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惊全球的比特币病毒勒索事件过后,为你揭开比特币的神秘面目!


来源:智黑嘿嘿

null

如果是经常关注财经新闻和科技新闻的话,“比特币”这个名词最近肯定经常出现在你们的眼前。

null

从上半年影响巨大的“比特币病毒勒索事件”,再到最近几个月跟疯了一样的比特币行情,比特币都刷足了存在感。在最近众多媒体的报道中,“炒币”、“挖矿”、“矿工”、“区块链”、“ICO”等各种新名词(其实也不新了)不停出现,估计很多人都蒙圈了吧。

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捋一捋,比特币的前世今生,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技术?还有标题那耸动的“50亿美元的空气”到底又是什么?

不过还是在开头先说清楚,由于笔者才疏学浅,比特币和区块链又太过博大精深,所以笔者只能从浅显易懂的层面为大家解释,更深层次的东西,欢迎大家和笔者一起讨论呀~


比特币的诞生

2008 年 9 月,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并席卷全世界。

同年10 月 31 日下午,在一个普通的密码学机构邮件列表中,几百个成员均收到了自称是“中本聪”的人发送的电子邮件。他在邮件里描述了一个全新的,不依赖任何机构、政府,完全网络化的货币体系。一个月后,中本聪放出了比特币系统最原始的版本。

2009 年初,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中本聪生产出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并获得了第一笔 50 个比特币的奖励。

同时,为了防止比特币被快速无限量的复制,稀释价值,中本聪设定了一系列的规则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比如限定比特币产生的总数量是2100万个,而且生产难度每年呈几何状递增。顺带一提,现在已经生产了1300万个以上了。

如果只是单纯的比特币诞生史,其实到这里就完结了。不过仅仅知道这些,并不能帮助你理解比特币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

众所周知,在我们人类历史中,最开始的商业行为是以物易物的,比如我家有一只羊,想换你家的两只鸡。一开始并无不妥,但是随着集体意识的不断发展,以物易物开始暴露缺点,所以货币体系应运而生。

null

回到比特币上面来。首先,比特币和人民币、美金这样的货币单位有着决定性的不同,就是去中心化

那什么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呢?在各国货币体系中,中央银行就是他们的中心。比如我国,无论你是现金交易、银行转账、支付宝微信电子支付等等,都是靠着银行来给你记账和清算的,没有任何金钱交易可以脱离开银行这个中心,而且我们也需要国家和银行来为我们手上这么五颜六色的钞票和账户里虚无缥缈的数字做价值背书。

所以,万一国家出了什么事,破产了,你手里一切的钞票和账户里的数字都将变成一文不值。

但比特币的创新就在于,它去中心化了。它采用了区块链的技术,构建了一个基于比特币用户的P2P网络,让比特币在这个网络上进行点对点的流通。你可以理解为,比特币不会存储在一个中央服务器里(央行),而是存储在一台台个人电脑中(用户)。在需要交易的时候,你直接向下家交易,通过区块链的特性,你的这边交易会告诉所有比特币的用户,由所有比特币的用户来验证和承认你的这笔交易。

null

是不是看完一脸懵逼?别担心,那是因为你还不了解区块链是什么。那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区块链到底是个啥吧。


区块链,简直就是另外一个互联网

首先,我们来看看区块链的定义。区块链,即区块+链,如果把互联网里分散的一台台个人电脑看做区块的话,那么一台电脑与另一台电脑的点对点连接,就可以看成是链,由这种点对点连接的电脑组成的网络,就是区块链。

null

了解互联网的朋友,是不是有点眼熟?这不就是P2P网络嘛!对,P2P,即点对点传输也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不了解P2P的话,笔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你通过爱奇艺下载一个电影,就是从爱奇艺服务器将电影传输至你的电脑;而如果你从P2P资源下载一个电影,便是从其他已有此电影资源的P2P用户电脑中下载,并且如果其他P2P用户需要此资源,也可以从你的电脑里下载。

现在理解了区块链的构成,那区块链对于比特币到底有什么用呢?

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中本聪提出的共识机制了。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上面讲比特币的时候也提到了,比特币的创新在于去中心化,就是交易不再通过类似央行的机构。那聪明的小伙伴们肯定会想,那怎么保证我这笔比特币的交易真实有效呢?要是被人耍赖欠账了怎么办?有央行背书都会出现老赖行为,这种私人对私人的交易不是更难保证吗?

其实恰恰相反。

这种通过加密算法和共识机制的交易,才是真正最安全的。笔者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你们就明白了。

假设有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大家不是靠银行,而是自己用账本来记录谁有多少钱,并且每个人的账本都是公开的,以此来保持账本的一致性。

每个人的账本上都写着:张三的A账号余额3比特币,李四的B账号余额2比特币。当张三想要通过A账号转账1比特币给李四的B账号时:

  • 张三大吼一声:大家注意啦,我用A账号给李四的B账号转1比特币。
  • 张三附近的村民听了确实是张三的声音,并且检查张三的A账号是否有足够余额。
  • 检查通过后,村民往自己的账本上写:A账号向B账号转账1比特币,并修改余额:A账号余额=3-1=2比特币,B账号余额=2+1=3比特币。
  • 张三附近的村民把转账告诉较远村民,一传十十传百,直到整条村所有人都知道这笔转账,以此保证所有人账本的一致性。

这个例子里面,你只要把这条村替换成整个区块链,把村民替换成用户的电脑,把账本的一致性替换成共识机制,整个比特币的交易流程你就懂了。(非常感谢 江卓尔莱比特矿池创始人提供的例子)

在这个过程里,就算你自己偷偷修改你电脑的代码,想谎称自己没进行过这笔交易也没用。因为只要这笔交易真实发生了,该区块链上所有的用户都会记录并且公开,如果记录不一致,那么你的账户就不会被承认。

系统会严格按照设定好的规则执行,真真正正的铁面无私,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安全性极佳。同时,能追踪的只是账户密匙,只要账户密匙的主人不公布自己的身份,就无法追踪到到底是谁。所以,比特币广受互联网黑暗面的人喜爱。

这里面,最传奇的人物也许就是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发明者 中本聪 了。因为,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中本聪这个名字背后的人是谁。

其实,基于区块链的各种特性,区块链在各种行业都大有可为,具体的笔者会在第四部分给大家讲讲。现在,我们还是先回到比特币本身吧,标题那“50亿美元的空气”到底是什么鬼,你们难道不好奇吗?


价值50亿美元的空气,新型郁金香泡沫

在我们上面说完区块链后,就可以来说一下比特币到底是怎么生产的了。看过比特币最近报道的朋友,肯定听说过“挖矿”、“矿机”、“算力”这些名词。

每隔一个时间点,比特币系统会在系统节点上生成一个随机代码,互联网中的所有电脑都可以去寻找此代码,谁找到此代码,就会产生一个区块,随即得到一个比特币,这个过程就是人们常说的 挖矿。计算这个随机代码需要巨量的GPU运算能力,简称 算力,于是矿工们采购海量显卡,组装成挖矿专用机,也就是 矿机 了,用以更快速的获得比特币获利。

null

(密密麻麻的矿机)

插句题外话,从今年6月份开始,电脑配件市场的高端显卡价格水涨船高...甚至有段时间到了一卡难求的地步,有钱也买不到好显卡,因为全被国内各大矿场主给买断了......

这些矿场主大多聚集在甘肃或者新疆,找个小地方的发电厂,拿到超低的电价,然后就开始日复一日地挖矿。据央视报道,目前全世界70%的比特币产生在我国。

而能让矿场主如此疯狂的原因,就是比特币已经变成一种投资物,甚至是投机物了。我们可以来看看最近比特币的走势:


null

简单来说,从今年开始,比特币就好像一只火箭,一直在上升,从未停下来过。今年年初,一个比特币还停留在5000人民币上下浮动,截止到8.26号,比特币的价格已经飙升到30000元人民币了,足足翻了六倍!

8月初,一枚比特币的价格还在18000元人民币附近,半个月后就升至28000元附近,甚至一度超过29000元,涨幅超过50%。谁能想到,2009年比特币刚问世的时候,1美元就可以买1000个?

一时间,大家跟疯了一样投入比特币的狂热浪潮之中。而且同时,各种仿比特币的山寨币也层出不穷,但大多数是打算坑一笔钱就跑路的。

而在这场浪潮之中,最为热闹的就是“50亿美金的空气”了。

ICO,一个因为虚拟货币诞生的全新名词,类似股市IPO, ICO是指虚拟货币首次公开发售。如今,由于ICO一旦成功,并到交易平台上市,就可能带来数倍或数十倍的财富增值,因此各种项目都收到追捧,其融资速度快到令资本市场难以想象。

3月16日,国内智能合约创新平台量子链开始ICO,5天筹集到价值1500万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币;4月26日,致力于预测市场的项目Gnosis开始ICO,仅15分钟ICO就募集完成。

“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创立的一个名叫EOS的区块链项目,仅用了5天时间就在ICO平台上融到了1.85亿美元。7月2日,这一项目在相应的二级市场市值冲到50亿美元

null


(李笑来)

有人把它称作“50亿美元的空气”。

大多数投资者只知道ICO能在短时间内有30倍、50倍的涨幅,却连这是一个什么产品都无法搞清楚——李笑来的EOS几乎没有任何实体产品的项目,按照规则,这笔募集资金没有上限,而募集资金的用途也完全不明确。

很快,它的市值在接下来的10天迅速缩水为原来的1/3都不到......这背后发生的事情,笔者相信大家的脑补能力,这里就不说了。

不得不说,城里人真会玩。

在这种背景下,大量奇葩,对没错,就是奇葩的ICO项目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没有技术、没有市场、有的只是画饼的各种创业投机主义者,纷纷希望搭上ICO这辆顺风车。而大量散户也希望各种ICO项目能再现几十倍暴涨神话,好让自己一夜暴富。

null

(网友P图嘲讽各种奇葩ICO项目)

这种比特币的狂热也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的关注。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简直就是继新零售之后的又一个风口,各大投资机构纷纷持币观望,等待随时入场。笔者相信,他们看到的不是比特币的狂热,而是背后区块链的真正价值。


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到底是什么?

曾经,有人这么评价过区块链:下一代的互联网。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最大的优点,是能以公正的姿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性和隐私性。

那什么领域会需要这种优点呢?


第一个当然就是金融领域了。

在目前区块链的探索和应用中,金融是最主要的领域。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智能合约、金融交易、物联网金融等多个方面可是存在广阔的应用前景的。

举一个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子——淘宝购物。在最开始淘宝和支付宝没有深入人心的时候,你怎么敢相信一个素未谋面的卖家呢?你怎么敢直接把钱打给他呢?同样的,卖家又怎么敢相信你,直接给你发货呢?所以,一个中立公平的支付宝诞生了。大家先把钱交到支付宝手里,由支付宝来做第三方可信任担保交易的角色。

null

(早期支付宝的Logo,主打安全交易)

那如果把支付宝的角色换成区块链技术呢?由于其不可篡改和全网公开的特性,让交易变得直观又安全,也不再需要一个第三方的担保角色了。虽然作用和支付宝的一样,都是解决诚信问题,但是比起支付宝,区块链不属于任何人,任何组织机构,更加公正。

其实现在马云爸爸建立个人信用体系也是同样的原因,只有大家都是诚信讲信用的人,那么交易才能低成本高效率顺畅地进行下去。


第二个领域是公证和版权保护。

区块链的全网公开特性,能有效保护原创者的著作权。完成的原创作品,都可以追踪和溯源,避免网络中的用户非法使用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对原创者来说,这是一种更便捷、更安全、更低廉的版权保护方式。

一旦这种技术成熟,那么像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抄袭闹剧,就应该不会再次发生了吧。

其实区块链在大数据、隐私保护等领域也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不过还是为时尚早。


结语

说到底,比特币现在的狂热,也是因为众多投资者被利益冲昏了头脑,盲目逐利而发生的闹剧而已。千万不要因为这种情况就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嗤之以鼻。

中本聪在2008年提出来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确实是互联网的一大划时代进步。可惜太过超前和复杂,这项技术一直只在小众的极客、黑客圈里流行,普及还是需要时间。

被比特币带火起来的区块链技术,今后将会何去何从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笔者认为,区块链技术很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互联网的现状,对智能时代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和我交流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