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林民旺:印度对金砖需求很大 金砖国家集体身份需重塑

2017-08-30 17:19:09 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配图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5号在厦门市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凤凰财经肖旭宏)8月29日,盘古智库举办金砖机制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青年研究员林民旺老师发布课题报告《金砖国家合作:寻求新的发展动力》并做报告解读金砖国家合作的意义,以及金砖机制对于中国、其他四个国家乃至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又意味着什么?

林民旺在参与盘古智库金砖话题峰会上表示,最近一则消息,印度撤军了,莫迪还是会参会金砖峰会,这表达了什么呢?很明显的,印度对金砖的需求其实很大,对于印度来说,发展当然是首要目标。尤其是莫迪上台之后,要搞印度制造,要搞所谓智能城市,要搞五大经济走廊等等,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的改造等等,实际上所有内容都跟金砖这个机制的诉求是在一块的。

“那么今年是金砖十一年,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当然我们看到很多人说金砖怎么不好,或者说觉得是一个很奇怪的存在,但深入研究的话,会发现金砖国家已经拓展的合作的层次很广,范围很广。”林民旺表示。

总体,林民旺老师指明了一些金砖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安全合作方面,人文与科技交流方面已有的合作成绩,又指出了双边发展可能会影响到多边机制以及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实力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还提出金砖机制不要跟上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相重合,应该要寻找金砖合作的新亮点,要重塑金砖国家集体身份,并继续创新合作的机制等。

以下为林民旺发言摘要:

很多人说,金砖现在经济变差了,退市了,其实也不存在。经济降速更说明深度的经济合作,深度的经济改革,才能激发新的活力,实际上是金砖另外一个动力所在。

其实金砖对政治安全的功能还比较弱,那实际上主要功能,且大家对它的主要期待,核心的命题是发展,重要的是一块发展,尤其是五个国家差异还这么大。

林民旺称,金砖合作的亮点在金融领域是比较突出的,其他领域有待挖掘。比如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在不断进步,现在有安全事务对话、外长,就各层级的,十几个部长级的会议。2016年印度提了二十国,51个二十国的机制等等,领域非常广。金砖也往社会基础发掘,搞金砖的电影节、青年论坛、智库论坛、青年外交官等等很多这样的活动,是想完完全全做实,不仅仅是原来经济的概念,要做成实实在在的金砖这样一个制度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

谈及中国2017年对金砖国家的主要贡献,林民旺表示,到现在为止很多贡献已经显现,比如金融领域的开发银行等等已经运作,包括前些天设立了南非的分布,区域中心正式开业,都是积极的进展。

最重要的几点变化首先包括贸易,8月初在上海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八项协定。我认为很重要的几点变化就是投资变化、服务贸易的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的变化,虽然没有达成非常严格约束性的合作,但是已经是在合作的程度上共识比较高比较清楚。

一方面是服务业贸易推进。这个推进与兼顾了很多国家的需求,至少兼顾了印度的需求,因为印度的服务业占整个国家的比例是53%,是最高的。

另一方面是电子商务的推进。去年中国对印度的投资是增长了600%,而且绝大多数的钱是投到印度的互联网产业去的,尤其去年做了生物识别的技术之后,二维码等等又加上马云去,蚂蚁金服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印度会慢慢跟中国一样,电子商务,然后还有叫互联网金融等等,发展的特别好,这是贸易方面。

其次是安全合作。未来想在反恐、能源安全、外太空、网络安全四个领域有所拓展,虽然目前来看确实困难还挺大。能源安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俄罗斯的需求,太空领域的合作是中国跟巴西双边发展不错,中国跟俄罗斯的太空合作也已经开展比较好,但是跟印度稍微有一点困难。反恐很大程度上是印度的诉求,去年在峰会上,印度的一修诉求,也没有达成,然后今年是想在反恐上,要做的更实,担心俄罗斯不支持他。网络安全方面,各国理念上存在差异,中俄两国整体的理念比较一致,但是印度、巴西,还有南非在网络安全的领域上相对来说跟西方比较近一点,这个需要进一步拓展、协调的方向。

第三是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这也是要中国要努力发展的地方,2017年在人文和科技以及很重要农业领域,影视业方向都可以努力。比如今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大概拿了十亿多的票房。为什么在中国能够有这么高的票房,处在中国人跟印度人的历史的情节,在国家的任务和基本相似,所以大家一看到印度的电影有共鸣。所以说这是一个值得发掘的,就是像人文领域,事实上有共同的很多地方。

未来其实金砖当然有问题所在,比如是双边还是多边的问题,双边分歧势必会影响多边合作。此外各国内部实力不平衡也是金砖机制新的问题。金砖+机制怎么扩展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中国经济总量占比金砖国际的66%,有的国家也担心被完全控制,想把中国的比例给降低,或者冲淡中国占的比,也许也是推进合作好的方式。问题是谁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

未来我想给几个正式的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金砖不能和上合重合掉,当前上合是俄罗斯、中国、印度三家,然后金砖就多了两个国家,但事实上金砖三个最主要的成员国也是上合里头最主要三个成员国,如何能够让两个机制有所差异化,不要大的重合掉,怎么做大,最后的金砖的合作机制是什么,怎么创新它等问题是需要中国考虑的。

另外一建议是金砖还需继续找出亮点,2016年印度提出来信用评级、农业、铁路研究网络、金砖体育理事会、反腐,这是技术层面的合作,实际上构不成很大的亮点。外太空这种合作能不能形成,需要一个努力的方向,有亮点能真正促进金砖大信心的形成。

最后一点就是共识金砖的集体的身份,正视共同的历史命运,共同的历史遭遇,多发掘出共同的地方。在每个民族,文化背景不一样的基础上,能够找到让大家对金砖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有一个共同的金砖身份很重要,这是一个努力的方向。现在已经在做,如何能够进一步,不会把它完全纯粹停留在一个经济的概念,不应该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合作,而是需要一个经济理性的存在以及大量社会性的因素组成。

责编:肖旭宏 PF063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新时代新气象
  • 暖新闻
  • 在人间
  • 图片特刊
  • 大鱼漫画
  • 新闻联播必读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