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礼传家一脉长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龚保华)长春文庙博物馆“国学大讲堂”是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为丰富大讲堂的讲课内容,充实大讲堂的师资力量,长春文庙博物馆近日邀请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祥林来长讲学。

8月19日,在第639期“国学大讲堂上”,孔祥林担任主讲嘉宾,讲授了《诗礼传家一脉长——孔氏家族的祖训和家风》。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显赫的豪门大族,但只有孔子家族历经2500多年,谱系分明,至今不衰,被称为“天下第一家”。孔子家族不但家族成员数量庞大,而且至今各界贤达层出不穷。孔氏家族的兴旺昌盛与其祖训和家风的良好传承密不可分。孔祥林为现场听众介绍了孔子思想对孔氏家族繁衍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孔家祖训和家风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探究了孔氏家族千年不衰的原因。

8月17日和18日,孔祥林先后为长春市社科联和长春市规划院等单位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孔祥林以《中华民族伦理道德核心》为题,介绍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伦理道德体系,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核心价值观;以《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的管理思想》为题,从孔子管理思想的基础、内容、原则、境界、目标和对管理者的要求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孔子的管理思想。

孔祥林是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和资深孔子研究专家,曾任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他主要研究孔子思想、世界孔子庙、孔氏家族、世界书院,著有《世界孔子庙研究》《孔子志》《孔府文化研究》《曲阜孔氏家风》等10余部著作,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和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等1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各地等20多个图书馆演讲授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