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年前成都走失被收留 新疆姑娘想找到“李爸爸”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21年前成都走失,新疆姑娘想找到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人21年后,再次来到成都,热娜古力已找不回当年的半点印象,在成都街头苦苦找寻两天后,她不得不坐上开往阿克苏的火车。21年前的暑假,12岁的热娜古

原标题:21年前成都走失,新疆姑娘想找到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人

21年后,再次来到成都,热娜古力已找不回当年的半点印象,在成都街头苦苦找寻两天后,她不得不坐上开往阿克苏的火车。

21年前的暑假,12岁的热娜古力从新疆来到成都,跟舅舅一家一起生活。一次和表姐一起逛商场时,意外走失。素不相识的成都人“李爸爸”将她接回家中,并帮她寻找亲人。这一住,就是两年多光景。如今,已经有了自己家庭的热娜古力,对于那段时光一直念念不忘,她记得在成都有这么一群人,帮助自己度过了最黯淡的时光,李爸爸、龚姐姐、李雪莲……多年之后,她想再次找到这群成都好人,说上一声“谢谢”。

寻人>>>

21年后再回成都上哪去找“李爸爸”?

7月的成都,热浪还没散去,热娜古力站在街头,没有一丝头绪。眼前高楼林立,一眼望不到头,公交车呼啸而过,早已不是儿时那种灰色小巴车。上哪去找“李爸爸”?她跟弟弟走街串巷,询问街边老人。“你连名字都记不全,怎么找呢?”路人的回答,让她有些着急。

桂溪乡,是她脑海中唯一闪过的地名。到了这个地方,照样没有20年前的一点印记,谁会知道这里住过一个“李爸爸”呢?她依稀记得,“李爸爸”曾经帮人介绍工作,她又和弟弟辗转到成都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更没有听说过这些“天方夜谭”。她只好又来到西南民族大学,找到一些少数民族同学,希望找到一丝线索,这些比自己小得多的学生,面对这仅有的线索,无奈摇了摇头。

在成都待了两天之后,热娜古力不得不和弟弟打道回府,回到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老家。

回到新疆,热娜古力翻出当年的书籍、信件,在一本破损的书籍中,翻出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年轻女子穿着毛衣,站在花台前,背后时间显示为1999年澳门回归倒计时。照片上的人,就是龚姐姐——同样是在成都照顾她的人。但是搬家之后,她们已经断了联系。

▲照片上的女子就是曾经照顾过热娜古力的龚姐姐

在照片下面,有一张折叠成正方形的信件。翻开后,上面显示学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一中”,家庭住址为“桂溪乡十社”。寄信人“李雪莲”,这是她在成都上学期间最要好的朋友。

▲李雪莲寄给热娜古力的信

走失>>>

跟舅舅到成都生活和表姐诳街时走丢

寻找这些好心人,是热娜古力父亲临走时留下的遗愿。“父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而成都的好心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热娜古力说,父亲今年6月去世,临终之际,他希望女儿能够找到当年帮助她的“李爸爸”,向他表达感激之情。

1996年夏天,热娜古力跟着舅舅从新疆坐火车来到成都,她将在那里和表姐一起念书、一起生活。那时,舅舅一家在成都的歌舞团工作,家里只有表姐一个孩子,她的父亲也同意让两姐妹一起生活,有个照应。

快开学了,表姐带着热娜古力去商场买新衣服、文具。走出商场时,热娜古力被熙熙攘攘的人群隔断,回过头,已经看不到表姐的身影。

“当时我天真地认为,只要上了公交车,就能回家。”热娜古力瞅准一辆停下的公交车,顺势跳了上去。每到一站,车门都会打开,车上的人越来越少,热娜古力望着窗外,一脸惶恐,眼睛渐渐迷糊起来。在后排的座位上,她睡着了。

直到车抵达终点站,司机叫醒了她。走下车,眼前的景象更加陌生:一条小河在眼前流过,河上有一道桥。望着小河,她蹲在草坪上,哭了起来。

暖心>>>

正无助时一位40多岁的叔叔带她回家

天色渐渐暗下来,热娜古力蜷缩作一团,直到一位40多岁的叔叔走过来。“他的眉毛很浓,说了很多话,但我一句也听不懂。”刚到成都,热娜古力不会说汉语,叔叔手舞足蹈、又比又划,她跟着叔叔到了他的家中。直到今天,她仍记得自己一直叫他“李爸爸”。

热娜古力跟着“李爸爸”来到一个小区,里面有很多楼房,阿姨为她做了丰盛的鱼肉大餐,早已饥肠辘辘的她,大口吃了起来。吃完后,她又哭了起来,想家了。阿姨带着她去洗澡,然后腾出一间房,让她休息。

“李爸爸”的孩子去念大学了,她被安排到了他家孩子的房间。第二天,“李爸爸”带着她去派出所,警察也听不懂她说的话。大家只好去附近找了一些少数民族来和她交流,“但他们说的方言我也听不懂”。最终,热娜古力只有留在成都,和“李爸爸”住在一起。

热娜古力说,这一住,就住了两年多。据当时曾照顾过她的恒安集团员工表示,直到1999年,热娜古力找到新疆的亲人,才离开成都。期间,热娜古力曾在成都上学。

激动>>>

老同学找到了!龚姐姐找到了!李爸爸你在哪?

▲傅天芳和王毅都对热娜古力很熟悉

老同学对她印象深刻发动同学群帮她寻人

8月22日,通过努力,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到热娜古力在成都的同学李雪莲。当年的老同学,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对于这位到学校来的插班生,她依然印象深刻。“她是新疆来的小朋友,整个学校基本都知道。”李雪莲说,当年自己在学校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但热娜古力被安排到了小学一年级。学校当时名叫五岔子小学,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就改名为世纪路城南学校。

小学那会儿,两个人最要好,李雪莲教她说汉语,一起跳皮筋,放学后一起回家。“她家距学校只有十多分钟,很近。”李雪莲说,她住的地方就是当年恒安集团的宿舍,而她提到的龚姐姐,大家都有印象,“龚姐姐当时应该是恒安集团的文员,因为她要负责办黑板报”。

在厂区办公室大门前,有一块大黑板,同学们送热娜古力到这里时,总会看到这位姐姐在那里写粉笔字、画一些小花儿。李雪莲和热娜古力联系上后,将她拉入一个30多人的同学群里,发动群里的老同学帮助热娜古力完成心愿。

公司老员工都认识这个叫米兰的新疆姑娘

时过境迁,桂溪乡早已变成繁华地段,曾经的恒安集团也搬迁到了郫都区。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来到厂区,在公司行政办公室,对姓龚的老前辈,没人能记起。“最早的员工信息都是2008年的了。”一位职员查阅电脑资料后表示。直到她找来一位在公司待过20年左右的员工傅天芳,才有了一些线索。

“确实有过这么一个新疆姑娘在公司来过,还挺会跳舞的。”傅天芳今年已经45岁了,她记得,那时下了班,大家都会逗逗小姑娘,让她跳个舞,小姑娘也和大家打得火热。“那时候都是单身姑娘,也能够和这些小孩子一起耍。”热娜古力提到的龚真英,她同样有印象。不过,傅天芳说,这位同事早在2000年就辞职,“已经很多年没有联系了”。

如今在恒安集团行政办公室工作的王毅还记得,当年他们是从省妇联那边了解到热娜古力,公司决定收留她,她开着车去把孩子从一家店里接了回来,并为她在附近找到学校。“后来公司安排了龚真英来负责陪伴小家伙。”王毅说,公司里的人都叫她米兰,因为她之前的名字太长了,一直到1999年5月,成都这边才最终找到孩子的亲生父亲,最后通过飞机,将她送了回去。

▲傅天芳(左)和王毅(右)看着热娜古力的照片

龚姐姐一眼认出:“是她,还是那样漂亮”!

王毅发动老员工找到离职多年的龚真英,电话打了10多个,大家都说已经没了联系。就在大家准备放弃时,老员工群里有人发来了龚真英的电话。

▲老员工群里有人发来龚真英的电话

对于这个小伙伴,龚真英哪里忘得了?收到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发过去的照片,她一眼就认了出来。“是她,还是那样漂亮。”龚真英说,那时她才19岁,刚刚参加工作,现在都已经39岁了。

一直到米兰回到新疆老家,她还收到过小家伙寄来的帽子、葡萄干。而在成都的时候,龚真英也一直负责米兰的汉语辅导任务,因为是插班生,没有教辅资料,龚真英还去书市给她买回了字典和一些教学材料。从单位下班后,她还要带着米兰去成都街边逛一逛,两个人住在一个宿舍里,就像两姐妹一样。

8月22日下午7点,终于两人通上电话,电话两头,都哭了。“这么多年,她还记得感恩。” 龚真英没有想到,这个新疆妹子如此重情义。

找到了同学李雪莲,也找到了当年的龚姐姐,但关于“李爸爸”的线索,仍然杳无音信。不过,热娜古力已经很欣慰,“或许‘李爸爸’就是当年流落成都时,众多帮过我的人中的一个名字”。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宦小淮

摄影记者张士博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