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以产业为支撑 打造七彩银里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以产业为支撑 打造七彩银里

银里艺术酒店。驻村工作队供图

秦皇岛美术家协会银里村写生。驻村工作队供图

银里机械厂向宝元栈乡三道沟村交付电热自动烘干机。驻村工作队供图

  长城网承德8月28日讯(记者 张建国)薄薄晨雾,袅袅炊烟,绵延起伏的山川,黄绿相间的农田……这是一幅名为《银里的日子》的油画所描绘的场景。银里是承德市围场县银窝沟乡的一个贫困村,全村总面积14.7平方公里,辖10个居民组,195户665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11口人。朴实的银里人没有想到自己眼中平凡的日子竟是别人留恋的风景,更没有想到自己的故乡可以入画、还可以上电视。这一切都随着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到来变成了现实,透过专业画家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看到了银里村华丽嬗变的整个过程。

  今年2月份,刚入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里村的燕山大学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张向前的带领下,背上干粮、拄着木棍,开始了逐山逐岭考察、挨家挨户调研,拿出了符合银里实际的“产业脱贫、教育强能、集体致富”发展大计,并获得全村上下一致认可。

  以服务业为龙头,发展山村民宿旅游

  张向前常说:“输血式帮扶只能解一时之困,建起特色产业才能彻底斩断穷根。”工作队按照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和可控制的原则,立足银里村周边山水特色优势,借力燕山大学艺术学院,唱响“静美银里、创作休闲”主题,建立绘画写生基地,吸引大学生、专业画家和艺术爱好者进村教学、写生。

  今年5月初,为完善餐饮住宿配套服务,驻村工作组队筹资30多万元建成村集体所有的“银里艺术酒店”,浓郁的艺术气息已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经理、厨师和服务员都是本村人,米面油、肉蛋菜等绿色食品也都是自己农村的。”银里村委会主任周长军说,酒店运营后,半年内就接待游客1000多名,收入20.3万元,盈利7.1万元。

  目前,驻村工作队准备把闲置民宅改建为特色民宿,凭借蓝天、绿水、青山、无蚊的养生环境,探索发展康养产业、农宅旅游,打造“海南躲寒冬、银里避酷暑”的宜居品牌,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争取实现营业额翻番,利润达到12万元。

  以加工业为主体,实现工业零的突破

  勇于突破,研制蘑菇烘干机。张向前和工作队员们结合围场县盛产天然蘑菇和燕山大学拥有的世界一流机械、控制学科,校村联手研制蘑菇烘干机。在他的推动下,校领导带队调研,博导、教授亲手绘制加工图,实验室帮忙组装电控箱,实习厂免费加工零部件,工程师亲临银里村现场指导组装。历时两个多月,生产出了银里村有史以来第一台机械设备——日处理5000斤鲜蘑菇的电热食品烘干机。

  借力而为,开发小型加工业。为实现量产,银里村成立村集体所有的“银里机械厂”,聘用原村主任赵金才为厂长。工作队还吸收燕山大学3名科技人员技术入股,培训本村村民,设计定型生产单次处理鲜蘑菇100多斤的家用型烘干机和400多斤的商用型烘干机。

  此外,工作队还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银里”商标,组建银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流转土地入社参股,在“银里特产”淘宝网店销售银里村特色农副产品。

  另据了解,在工作队的推动下,燕山大学校领导带头认领“穷亲戚”,全村45户贫困户,108名贫困人员全部与燕大“结亲”,一定就是5年。学校党委书记孟卫东主动帮扶最困难的残疾人于鑫源,帮助他开了个小超市,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问题。

  村头赤橙黄绿青蓝紫7座铁路桥墩扮靓了七彩银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催生了七彩脱贫产业。银里村将稳步壮大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山水风景优美、生活条件富裕、精神风貌高尚的美丽乡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