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年相濡以沫,许巍为挚爱写了两首歌,都是5分20秒


来源:摇滚客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前几天果酱君说到莫文蔚的新歌,就是送给老公的七夕节礼物时,很多人都表示:创作歌手真会虐狗。


而还有一个歌手,也曾写歌向爱人表白,他就是许巍。


null


在这个世界 我孤独又狂野

心中飘浮疑云 如果没有你

我也许会凋零 也许我会陨落 

你的爱给我的欣喜 

宛如我初次沐浴在 高原灿烂阳光里

这首叫《爱情》的歌,时长5分20秒,可以说是非常浪漫了。


null


还有另外一首《情人》,时长也是5分20秒。这些细节隐藏着小小的心机,满满的心意。


像丛林深处静静流淌着的溪水

蓝色夜空轻轻闪动的星辰

你的双眼

你曾经给我春天般的温暖

你依然在我无边的梦里穿行


null


真的是个可爱的男人。很多人会对这样的许巍感到意外,人们对他的定义太多太多,他是吟游诗人、摇滚浪子或者人文歌手,诗人。


而这些所有的身份都有一种苍茫的漂泊感,“在路上”是他最大的标签。


null


他唱着“像风一样自由”、唱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永远自在如风的许少年,其实一直有着一个温暖的港湾。


null


许巍和袁枫相识于1989年,至今已有28年。任由时光变迁,两人仍相爱如初。


1992年,还在陕西当文艺兵的许巍,给袁枫写了一首歌,这首歌,就是由田震演唱后,红遍大江南北的《执着》。


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 孤独总在我左右

每个黄昏心跳的等候 是你无限的温柔


null


后来许巍复员,玩起音乐,看上去是个特别不羁的长发摇滚青年,而袁枫仍是个军官。两个人一起走在大街上,经常会引来路人奇怪的目光。


null


而这样爱情自然也没有收到女方家庭的祝福,甚至连认可都没有。


在两人恋爱期间,袁枫为了不忤逆父母,还要听从安排去相亲。而见到相亲对象袁枫第一时间表态:“对不起,我有男朋友了。”


null


就这样,不论其他人如何不看好,两个人都无比坚定,最终在1998年修成正果。


然而结婚之后,两个人生活并没有一帆风顺。他们经历过理想和现实拉扯的贫穷,也经历过分隔两地的难熬,但是最难熬的,是许巍患上重度抑郁症之后的一蹶不振……


null


2000年,许巍发表专辑《那一年》,诸如《故乡》、《温暖》、《方向》等经典歌曲都出自此处。


然而谁能想到,唱着这些歌的许巍,当时正身患重度抑郁呢?

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

你总为我独自守候沉默等待

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

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


null


许巍回忆那个时候:“每天跟一万个我要自杀的念头作斗争,然后用一万零一个我要活下去来战胜它……”


null


而在他身后,袁枫对他始终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而且毫无音乐基础的袁枫还学习了吉他,一点点弹给许巍听,舒缓情绪。


null


知道有一天,当袁枫再次弹起吉他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回应。许久没有拿起吉他的许巍,再一次拨动了琴弦。


null


去年的《鲁豫有约》采访了许巍,鲁豫说在采访中年男人时,总会避免问“你还相信爱情吗”这种问题,但她觉得可以问许巍,因为他的心灵还是少年。


听到这番话,许巍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说:“我认为爱情是一种天命,是一种恩典,而非简单的七情六欲。”


null


结婚二十年仍不离不弃,这在光怪陆离的娱乐圈,是很罕见的现象。连鲁豫都想小心翼翼地问:“还是之前那个吗?”

许巍说当然是,这么久了,互相太了解了,当走了弯路时,总会有她提醒。


null


这种一同陪伴、成长的感情,已经不止是爱情,还有友情、亲情,令人艳羡。


而两人也算是时髦的“丁克家族”,一直都没要孩子,许巍说两个人的世界已经足够精彩了,而袁枫也同意了他的想法,可见真的很爱他。


null


此前这么多年,许巍几乎没和媒体谈过感情话题。果酱君觉得,一方面是许巍不想借此炒作,另一方面则是对心爱女人的保护。


果酱君觉得许巍把她保护得特别好,要不然怎么连一张袁枫的照片都搜不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