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日本将重回中等国地位 应勇于接受中国复兴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美媒:日本将重回中等国地位 应勇于接受中国复兴海外网8月22日电 “东亚的超大国是中国,日本只是其周边的中等国家,这是古代东亚的‘常态’。”而面

微信截图_20170822110511.png

杂志封面截图

原标题:美媒:日本将重回中等国地位 应勇于接受中国复兴

海外网8月22日电 “东亚的超大国是中国,日本只是其周边的中等国家,这是古代东亚的‘常态’。”而面对中国复兴强大的历史趋势,日本应当勇于接受。最近,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8月15日、22日合并号的封面故事“日本的未来预测图”就讲述了令日本不安的未来。

据日本mag2新闻网站报道,原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情报员Glenn Carle为封面故事“日本的未来预测图”撰文《等待日本的两种未来》,文中写到:

“中国在鸦片战争后一度经历了一段最弱的历史时期,而同时期日本保持了领先地位。但今后,日本只是位于中国周边的中等国家,千百年来的力量格局又要复苏了。日本逃不过地理制约的宿命。中国是地理意义上的大国,而且30年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令人瞩目的发展,日本将复归昔日中等规模岛国的地位。”

“日本现在仍是先进国家”已经是错觉?

日媒分析称,这是一篇值得深思的文章。第1,东亚的超大国是中国,日本只是其周边的中等国家,这是千百年来古代东亚的“常态”;第2,日本也只是在中国鸦片战争后的约百年间处于领先地位,在历史长河中也只是“昙花一现”;第3,最近30年,日本逐渐丧失了这种优势,逐步回归“常态”。

为什么日本会回归中等国家?文中称“日本正在逐渐‘萎缩’。日本的出生率处于世界最低水平,照这个趋势下去的话,到2065年日本人口减少率将达到前所未有的31%。日本人口将从现在的约1亿2700万人骤降到8800万人,成为一个65岁以上人口占4成的超高龄化社会。而中国和印度人口都超过10亿,美国也会增加到4亿人口。 ”

而另外一篇文章《先进国的没落危在旦夕》中,作者David Atkinson指出战后日本经济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不是日本人“一厢情愿”的技术和勤奋,而是人口。虽然日本的GDP是英国的1.8倍,但这只能反映出日本人口是英国的1.9倍,不是日本人比英国人优秀的证据。

作者进一步表明,在日本最辉煌的时期,GDP是美国的70%,但是现在只是其4分之1。而且日本2010年GDP就被中国赶超,如今日本只相当于中国44%的经济规模。日本必须意识到中国是大国,日本是中等国,这不是对未来的预测,而是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复兴是不可逆的历史趋势 日本当勇于接受

《Newsweek》专刊的论调和6月份出版的鸠山由纪夫的《脱・大日本帝国主义》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

“70多年前作为“大帝国”傲视整个亚洲的日本,已经失去了亚洲第一的位置,不得不接受中等国家化的命运,我也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是面对中国复兴强大的历史趋势,我们应当勇于接受,倾尽力量掌握好历史船舵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丢掉大日本帝国主义的幻想,反思自身实力的范围,认清中等规模国家的事实,知道日本到底需要什么。”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