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东北著名悍匪:假意投日后捣掉对方司令部


来源:凤凰历史

张海天悄悄热情接待了张学良派来的人,还推心置腹地告诉他:“过去,少帅派兵打过我,我没话说,你是官,我是匪。但小日本来了就不行,因为我是中国人。”

核心提示:张海天悄悄热情接待了张学良派来的人,还推心置腹地告诉他:“过去,少帅派兵打过我,我没话说,你是官,我是匪。但小日本来了就不行,因为我是中国人。”

张海天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勇哥读史,原题:东北著名悍匪假意投日却出其不意捣掉对方司令部

在“九·一八”事变发生之前,日本大特务土肥原贤二就一直在东北活动。土肥原贤二向东北土匪提供大批的枪支、金钱,以便关键时刻能为己所用。由于与土匪保持良好的关系,土肥原贤二还得了个外号,叫“土匪源”。

可是,让土肥原贤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东北土匪领枪领钱时信誓旦旦,表示一定要为大日本帝国效力。但真想使用时,这些土匪们却掉转枪口,纷纷加入到反抗日本侵略的阵营中。

这些调转枪头打鬼子的东北土匪中,就有本文主人公张海天。

张海天1880年出生,是辽宁台安县人。由于家境贫寒,他年少时没读过什么书,给地主喂猪、赶大车和当看家护院的炮手。他一度进入当地警察所当杂差,可由于受不了警察所长的随意打骂,一怒之下落草当了一名土匪。

张海天性格彪悍,枪法神准,为人又很讲义气,因此,很快就成了辽河一带土匪的头子。江湖人称“老北风”。

就在这时候,一个日本人找到张海天。这个日本人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大特务土肥原贤二。土肥原贤二很早就在中国东北活动,用大批枪支和金钱来拉拢土匪。土肥原贤二在张海天身上也下了很大的血本,送钱送枪不在话下。

1931年,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短短三个月之间,日本关东军几乎不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中国东北全省。为了更好地维持东北统治,日军在东北成了了伪政权,组建了伪军。大汉奸凌印清在日本人的支持下,收编土匪成立“东北民众自卫军”,自任总司令。

土肥原贤二派凌印清来找张海天,让他率领部队归顺日本人,为日军效力。几乎就在同时,张学良派的人也来了。张学良派人来干什么?是劝告张海天抵抗汉奸、投身抗日。

张海天悄悄热情接待了张学良派来的人,还推心置腹地告诉他:“过去,少帅派兵打过我,我没话说,你是官,我是匪。但小日本来了就不行,因为我是中国人。”

一句“我是中国人”,足以让多少汉奸汗颜?

张海天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假意投降日伪军。暗地里,他却做好准备,要拿凌印清开刀。

1931年11月3日凌晨,这是一个冬天大雾天气。张海天只带着几个侍卫,趁着大雾弥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凌印清设在三道沟的“东北民众自卫军”司令部,将还在睡梦中的凌印清一举抓获。一同俘获的还有日本顾问1人、日军14人、伪军200多人,此外,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整个突袭行动不到1小时,未费一枪一弹,未有一人伤亡。随后,张海天发起公审大会,将凌印清等人处决。

此后,张海天投身抗日洪流,担任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2路军司令。

从土匪到抗日军队,张海天完成了角色转换。他为了改变部队的土匪习性,制定了“十个不准”的纪律,使得部队作风大为好转,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

在抗战时期,张海天率部多次打退日伪军进攻,由于战功显著,他被当时的报纸称为“辽西的抗日英雄”。后来,他因长期的艰苦生活身染重病,不得不离开部队前去北平治病。1939年,张海天因治疗无效在北平病逝,终年59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