九年元旦,毛泽东在小土屋里会见了曾任中央三人军事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时任东北局城工部长的老朋友王稼祥。他说:“今天有一件大事向你请教。”文质彬彬的王稼祥一听,赶紧笑着说:“不敢当,不知主席要谈什么事?”毛泽东开门见山地说:“历史上的京城有西安、开封、洛阳、南京、北京等,我们就要胜利了,你看首都定在哪里合适呢?”

王稼祥神情立刻严肃起来,他虽然也曾慎重地考虑过这个问题,但还是觉得拿不准。于是便试探地说:“是不是可考虑定在北平?”毛泽东显得兴趣大增,说:“谈谈你的理由。”王稼祥做为一个学者,这时便放开谈了起来。他说:“现在国民党定都南京,虽称“虎踞龙盘”,地势险要,但纵观历史,凡建都金陵者,从大宋到太平天国,包括现在的蒋介石在内,都是短命的。当然,我们也不是搞唯心主义,从唯物主义观点看,南京离东南海太近,作为全国的首都,也是一种缺陷。至于西安(长安),位置偏西,已不具中心特点。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