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姑苏城外不止寒山寺,还有一个"京都小岚山",藏着连本地人都不知道的泊隐·禅舍


来源:美栈旅行

原标题:姑苏城外不止寒山寺,还有一个"京都小岚山",藏着连本地人都不知道的泊隐·禅舍

对生活工作的定义和要求不同,成就了越来越多民宿人的存在。于他们而言,房子不只是住进去就可以,更多的是“寄托”:把理想变成一种可触摸、观赏、停留、爱上的样子,如果陌生人也喜欢自然最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满足感。

以上,大概就是“21世纪”都市人的与众不同。

正因如此,那些偶尔想跳脱日常、向往诗与远方的人才有了可以到达的根据地。

去别人厌倦的城市度假,我私心认为:

不如选择一个有山有田园、不商业也不大众的地方。

在住过莫干山、安吉、桐庐、西湖边等一众民宿后,我今天要去的地方,人少景美之余,从上海出发,高铁+TAXI,全程也就1个多小时。


就算去过不止5次,每次来苏州也还是会充满“度假感”,尤其是当你身处在平江路、博物馆、园林以及山塘街这些标杆景点时,那种姑苏的“老味道”油然而生。但作为本地人踏青一日游的树山,却不为外地人所熟知。


茶田、竹林、梨树、村落

和一座让人无法错过的大房子

春天山下白雪一般的梨花,香气四溢的茶树,

夏日山上红色点点的杨梅,如“京都岚山”一般美妙的竹林栈道,

更有这个季节家家户户熟透了的翠冠梨田,咬一口嘎嘣脆,水分和甜分完全不输夏天最受欢迎的西瓜~

如“京都岚山”一般美妙的竹林

门前枣树下的老人


就在这里,有一座面朝山野的大房子,每个从门前路过的人,都忍不住被吸引,它的名字很有诗意——泊隐·禅舍,在整个村落间,尤其特别。


走进日月门,眼前是用干枯的细竹桠打造而成的“葱茏”,就像湖边的芦苇,一旁摆放着老船和桨,上行的小道,自然成行,引你入门。

和“泊隐”二字呼应:停泊,然后隐居于此。


和建筑外观完全不同,房子里面则又是另一番印象。

一楼是“客厅”(不想俗套的说是大堂),进门右手边摆放着古筝,左手边是由新式沙发和老式长木桌组成的休闲空间;

整面墙被打造成可以放书、陶瓷等工艺品的地方,可以喝茶闲聊,也可以晚上一起看看电视,总之,把这里当作家就好。



最让我惊艳的,是在一楼正中上方有一个装满水的鱼缸,打开灯光,坐在沙发上,时不时就有水的波纹和鱼的倒影在身边“游荡”。

和“禅舍”二字呼应:入室空灵,于繁华之外。


以上两个词合二为一便是泊隐·禅舍的意义:闭门即是远山,心静便是菩提。

镜亦是静

8间房,一屋一事

整个设计出自设计师万浮尘,从到现场测量、画图、修改,前后3个多月,融入徽派的粉墙黛瓦和苏式生活的情调,现代感的禅意由此诞生。 


这次我入住的房间在三楼,办好入住,走上楼梯的那瞬间,突然觉得空间变大,葫芦造型的楼梯,再次诠释“禅意”。万老师用了三层楼的镜面墙反射出另一层空间,你眼前所见的任何事物都变由一生二,让人分不清虚和实。


泊隐·禅舍仅8间客房,以“静、禅、道”等字来命名,给人脱离日常的平静。

一楼2间(静一、无二庭院)可带宠物,二楼3间(道三、空四、觉五双卧)+开放会议室,三楼3间(净六大床套、禅七大床套、舍八榻榻米)景观最佳。

△禅七大床套

△无二庭院房

△舍八榻榻米

△觉五双卧

每间房都配以现代高级卫浴及MARSHALL音箱、HARIO手冲壶、松下EH-NA98C纳米水离子电吹风等,浴袍为洲际款,洗漱备品除了我钟情的澳洲小黑瓶Appelles,还专门为孩子们备好了强生沐浴液、身体油等,这是很少在民宿和酒店里所见的细节。


我住的那间是三楼大床套房--净六。

自然的竹桠装扮着独立出来的洗漱空间,灯光下尤其美;

来自乡野的储物柜里,放有浴袍、Minibar等;

临窗而坐的榻榻米,可以喝茶,也可以变身一张床,躺着看风景。


用一扇木制推门隔出居住空间,纯白色是主调,床榻换成了可移动的日式木桌,刻意翘起来的床头那面墙角,在精简空间里成了点睛之笔,你能感受得到设计者的用心:不复杂也可以说出很多故事。

树山食

树山玩

|| 树山不缺美食

作为苏州人最爱的踏青地,树山有很多农家乐,门前就是菜地,养点鸡鸭、种点食蔬,院儿里有瓜枣。泊隐·禅舍不提供正餐,但旁边就有好吃实惠的家庭式餐厅,价格不贵,我一个人点了两菜一汤只花了60块大洋。在泊隐·禅舍,办理入住时,管家会问你第二天的早餐时间,提前帮你配好:包子粥、汤团水饺、鸡蛋小菜和水果,虽然家常,但清淡可口。


|| 春日梨花节,仲夏翠冠梨

整个树山,最不缺的就是梨园。

每年梨花节,格外热闹;而这个时节,在茂密的绿叶下,藏着颗颗鲜嫩多汁的翠冠梨,颗颗厚实、饱满,走在乡间小路上,近距离接触它们,也能想象的出它的香甜多汁。


|| 竹林栈道里的悠闲

从泊隐·禅舍出发,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竹林栈道,这里的负氧离子平均2900+,全长5公里左右,从山的这头到那头,山脚是竹海、山中种满了杨梅(每年6月杨梅采摘季节会封闭),可以一览整个树山村。

|| 云泉寺

就在山之间,藏着苏州一个鲜为人知的庙宇,黄墙青瓦,飞檐翘角,开创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开山僧人为珍护法师。住在泊隐·禅舍,偶尔还可以听见钟鸣。

......


去的那两天,正好下了场大雨,走在竹林间,遇到这位老挑夫,忍不住拍下来和大家分享,想说:树山是为数我去过不多的“开发不过度”的近郊,如果你下次打算来苏州,那么可以来这次打卡。

地址:苏州 虎丘区 通安镇树山生态村大石山路8组1号,近树山路

距离距离森林水世界约4.6公里,开车9分钟

高铁到达:苏州站距离酒店约19.5公里,打车前往约半小时

预定电话:189140066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