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云度汽车首款车型表现如何?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虽然云度汽车已经于今年2月份在北京正式发布,但是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它还是一个陌生的品牌。云度汽车是一家来自福建省的新兴新能源车企,它是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管理层、海源机械4方共同出资设立,2015年12月4日成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云度汽车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发布了π3和π1两款纯电动SUV车型,而我们此次试驾的就是首款车型--π1。

null


外观介绍

线条硬朗 定位小型SUV

null


null


null


云度π1的外观设计很硬朗、简单,周身平直的线条很有德系车的味道,虽然车不大,但是视觉重心感很高的车头给人一种敦实的厚重感。由于省去了进气环节,所以π1与大部分纯电动车一样采用了封死式的前格栅,LOGO处打开里面则为充电插口。

null


null


云度π1的定位是小型SUV,所有它拥有有着一副小巧的身材,长宽高分别为4010*1729*1621mm,车身尺寸与北汽EX属于一个级别的,2460mm的轴距在小型SUV或者是在小型纯电动车市场中都占不到什么便宜。

null


null


null


内饰介绍

可拆卸中控是最大亮点

null


null


云度π1的内饰也是纯电动车的风格,由于用平板电脑代替了传统的固定式中控系统,所以驾驶台造型整体更扁,也更简洁。T型的中控台对称、规矩,银色拉丝效果的塑料装饰板给车内加入了些金属质感。

null


null


null


三辐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两侧还有打孔透气设计,只是握感略细。仪表盘被放置在中控的上方,设计思路非常有个性。由于仪表盘的造型是细长条型,所以中间用于显示车辆功能的屏幕比较小,左右两侧分别显示电量、车速以及电动机转速等信息。

null


π1的中控娱乐系统并没有采用传统固定在中控台的方式,而是研发了一个APP可以安装在平板电脑上,这样在车内和车外都可以控制车辆。城际版会随车标配一台平板电脑,城市版则需要选装,而我们家中的ipad或者是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也可以使用,只需要下载云度的APP即可。

这套云度APP的研发思路与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开发的YunOS系统很相似,界面都很整洁有条理,各个功能区也都是按模块划分,触摸翻页。系统支持导航、USB以及蓝牙等日常功能,并且城际版在后视镜背面还装有行车记录仪,可以通过行车记录模块录像和拍照。同时,系统还支持车载4G以及Wifi热点,可以用手机连热点上网,也可以通过系统在网上搜歌。

座椅&乘坐空间

null


null


null


π1城际版标配了真皮座椅,坐感比较适中不算很软。前排均为手动调节,主驾可以调节高低。乘坐空间方面,图中乘坐者身高182cm,坐在前排头部有一拳的空间,不算局促,但是由于中控台造型原因,腿部很容易就会碰到中控底部,长时间膝盖会很难受。坐在后排,四指的头部空间表现尚可,腿部则略显狭小,只有一竖指的空间。

日常道路驾驶体验

null


null


云度π1采用了大部分纯电动车所搭载的三元锂电池配永磁同步电机的供/驱电力组合,城市版最大功率为55kW,最大扭矩为170N·m,电池储能24kWh,最长续航里程为200公里;而我们这台城际版试驾车的动力要更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5kW和250N·m,电池储能提升到38kWh,续航里程也增大到300公里。

null


虽然π1从品牌到车型相对来说都是崭新的,但是它表现出来的态度倒是很老练,没有一点儿搭配不协调的生涩感。踩下油门,π1的电流传动速度很快,起步状态非常轻快,当然这也是所有纯电动车的特点,用最合适的两个词去形容那就是“直给”,动力输出迅速,没有任何需要等待的过程。

null


由于电动车是固定速比的传动模式,它不像汽油车那般可以根据挡位的切换去调整转速,提速的猛弱节奏可以根据油门的开度去变化。所以,电动车的提速比较线性,节奏也基本是在一个步调上,电动机的每个转速都会对应一个速度。

null


深踩油门时,π1的反应也是很敏捷,可以明显感觉到车速会有一个迅猛的提升,同时也会伴随有一股推背感。π1在中低速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动力踩多少有多少,据官方称,π1从0-50km/h的加速时间为5秒。

null


电动车与汽油车有一点相同的就是,油门越大那么电量以及油量就会越费,油门到底时,前段提速很有劲儿但是越往后提速越区域平缓,当然此时的电量也是消耗最大的。为了增加行驶里程,π1还有动能回收系统,当你右脚离开油门以后,制动能量就会反给电池组充电,并且回收过程很平顺,不会像有些电动车有那种挫车的回拽感。

null


null


π1的转向非常轻而且很顺,风格也有一些SUV倾向,转向初段会有一些虚位,这样调校的目的就是不至于让车辆在行驶时显得很敏感,再加上车身较重,所以在日常驾驶时感觉车头的指向比较模糊。底盘采用了前麦佛逊后扭力梁半独立的悬挂搭配方式,整体的调校还是有待精进,尤其是在过减速带等路障时,底盘驶过时会有明显的弹跳,坐在车内会有一种向上抛离感。π1的底盘整体被设定得更柔和,压缩和回弹更渐进一些的话,舒适性会有一个显著的提升。

总结:

​π1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车的辈分虽然年轻但是整体的设定倒很老练,无论是从外观再到内饰的设计都很讨人喜欢。可拆卸的中控娱乐系统绝对是一个创新的理念,使用起来方便很人性化,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车型会采用这种方式。驾驶表现方面与其他纯电动车型没有太大区别,仍是安静且动力给多少就有多少的特性,提速跟进及时,只是少了P挡之后总觉得怪怪的,停车时也确实要更繁琐。底盘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在舒适度方面如果再调校得更自然更顺一些的话会更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