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车车内温度53℃:空调,开还是不开?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车车内温度53℃:空调,开还是不开?

8月底,野外训练场气温依然居高不下。正午时分,室外气温接近40摄氏度,炮车内部温度更是高达53摄氏度。为了提高炮车乘员的耐热能力,班长要求训练时不开空调。然而这么高的温度,却让装备“中暑”了……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战车空调该不该用

■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火箭炮连列兵 吕开喜

8月底,野外训练场气温依然居高不下。正午时分,室外气温接近40摄氏度,炮车内部温度更是高达53摄氏度。我坐在新装备的操作席上,热得汗流浃背。

“瞄准手注意,接收目标……”耳机里传来一阵急促的指令。我迅速按照操作流程处置,突然,显示屏卡顿,设备开始不停“报错”,我反复按键也无济于事。班长霍光鑫当机立断下令转换手动操作,最终勉强完成预定任务。

“九炮,怎么回事?班长尽快找出原因,10分钟后跑步到指挥车汇报。”考核结束,连长在电台里一顿猛批。班长放下耳机,扭头狠狠地瞪着我,严厉地问道:“开喜,你是不是热迷糊了?”

看着生气的班长,我不知所措。“行了!让我看看。”没等我解释,班长把我推到一边,上上下下仔细检查一番,可设备依旧不能正常运行。班长看了看表,开门跑向指挥车。

不一会儿,班长陪着连长范德营和技师罗树明过来了。罗技师一边上炮一边嘀咕:“新装备列装没多久,九炮咋这么快‘冒泡’?”听了罗技师的话,班长一脸严肃,汗珠顺着下巴不住地往下滴。

刚钻进炮车,就听罗技师大声问:“这么热,怎么没开空调,坏了吗?”一旁的班长解释道:“为了提高炮车乘员的耐热能力,我们训练时不开空调。”

“瞎胡闹,温度这么高,装备能不‘中暑’吗?”罗技师生气地批评班长,“说明书上讲得明明白白,装备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需开启车载空调。”

打开车载空调,车内的温度很快降了下来,我们重新接通电源、打开系统,设备故障消失了。大家长舒一口气,连长意味深长地对班长说:“光鑫,新装备训练不能盲目蛮干啊!”

战车空调该不该用?训练结束后,连队专门就这个问题组织讨论,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提高认识。第二天,连队还下发了车载空调的使用规范,对必须使用空调的情况做了明确。

立秋以来,驻训地气温虽然屡屡突破40摄氏度,但在车载空调的保护下,炮车电子设备再也没有出现“罢工”的现象。

(吴锦涛整理)

莫让装备吃哑巴亏

■吴锦涛

实战化训练中,磨炼打赢本领、砥砺意志品质固然非常重要,然而决不能因此忽视发挥武器装备自身的性能特点。

实战化既是“化人”,也是“化装备”,二者缺一不可。当前,实战化训练中,过度使用装备、超性能使用装备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杜绝。

武器装备不会说话,平时我们让它吃“哑巴亏”,战时它就会让我们吃大亏。当前,我军装备不断更新,使用者的观念也必须更新,才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否则练得越狠,战斗力非但得不到提高,反而会越加受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