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6岁退伍军人参加跳绳促销猝死:家属索赔180万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企业高管为赢商家优惠券跳绳302下猝死 家属索赔180万元高高兴兴买地板装新房,却在参加跳绳赢代金券的活动时突然倒下,次日不治身亡……8月16日下午,46岁的黄世东

原标题:企业高管为赢商家优惠券跳绳302下猝死家属索赔180万元

高高兴兴买地板装新房,却在参加跳绳赢代金券的活动时突然倒下,次日不治身亡……

8月16日下午,46岁的黄世东在成都富森美家居北店一家居店购买地板时参加了跳绳活动,该活动宣称“跳得多、返得多”,依据消费者单次跳绳数量来决定优惠力度。

然而,黄世东跳到第302个时倒下了。次日,他在医院不治身亡。 

事发后,商家和死者家属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但暂未达成一致。另据死者家属介绍,死者身体挺好的,从没查出有什么病,还很爱爬山。

【跳绳猝死】

参加家居优惠活动跳绳302下突然猝死

8月2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拨打了黄世东的妻子袁建华的电话,接电话的却是她的表妹陈女士,“我表姐因为姐夫的事情病倒了,在医院输液。”

陈女士说,表姐和姐夫是德阳市中江县人,20年前,两人就到深圳生活了。姐夫黄世东今年46岁,是一名企业高管。他的大女儿刚考取了成都的大学,所以夫妻俩返回成都装修之前购买的房子。

8月16日下午,黄世东和妻子以及他的父亲一起到成都富森美家居北店一家居店购买地板。在选好材料、商讨好价格之后,夫妇俩被告知店内正在举办“跳绳强心公益挑战赛”的活动,黄世东就参加了。然而,当一旁计数的导购员数到第302个时,他突然趴在收银台上,没了反应。

“店内没有人员对他进行急救,只是拨打了120。”陈女士说,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但是当时姐夫的心跳已经停止,只是说好像还存在生命迹象。”

随后,黄世东被送往成都城北医院,下午5点过,其被紧急转往416医院。次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他在416医院不治身亡。

陈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姐夫的身体挺好的,从没查出有什么病,还很爱爬山。

【赔偿分歧】

家属索赔180万元遭拒商家主张走司法程序

事发后,黄世东的家人索赔180万元。但是,这一主张遭到店铺拒绝。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曾就赔偿问题与店铺协商两次,仍未达成一致。

26日下午,记者也向参与协商的店铺负责人赵鹏,证实了这一情况。“我们只是介绍了促销活动,是死者老婆叫他参加的,店员并没有逼迫,责任并不大。”赵鹏告诉记者,店铺出于人道主义关怀,目前只能赔偿家属5万元。

“因为协商未果,我们建议家属走司法程序,由法官认定责任,但是对方称无力承担律师费。”赵鹏说,他们曾提出先垫付几万元律师费,推动事情进入司法阶段。但是,死者家属并不满意垫付金额。

【记者回访】

跳绳活动持续现场新增安全告示

26日下午1点过,记者来到事发店铺,看到店门外仍然放着多个跳绳促销活动的广告牌,“心跳起来,跳得多返得多”字样十分醒目。

记者还看到,在店铺门厅的桌子上,放着一个《跳绳活动重要告示》,内容是提醒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慎重参加活动。“我承认,这是在事发第二天才摆出来的。”赵鹏说。

“都出事了,我们为什么还继续活动?那是因为我们觉得活动本身并没有错。”赵鹏介绍,店铺已经连续多年举办跳绳促销活动,从没出过事,“这次的事情只是意外,跳绳本来就是大众健身项目,我们之前也没意识到需要进行安全提醒”。

【律师说法】

商家应尽提醒义务赔偿责任还需法院认定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畦凇。他认为,判断商家是否需要以及需要承担多少赔偿责任,需要先认定他是否侵权,“侵权必须同时具备侵权行为、有过错、有损失、侵权行为与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等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夏畦凇告诉记者,在该案例中,商家应该提醒参与人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是否参加活动,“如果未尽提醒义务,可能是承担赔偿责任的一个理由,但是最终依法院判决为准。”若法院认定商家构成侵权,商家就要承担赔偿责任。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曹菲蔡佼杉

早前报道:

四川:46岁退伍军人参加跳绳促销猝死 跳300个倒下

成都商报客户端8月25日报道,为了拿到购买地板的优惠,46岁的黄世东拿起了跳绳。然而,在跳到第302个时,黄世东突然倒下,后经抢救送医,次日死亡。

跳绳活动是成都富森美家居城北店建材馆的大自然地板搞的促销活动。活动宣称: “你敢来跳绳,大自然家居就敢送”,依据消费者单次跳绳数量的多少来决定优惠力度。事发后,当事店家已与死者家属展开协商。

据死者家属称,死者黄世东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企业高管,平时爱爬山和骑车,身体不错。

抢救现场本文图片均来自成都商报

家属讲述:跳绳拿优惠突发意外

黄世东和妻子袁建华是四川德阳中江县人,一直生活在深圳。今年,女儿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大学,夫妇俩商量一家回到成都,把在郫县的一套三房子装修好居住。

据袁建华介绍,8月16日,黄世东和袁建华以及父亲三人一起到富森美家居城北店建材馆的大自然地板店内,购买地板。三人很快和导购员谈妥价格,导购员正在收银台写单子的时候,突然说起,店内正在搞活动,跳多少优惠多少。

“说搞一个体能测试,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体能测试,她边说边拿起一根绳子,让我先生跳。”袁建华说,黄世东跳了1分钟,导购员数到302个的时候,黄世东突然捂着胸口趴在收银台上,“她大声叫他,他已经说不出来话了。”

袁建华说,她把先生扶在旁边的沙发半躺着,导购员拨打了120,10分钟后,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对黄世东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后,送往成都城北医院,下午5点14分,家属被告知病危,立即将黄世东转到成医附二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次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黄世东在四一六医院不治身亡。

现场抢救,送医后次日身亡

据袁建华提供的两张现场照片显示,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大自然地板店内收银台前的地上,脸色苍白,两名急救人员正对其进行急救。

根据袁建华提供的城北医院急诊病历显示,患者于10分钟前剧烈运动后突发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小便失禁,倒地不起。初步诊断为呼吸心跳骤停。 原因待查:心源性猝死?经过急救治疗后,告病危,于下午5点23分转416医院。

死者妻子袁建华提供的成都城北医院急诊病历。

成医附二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出院证明书显示,10分钟后城北医院急诊科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血压测不出,立即进行急救,虽然经过一系列的抢救,但是患者依然持续深昏迷,氧合差,循环不能维持,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无尿,肝功能不全,凝血功能异常,家属决定放弃进一步治疗。“当时医生跟我们说,意识缺失4分钟基本上就没有救了,所以我们决定放弃治疗。”袁建华说,10点半左右,黄世东被宣告死亡。

死者妻子袁建华提供的成医附二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出院证明书。

袁建华称,黄世荣是退伍军人,现在是企业高管,平时爱爬山和骑车,身体不错。

协商失败,跳绳促销活动依然继续

袁建华介绍,事情发生后,大自然地板拨打了120,一路跟随到医院,虽然没有垫付医药费,但是至少态度诚恳。8月18日,死者在德阳中江县安葬,大自然地板方还派人到中江县对家属进行慰问,并给了5000元的慰问金。

“8月19日,死者安葬后,他们的态度就变了。”袁建华表妹陈淑清说,8月21日,双方第一次就后续事宜进行协商。“他们对跳绳致死应该承担的责任矢口否认,表示只愿意给5万元的人道主义赔偿金。”

袁建华一家无法接受,他们初步提出的赔偿金额为180万元。8月24日,全家人一起到事发店铺讨要说法,后来双方被警方带走。

24日下午,在白莲池派出所外面,大自然地板富森美家居城城北店的负责人赵鹏(音)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25日,记者来到大自然地板富森美家居城城北店, 在店门外,依然摆放了广告宣传牌,“心跳起来,跳得多返得多”。根据广告牌显示,一分钟单摇跳预选赛(8月10日—9月15日),成绩50次到99次,奖品为100元代金卷加价值98元奖品;100次到200次,奖品为200元代金券加价值98元奖品;200次以上,奖品为价值300元代金券加价值198元奖品,此外还有9月16日全省终极挑战赛,最高可以获得1万元奖励。

8月25日,大自然地板富森美家居城城北店门外,依然摆放着“心跳起来,跳得多,返得多”的广告牌。

店方提供两种解决途径:5万元人道赔偿金或走司法程序

25日下午,事发店铺负责人赵鹏(音)回应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我们搞了一个活动,可以选择参加不参加,他老婆选择让他跳,跳了绳他就晕倒了。”

赵鹏说,对于跳绳这种大众运动,不需要贴告知提示。“事故发生后,现在我们有两个解决渠道:第一,我们给予5万元的人道赔偿金;第二,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法院怎么判我们怎么给。”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