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双创大赛决赛众多高新技术亮相 七旬老创客展现超导如何融入生活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双创大赛决赛众多高新技术亮相 七旬老创客展现超导如何融入生活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决赛举行,选手在进行路演环节的展示。记者 伊永军 实习生 陈田甜 摄

  华龙网8月22日22时50分讯(记者 伊永军 实习生 陈田甜)今(22)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重庆市科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入围决赛的48家科技企业通过路演等形式,展现了他们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6大行业的多项高科技创新技术。参赛者中不乏年逾七旬的老创客。

  重庆设立分赛区3年来助创业者获得创业投资超3亿

  据介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等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自2012年7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历经6年6届,共计有12.2万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搭建了一个吸引上万人次同台竞技的“双创大舞台”。

  重庆市自2015年开始设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重庆赛区。重庆赛区比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重庆市科委主办,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联办,今年是第三届。

  三年来,重庆赛区共收到参赛项目2235个,其中企业1161家,团队1074个,帮助创业者获得创业投资超3亿元,贷款授信总额5.5亿元,为大赛获奖企业和团队提供奖金及扶持资金1.5亿元。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三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于今年4月26日启动,共动员577家企业报名参赛,比2016年企业组报名数量增长了92%。

  决赛涵盖新材料等6大领域 75岁老创客展现超导如何融入生活

  本次决赛按行业分成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6大赛场,比赛按“8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2分钟点评”方式进行,每个赛场由5位评委现场打分,共48家科技企业入围决赛。

  “你只需要对着手机说‘去深圳会展中心参加8月8号上午9点的研讨会’,那么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这一款‘智慧出行助手’统统帮你搞定,它会自动为你调配订机票、订专车、订酒店等一系列软件。”在决赛路演现场,一位参赛创客描绘着他们公司研发的全新物联网网络技术带来的体验,令现场观众颇为神往。

  参加决赛路演环节的众多选手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75岁的范江弟,也是此次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范老现任重庆佳迪达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曾在美国研究了30年的超导项目,2010年毅然回国。

  范江弟的参赛项目叫“真空管道磁悬浮物流系统”,是一种全新的物流方式,就是利用磁悬浮原理运送货物,其运送时速可达300-600公里。

  范老说,磁悬浮物流系统只是他目前研究的超导技术的一部分,他相信不久的将来,超导技术会广泛融入人们的生活。

  此外,大赛组委会还与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达成合作,打造大赛配套投融资对接活动,为有融资需求的优秀参赛项目组织专场融资推介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