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达辟谣王健林被限制出境,他也因谣言股票缩水34亿


来源:大白新闻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针对近日网传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被禁止出境的传闻,今日上午(8月28日),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近期有人针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炮制各种版本的谣言,万达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万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针对近日网传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被禁止出境的传闻,今日上午(8月28日),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近期有人针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炮制各种版本的谣言,万达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万达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相关媒体法律责任。

大白新闻注意到,2012年,也曾有消息传王健林“被限制出境”,后被辟谣。

万达:谣言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近日,有自媒体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王健林在天津机场被限制出境。据该消息显示,王健林在出境时被拦截并扣留,最终也未能出境,有天津人士指证,“王健林当时带着全家大小在天津机场,准备搭乘私人飞机前往英国时被拦下。在谈话数小时后王健林虽获准离开,但限制出境”。

针对该谣言,万达集团28日发布声明回应称,该谣言最早出现在8月中旬,后因为王健林赴兰州考察,谣言不攻自破。又有人将相同的谣言修改时间继续造谣,昨日(8月27日)境外媒体“博闻社”更是添油加醋、恶意诽谤。

万达集团声明称,所有谣言都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万达已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万达集团决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相关媒体法律责任。

据媒体观察,万达再遭股债双杀,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急跌8.67%,报1.58港元。万达地产2024年到期美元债今日早盘亦有明显跌幅。据报道,早在6月中旬,万达在国内金融市场的小规模“挤提”后,就已经历了一次股债双杀。6月15日,工行、中行等个别大行开始抛售万达债券;6月20日左右,建行、浦发银行等跟进。 6月22日早盘,万达电影( 002739.SZ )一度逼近跌停,创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午间13点停牌;早盘万达多只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债券价格大跌。

针对8月中旬的传闻,万达集团8月20日在官网刊登王健林8月18日赴甘肃兰州考察的新闻,间接辟谣。新闻稿称,当天(8月1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了王健林。王健林在现场表示,将加大投资力度,在兰州市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万达广场项目。

万达集团的多个动态近日都引发关注。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态要“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其因收购伦敦九榆树广场地块未果也曾引发热议。

此前也曾传王健林“被限制出境”

这不是王健林第一次遭传“被限制出境”,2012年3月,网络上也曾热传其受到有关部门调查、限制出境。针对传闻,大连万达集团回应称:这“完全是谣言”,而“这些谣言已经给万达和王健林先生造成伤害”。

在万达集团发出的声明中特别罗列了近期王健林的行踪,“3月21日,王健林出席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受到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接见,还作为少数几位嘉宾之一被邀请进中组部座谈党建工作经验。3月29日,王健林赴境外参加商务活动,才刚刚返回。”

辟谣之外,声明还强调称,万达早已从制度上防止了行贿。目前万达业务扩展到全国28个省、市的80多个城市,万达在发展过程中,常打交道的各级官员数以千计,其中也有少数官员因腐败被查处,但从未有一人牵扯到万达。

2012年4月,王健林现身中华慈善奖报告会时还就谣言回应称,这么幼稚的谣言居然还能谣传,而且我又不是一个不活动人,我是一个公众人物,几乎每周都能上报纸上电视,可是还有一部分人相信我被调查被限制出境。我最近两次出境,新闻联播都上好几次了,可是还是有人不相信,所以逼得我没有办法干脆发一个正式声明。

这些富豪也中招“被限制出境”谣言

今年2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曾受到“被限制出境”谣言的困扰。大白新闻注意到,造谣李彦宏“被限制出境”的,正是万达集团今日声明中出现的“博闻社”。消息称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被中国公安部门禁止出境,对此,百度公开回应称,上述报道属于造谣及诋毁的行为,在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将会采取法律措施以正视听。

2013年,当时的上海首富郭广昌因一条在香港被限制离境的消息,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天缩水超过34亿元。

报道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离境”的传闻,成为复星系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当时早盘大跌的元凶。复星医药A股、H股、复星国际早盘小幅低开后均持续震荡,在上述传闻影响下大幅下挫,复星医药A股盘中更触及跌停,复星医药H股跌幅更是一度超10%。

对于早间传出郭广昌被限制出境的传言,复星系于2013年11月22日午间通过新闻发布会和电话会议的形式,紧急做出澄清。为戳穿谣言,复星集团官方微博也专门发布了郭广昌的当日行踪,称:“11月22日上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北京拜访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双方就广泛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

据悉,郭广昌亲自参与电话会议澄清时情绪激动,直言:“会干这种事的人都是很贪婪的,大多数还没有平仓,大家不要给他们机会。”

另据媒体梳理,在复星系多渠道发布澄清消息后,两家复星系个股放量反弹,即便如此,两家上市公司总计蒸发的市值还是超过34亿元。若以早盘暴跌中的最低价计算,这一谣言使得复星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市值更是一度缩水超过人民币69亿元。【资料来源:财新网、澎湃新闻、新华网、南方都市报、财经网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